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人大代表李峰:“农民”应该变成一个职业

2016年01月29日17:14  来源:映象网

5034

省人大代表李峰

  映象网快讯(映象网特派记者 崔冰心 何叶  阮海峰  巫晓  骆琼 王宽/文 段晋哲/图)务农重本,国之大纲。2016年我国已经进入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加快转变的关键时期,如何加快建设现代农业,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抓住机遇乘风而上?这个问题已经在来自基层的省人大代表李峰心中有了雏形。1月29日,中牟县姚家镇春岗村党支部副书记、中牟县春风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峰为记者描绘了他心中的农业蓝图。

  李峰今年带来了两个议案,一个关于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另一个关于支持家庭农场发展。 他说自己来自基层,是地道的农民出身,如果能把农民的身份问题解决,转变世人对“农民”的认识,可以激发在农村居住和劳动的人的生产能力,有利于深化农村改革,推动现代化农业建设。

  加快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深化农村改革,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已成为我省今年的工作重点。

  针对此问题,李峰坦言,培养新型职业农民首先要转变世人对“农民”的传统观念。“提起农民,一般我们认为从小到老,一辈子都是农民,就算是老年人不参加劳动了可身份还是没变,总无法摆脱这个称号。但是现在户籍制度改革后,农民变成居民。’农民’只是一个职业,不是人身份的符号象征。”

  李峰说,在进行提议前,他针对如何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作了大量研究。例如,去年李峰所在的合作就社搞了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培养对象的年龄在30~50岁之间 。“本身定了是五个名额,没想到报名人数居然超过一百名。”

  “30岁以后,家庭稳定,也已经成为独立个体。这类人是农村发展的主力。他们非常愿意去学习。并且,我们的培养具有专业性,从教农民种植转变为培育如何经营,还邀请省农业职业学院的教授给农民支招赚钱。”

  然而培育新型农民并并非能一蹴而就,在谈面如今现存的问题时,李峰坦率表示,目前各个机构的培训非常多,但是并不能发挥到实效,建议政府应进行下订单式的培训,有10个人就能以开班并且要针对实际情况,因材施教。

  “一些农民他不种地,你还让他去参加种植培训,他就没有那么多积极性了。“

  在谈及家庭农场时,李峰表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有两个字他最感兴趣,一个是规模适度经营,一个是农业新型制。“这就是说可以按照群众的能力和资产去规划,经营。”

  李峰畅想未来5年,他要把衍生服务设施放到首位,把质量安全保障、精品种植放在首位,把扩大种植面积放到第二位。要精品实行精品种植,增加名牌收入,不以面积取胜。

文章关键词:河南两会;人大;农民;职业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政协收到提案509件 涉民生提案占40%

    河南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23日开幕。映象网记者从省政协提案组获悉,截至1月24日下午2点,大会已收到委员提案509件。围绕经济发展、环境治理、教育等领域,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

  • 出席省"两会"的驻周省政协委员为我省发展建言献策

    为改革发展聚合力、添动力;为民生改善建良言、献良策。在郑州参加省两会的驻周省政协委员深入细致撰写提案,认真履行职责。在委员小组会议时间,省政协委员、项城市政协副主席熊向华和淮阳县科协主席刘卫洁接受了本台专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