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暑假来临孩子遇险怎样报警最有效?看看这几点建议

2016年06月22日14:05  来源:映象网

5034

民警传授孩子们安全防范知识

民警传授孩子们安全防范知识

  映象网快讯(记者 巫晓 文/图)一年一度的暑假即将到来。随着气温升高,大部分学生假期里的户外活动都会增多,同时一些安全隐患也会随之增多。6月22日上午,郑州市公安局金水路分局女警社区中队的警花们走进辖区学校,给广大学生们上了一节暑期安全教育课,教家长和孩子如何安全过暑假。

  在省实验小学,社区民警王俊丽给学生们讲解了假期如何防溺水和如何防止受到不法侵害等方面的安全知识,还向学生们赠送了安全防范小手册。据王俊丽介绍,“溺水致死原因主要是气管内吸入大量水分阻碍呼吸,或因喉头强烈痉挛,引起呼吸道关闭、窒息死亡”。当发生溺水时,不熟悉水性的可采取自救法:“除呼救外,取仰卧位,头部向后,使鼻部可露出水面呼吸,呼气要浅,吸气要深。会游泳者,如果发生小腿抽筋,要保持镇静,采取仰泳位,用手将抽筋的腿的脚趾向背侧弯曲,可使痉挛松解,然后慢慢游向岸边。救护溺水者,应迅速游到溺水者附近,观察清楚位置,从其后方出手救援。或投入木板、救生圈、长杆等,让落水者攀扶上岸”。

  对于出水后的救护,王俊丽介绍,首先应清理溺水者口鼻内污泥、痰涕,然后进行控水处理。救护人员单腿屈膝,将溺水者俯卧于救护者的大腿上,借体位使溺水者体内水由气管口腔中排出。如果溺水者呼吸心跳已停止,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同时进行胸外心脏按摩。

  为了确保游泳安全,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必须做到以下几点:一是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应该选择卫生条件较好的游泳场所。二是必须要有组织并在老师或熟悉水性的人的带领下去游泳,以便互相照顾。

  三是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平时四肢就容易抽筋者不宜参加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要做好下水前的准备,先活动活动身体,如水温太低应先在浅水处用水淋洗身体,待适应水温后再下水游泳。

  【链接】如何防止孩子受到不法侵害

  1、受到不法分子侵害如何报警。中小学生受到违法犯罪分子的直接威胁和侵害,仅凭同学们自身的力量很难防范,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向警方报警。拨打110电话时,要简明、准确地向公安部门报告案件发生的地点、时间、当事人、案情等内容,以便公安部门及时派员处理。

  2、怎样避免陌生人闯入家中。当同学们独自在家时,要注意避免陌生人进入而发生意想不到的危险。一是独自在家,要锁好院门、防盗门、防护栏等;二是如果有人敲门,千万不可盲目开门,应首先从门镜观察或隔门问清楚来人的身份,如果是陌生人,不应开门;三是如果有人以推销员、修理工等身份要求开门,可以说明家中不需要这些服务,请其离开;如果有人以家长同事、朋友或者远方亲戚的身份要求开门,也不能轻信,可以请其待家长回家后再来;四是遇到陌生人不肯离去,坚持要进人室内的情况,可以声称要打电话报警,或者到阳台、窗口高声呼喊,向邻居、行人求援,以震慑迫使其离去;五是不邀请不熟悉的人到家中做客,以防给坏人可乘之机。

  3、外出或在公共场所自我防范。外出或在公共场所,同学们遇到的社会情况会比较复杂,尤其需要提高警惕,在自我防范方面应当注意:

  (1)、应当熟记自己的家庭住址、电话号码以及家长姓名、工作单位名称、地址、电话号码等,以便在急需联系时取得联系。

  (2)、外出要征得家长同意,并将自己的行程和大致返回的时间明确告诉家长。(先告诉父母自己去哪里,大约何时回来,与谁在一起,联系方法是什么。)

  (3)、外出游玩、购物等最好结伴而行,不独来独往,单独行动。(单独外出要走灯光明亮的大道,不抄近道走小路。)

  (4)、不接受陌生人的钱财、礼物、玩具、食品,与陌生人交谈要提高警惕。

  (5)、不把家中房门钥匙挂在胸前或放在书包里,应放在衣袋里,以防丢失或被坏人抢走。(家门钥匙放在身上不易被发现的地方(如兜内、脖子上、衣服内),也不要放在包里,即使被抢,你仍可进家门。)

  (6)、不独自往返偏僻的街巷、黑暗的地下通道,不独自一人去偏远的地方游玩。

  (7)、外出要按时回家,如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返回,应设法告知家长。(线索提供人:王俊丽)

文章关键词:暑假;孩子;遇险;报警;建议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暑假“串门儿” 老师家访“访”出爱的温度

    到学生家去“串个门儿”,看看孩子暑期生活安排得怎么样,和家长拉拉家常、聊聊教育经验……就在刚刚过去的暑假,东城区艺美小学的老师们一共走进了118个家庭。

  • 暑假“串门” 老师家访“访”出爱的温度

    到学生家去“串个门儿”,看看孩子暑期生活安排得怎么样,和家长拉拉家常、聊聊教育经验……就在刚刚过去的暑假,东城区艺美小学的老师们一共走进了118个家庭。

  • 这个暑假 50多万游客嗨翻清明上河园

    暑期马上就要结束了,从目前接待游客的状况来看,这个暑假清明上河园的游客接待量将超过五十余万人次,人数将再创新高!景区开展的三大主题旅游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特别是夜游项目的推出及《大宋·东京梦华》实景演出的加场都有力地拉动了暑期游客的出行!

  • 月薪三万撑不起孩子暑假?聚焦儿童“报班”生活

    连日来,一篇关于“月薪三万撑不起孩子暑假”的文章刷屏网络,同时,山东泰安9岁小学生一天连赶9个培训班的新闻也被热传。

  • 月薪三万撑不起孩子暑假?

    连日来,一篇关于“月薪三万撑不起孩子暑假”的文章刷屏网络。

  • 农民工子女的暑假:没钱出去玩 只能困在出租屋中

    11岁张雅馨在小案板上写作业,一旁的张军才怜爱地看着女儿 在西安北郊一工地李桂香提起这些年没能陪伴女儿何秋明,两人都流下眼泪 胡金盆说,这些年在外打工没把孩子教育好,她准备回家照顾孩子,让丈夫一个人在外打工。

  • 淇县:缤纷活动点亮学生暑假生活

    为让全县中小学生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淇县教体局从关注学生安全、促进健康成长出发,采取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带领孩子们开启轻松、愉悦、安全的暑假之旅。

  • 如何为暑期孩子建立真正的“安全岛”?

    暑假来了,孩子们又到了欢呼雀跃的时候,尽情的释放压力,开始无拘无束的生活。然而,每逢此时,暑期的安全防线都会被轻易“击穿”,青少年被猥亵侵犯、被溺水、被触电、被拐骗、被中毒、被车撞等安全事故屡见报端。

  • 3名小学生暑假河边玩耍不幸溺亡 家属获赔60万

    三名小学生前年暑假到大坝边玩耍不幸溺亡,三个孩子的家属因与河道管理部门协商赔偿未果,诉至法院。

  • 郑州全市中小学6月25日起放暑假 假期共61天

    我市中小学将于6月25日起开始放暑假。暑假期间,各学校要严禁办班补课,从严控制学生作业量,丰富作业形式,努力提升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组织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