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最新消息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徐筱芗:立法就要“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2017年03月09日17:44  来源:映象网

5034

全国人大代表徐筱芗

  映象网北京讯(大象融媒映象网记者 何叶 王邵怡 阮海峰 王宽/文 段晋哲/图)今天(3月9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河南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安阳钢铁集团首席专家、高级工程师徐筱芗建议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认真形式监督职权。

  徐筱芗希望能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社会层面对法律和条款的需求量不断增加,“但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要注重立法质量,保证所立的法律法规要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一定要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目前,食品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旅游欺诈行为等问题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徐筱芗建议进一步认真行使监督职权,督促和支持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要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等方面,发挥好监督的作用。

  徐筱芗也建议要提高人大代表的自身素质,积极探索代表培训方式和内容,探索实行“菜单式”代表履职培训,特别是对于预算法方面的培训。徐筱芗表示,明年元月将选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且规定要增加基层代表的比例,所以建议对新当选的基层代表,要加大培训力度,特别是要进行“如何审议一府两院的报告”、“如何提出高质量的建议”等内容的培训。

文章关键词:立法;徐筱芗;两会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今年提请审议16项立法 婚假产假新政策将出台

    为提高立法质量,全面做好2016年立法工作,4月11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暨立法培训会议召开,部署2016年立法工作,同时对立法人员进行培训。

  • 地方立法应走出几重误区

    在其他城市推广立法权之时,除了要建设新的立法力量,更应该总结已有的经验和问题,避免重蹈覆辙。

  • 我省拟立法严管辐射污染

    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辐射有哪些?它们会造成哪些危害?如何防治?昨日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十五次会议,首次审议了《河南省辐射污染防治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使得辐射污染这个陌生的词汇走进百姓视野。

  • 河南立法保护高标准粮田

    5月27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河南省高标准粮田保护条例》,明确了高标准粮田谁来建、谁来管、给啥好政策等问题。高标准粮田规划、建设涉及农业、水利等多部门,为避免出现多头管理而实际无人管的现象,条例明确县级以上政府的农业部门负责,其他部门做好有关工作。

  • 傅莹:立法法修正格外重要

    傅莹说,这次法律修改的内容是非常丰富的。

  • 傅莹:立法法修正格外重要 修改内容非常丰富

    今日上午11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有记者问,这次大会有一个议程是对立法法修正案草案进行审议,我们关注到曾有人批评全国人大立法权虚置问题。

  •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完善立法体制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完善立法体制。

  • 部门立法难免附带部门利益 部门利益法律化因何而来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明确立法权力边界,从体制机制和工作程序上有效防止部门利益和地方保护主义法律化。类似广告法这样,由行政部门起草、国务院法制办修改、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立法流程已经成为行业立法的标准流程。

  • 学者:房产税试点与房地产税立法并不排斥

    我们两地房产税改革的试点,之所以并不违法,就是因为有这样一个法规体系和授权链条。大的改革方向是以经济手段为主调控房地产市场,即大的趋势是这个经济手段里必须包括现代税制,包括现代税制里的直接税——房地产税。

  • 立法保障高标准粮田建设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已将河南省高标准粮田保护条例列入2014年至2018年地方立法规划,通过立法对粮食生产加以保障。

  • 郭庚茂: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

    12月30日,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玉海、张大卫、蒋笃运、储亚平、王保存、李文慧和秘书长张启生,副省长李亚出席会议。

  • 云台山景区保护条例进入立法程序

    7月19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主任会议决定将《河南省云台山景区保护条例(草案)》提交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该条例正式进入立法程序。

  • 河南将通过立法使政府非税收入向社会公开

    土地出让金等地方政府非税收入一直是财政预算中的盲点,政府非税收入取之于民,民众却不十分清楚“藏之于谁”?如今,我省将通过立法的方式,让政府非税收入征管进入财政体制改革的重要日程。

  • 河南电动车立法争议太大5年未果 今年再提立法计划

    喊了好几年,也没把《河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喊出台。昨日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有关部门在报告中透露,该办法已经起草完毕,需要列入年度立法计划,将积极推动该办法早日公布实施。

  • 房地产税立法路在何方 开征房地产税需解三道难题

    与“房地产税”一字之差的“房产税”试点,已在上海(楼盘)与重庆(楼盘)开展逾四年,但影响十分有限。在未来推进房地产领域税收改革深化的情况下,房地产税立法将走向何方?对百姓和政府的“钱袋子”产生哪些改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