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今年提请审议16项立法 婚假产假新政策将出台

2016年04月12日14:43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王邵怡)为提高立法质量,全面做好2016年立法工作,4月11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暨立法培训会议召开,部署2016年立法工作,同时对立法人员进行培训。

  【总览】16项立法项目提请审议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省市两级人大的地方立法任务相当繁重。从省本级来讲,今年的立法项目共有16项,包括制定修订《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行政机关执法条例》、《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社会科学普及条例》、《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工作条例》、《政府规章设定行政处罚罚款限额的规定》等8部省本级法规。

  同时还将制定修订《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节约能源条例》、《预算监督条例》等8部法规作为备选项目,适时安排审议。

  其中,《行政机关执法条例》、《政府规章设定行政处罚罚款限额的规定》今年3月底已经通过。

  【聚焦】河南本地婚假、产假政策即将出台

  今年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董广安曾提出“将产假统一为半年,配偶陪护假一个月,婚假继续休21天”的建议。

  而婚假产假究竟会有怎样的变化?目前,省人大常委会已经将《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修订列入2016年立法工作中,这就意味着,河南省本地的婚假、产假新政策将很快出台并落地实施。

  【变化】省辖市首次提请审议立法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除郑州、洛阳之外,15个设区地市开始制定地方性法规的第一年。郑州、洛阳、开封、平顶山、安阳、鹤壁、焦作、濮阳、许昌、三门峡、南阳、商丘、信阳13个省辖市都提请审议了立法项目。

  这些省辖市列入今年正式立法计划的项目有15项。其中,郑州和洛阳各提请2项,其余11个省辖市各提请一项事关当地社会民生热点的立法项目,涉及商丘古城保护、南阳市饮用水源保护、焦作市北部山区生态环境保护等。

文章关键词:立法;婚假;新政策;河南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台湾立法禁吃猫狗 媒体:对猪牛鸡不公平

    台“立法院”11日三读通过“动物保护法”部分条文修正案,明确规定禁止购买和食用猫肉、狗肉,违者最高可处25万元(新台币,下同)的罚款。台湾若注重猫狗胜过注重人权,那就不是本世纪最先进“立法”,而是本世纪最大笑话了。

  • 全国人大代表徐筱芗:立法就要“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徐筱芗希望能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社会层面对法律和条款的需求量不断增加,“但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要注重立法质量,保证所立的法律法规要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一定要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 地方立法应走出几重误区

    在其他城市推广立法权之时,除了要建设新的立法力量,更应该总结已有的经验和问题,避免重蹈覆辙。

  • 我省拟立法严管辐射污染

    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辐射有哪些?它们会造成哪些危害?如何防治?昨日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十五次会议,首次审议了《河南省辐射污染防治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使得辐射污染这个陌生的词汇走进百姓视野。

  • 河南立法保护高标准粮田

    5月27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河南省高标准粮田保护条例》,明确了高标准粮田谁来建、谁来管、给啥好政策等问题。高标准粮田规划、建设涉及农业、水利等多部门,为避免出现多头管理而实际无人管的现象,条例明确县级以上政府的农业部门负责,其他部门做好有关工作。

  • 立法保障高标准粮田建设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已将河南省高标准粮田保护条例列入2014年至2018年地方立法规划,通过立法对粮食生产加以保障。

  • 郭庚茂: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

    12月30日,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玉海、张大卫、蒋笃运、储亚平、王保存、李文慧和秘书长张启生,副省长李亚出席会议。

  • 云台山景区保护条例进入立法程序

    7月19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主任会议决定将《河南省云台山景区保护条例(草案)》提交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该条例正式进入立法程序。

  • 公共图书馆立法 引领阅读风尚

    当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进入法治轨道,“谁来建、谁来管、谁来读”等一系列问题都将有更明晰的答案。一座座公共图书馆必将成为中国城乡的新地标、新风景。

  • “租售同权”将获立法保障 推广在望

    7月26日,新华社报道,“住建部有关负责人说,将通过立法,明确租赁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建立稳定租期和租金等方面的制度,逐步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买方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