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寻访身边的感动】一家两代人67载守护烈士陵园

2016年04月26日16:04  来源:映象网

5034

徐广甫每天都打扫烈士陵园

徐广甫每天都打扫烈士陵园

徐广甫简陋的小屋

徐广甫简陋的小屋

  映象网快讯(记者 王邵怡 文/图)出社旗县城,沿着乡间小道一路向东南走,可以看到一座石牌坊,一条小路通向深处,两侧松柏肃立,这里是社旗县郝寨镇十里井村烈士陵园,有12名在宛东战役中牺牲的英烈在此长眠。

  就在烈士陵园的门口,有两间简易房,这里住着的是徐广甫,他是这个陵园的守陵人,而到了他这代,已经是徐家的第二代守陵人了。

  一家两代人 陪伴烈士67个春秋

  今年,是徐广甫在烈士陵园守护的第24个年头。他在陵园里还担任着讲解的工作。

  徐广甫说,1948年5月,中原野战军发起了著名的宛东战役,战斗非常惨烈,许多英雄将热血洒在了这片土地上。战役结束后,徐广甫的二伯徐守义带领村民将烈士们埋葬于此,从此便坚守烈士墓地,直至去世。陵园中12名烈士,只有18岁的李永祯有名有姓,但也不知道其家在何方。

  徐守义从那时起便守护着墓地不离开,一守就是43年。1991年,徐守义去世,临终前,他把家人叫到床前,叮嘱无论以后发生什么事,徐家后人一定要好好照管烈士墓。

  就这样,徐广甫接过了二伯的接力棒,守护至今。他说,二伯“咱活着的人不能忘记英雄们”的遗愿,他一刻也不敢忘。

  守墓的责任要传承下去 只要徐家有后人就不能断

  从肩负起守墓的重担的那天起,徐广甫就住在陵园。

  陵园门口的两间简易房就是他的住所,里边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家具”是拼凑出来的,有些甚至是用木板架起的,一台老掉牙的电视机和一台电风扇放在屋内一角。尽管生活俭朴、收入微薄,但他说:“我想终身守护烈士们,无怨无悔。”

  每天,他都把墓园打扫得干干净净,烈士的墓碑,也擦了又擦。夏季雨水较多时,陵园积水,他就在四周开挖排水沟。

  每年清明、春节前夕,徐广甫都要带上孙子给烈士扫墓,摆果盘、洒酒、烧纸……缅怀先烈。

  这样的工作,他已经坚持了24年。

  24年来,烈士成了徐广甫的精神支柱,他深情地告诉记者:“我这么多年守护这片墓地,就是希望后代不要忘了这些烈士,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谈起未来,他掷地有声地说:“护墓的任务将来还会传到孙子这辈。只要徐家有一个后人,就会一代一代传下去,一定把烈士墓看守好,让后人牢记这段历史。”

文章关键词:烈士陵园;宛东战役;守墓;徐广甫;感动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仰望烈士们的精神高地

    清明节前夕,社会各界群众纷纷前往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向长眠在这里的革命先烈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无限的哀思。

  • 战友,我用一生守护你

    艾买尔 依提把当年使用过的枪的样子刻在了自己的手腕上,这里面有一名战士的荣誉与责任。

  • 规范广场舞活动应注重执行效果

    对广场舞进行规范既有必要性,也有紧迫性,国家体育总局的做法值得点赞。但要想让这些规范措施落到实处,还需要其他职能部门的协助配合,方能平衡广场舞热爱者与普通公众的利益。

  • 武警商丘支队官兵到烈士陵园敬献花篮

    在国家第三个烈士纪念日上午,武警商丘支队官兵在烈士陵园隆重举行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整个仪式庄严肃穆。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寄托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颂扬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

  • 申亮亮回乡安葬 10万温县老乡送英雄最后一程

    在父母及部队代表护送下,马里维和牺牲战士申亮亮的骨灰终于回到了老家焦作温县,6月13日上午,申亮亮的骨灰在温县烈士陵园正式安葬,成为葬入温县烈士陵园的第135位烈士。

  • 正阳一小师生代表到县烈士陵园举行祭扫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近日,正阳一小组织六年级任课老师及全体少先队员代表全校师生到县烈士陵园举行了“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遗志”的祭扫活动。

  • 淮海战役陈官庄烈士陵园

    商丘淮海战役陈官庄烈士陵园位于永城市东北25公里陈官庄村南,311国道北侧,为纪念淮海战役第三阶段陈官庄地区歼灭战中牺牲的烈士而建。

  • 清明节河南3000多万人次祭扫 俭约低碳成新风尚

    清明小长假昨日画上句号,缅怀先人的祭祀潮也进入了尾声。记者从郑州烈士陵园了解到,今年清明祭扫时间早,周期长,高峰日相对集中。今年除了乘坐公交车,骑自行车祭扫的人数也有所增加。

  • 437具志愿军遗骸运抵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28日,437具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运抵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当日12时50分许,40余辆军用卡车驶进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车辆上悬挂着印有"烈士业绩永载史册"、"祖国和人民永远铭记你们"等字样的条幅。

  • 耿谆部分遗物捐赠许昌烈士陵园

    4月18日,耿谆之子耿硕宇向许昌市烈士陵园捐赠了父亲的遗物,完成老人的遗愿。遵照父亲的遗愿遗嘱,耿硕宇将父亲骨灰中的两枚弹片,以及父亲用过的文房用具、图书、衣物、书法等9类共计19件遗物,捐赠给了许昌市烈士陵园。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