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如何为暑期孩子建立真正的“安全岛”?

2017年07月13日15:01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日,在浙江省宁海县前童镇文化站开设的暑期公益培训班上,浙江宁海县电力系统的党员干部为当地留守儿童讲述用电等安全注意事项。(7月12日新华网)

  暑假来了,孩子们又到了欢呼雀跃的时候,尽情的释放压力,开始无拘无束的生活。然而,每逢此时,暑期的安全防线都会被轻易“击穿”,青少年被猥亵侵犯、被溺水、被触电、被拐骗、被中毒、被车撞等安全事故屡见报端。

  暑期是青少年安全事故的高发时段,分析近年来发生的暑期安全事故显而易见,其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安全意识淡漠。我国安全教育不被重视,不只是青少年安全意识薄弱,家长的安全意识同样极其淡薄。有的孩子在水情不明的河段下水、在路况不清的地段出游、甚至还有的孩子闯入铁道线在铁轨上玩耍。二是缺乏有效的监管。家长们白天工作无暇顾及,爷爷奶奶有心无力管不住孩子,孩子们多数都是结伴玩耍,几乎成放任自流状态。三是自救互救知识匮乏。虽然绝大多数学校都开设了安全教育课程,但不少学校是搞形式、走过场。多数的安全课被主科老师占用提高成绩,即便是上了安全课,也是让学生观看一些视频录像,甚至还有一些学校采取应试教育的思维和方式来搞安全教育,出一份试卷、设置一些有关安全的题目让学生“填填空、画画钩”,就算进行了安全教育。正是这样导致我国青少年自救互救知识普遍匮乏。

  一起起的安全事故足以给人们敲响警钟,如何为暑期孩子建立真正的“安全岛”,是眼下亟需思考的问题。

  首先,家长及其监护人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切实加强对孩子的有效监管。孩子贪玩,可家长不能任性,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即便是不能亲力亲为的看护孩子,也要对孩子的行踪了如指掌,多提醒,多督促,多教育。其次,我国宣教部门应把青少年安全教育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教育部门应把安全教育真正搬到课堂,宣传部门也要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把安全常识制作成孩子喜欢的动漫,动画,达到更好的警示教育效果。再次,多方合力丰富青少年的暑期生活。学校、社区或村委会等要开放篮球场、阅览室、农家书屋、乒乓球室、舞蹈室等让学生有活动的场所,还可以组织大学生等志愿者到农村、进社区,开展与中小学生互动的暑期实践活动。

  相信只要大家合力共为,定能为暑期孩子建立真正的“安全岛”。(李蕊)

文章关键词:暑假;青少年;安全岛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