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新机遇!听中国工程院院长讲解“中国制造2025”

2016年11月07日15:31  来源:映象网

5034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解读“中国制造2025”

  映象网快讯(记者 王邵怡 文/图)11月7日,2016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在郑州开幕。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在会上做了题为《“中国制造2025”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报告。他认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要坚持创新驱动,并且把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

  新一轮工业革命有四大动力 要坚持创新驱动

  周济在报告中提到,当今世界,新一轮工业革命方兴未艾,其根本动力在于新一轮科技革命.信息技术指数级增长、数字化网络化普及应用、集成式智能化创新和新一轮人工智能技术战略突破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四大驱动力。

  第一,信息技术指数级增长,使信息设备变得更快、更廉价、更小、更轻,它还使得这些设备的性能提升到我们之前根本就无法想象的高度。不仅仅是芯片,还有计算机、网络、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和产业都呈现出指数级增长的态势。这些信息技术及装备的指数级增长是催生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四大根本动力之一。

  第二,数字化网络化技术的普及应用,使得信息的获取、使用、控制、共享变得非常快速,产生出了真正的大数据,使信息服务进入了普惠式计算和网络时代,真正引发了一场革命。因而,数字化网络化普及应用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第二大驱动力。

  第三,伴随信息技术指数级增长和数字化网络化广泛而深入的应用,特别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作为共性使能技术深刻地与制造技术融合,一种全新的创新方法——集成式智能化创新应运而生。也许使用的技术并不是新的创造,但这些技术的组合就是革命性的创新。比如苹果系统、特斯拉电动汽车就是成功的典范,谷歌进入汽车制造业本身就是系统集成式创新的典范,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数字化网络化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根本动力,集成式智能化创新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第三大根本动力。

  第四,新一轮人工智能技术战略突破,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在世界范围内的告诉发展,不仅仅有量的转化更重要的是质的根本性飞跃。谷歌阿尔法狗战胜李世石,在大数据基础上进行了深度神经网络进行深度学习,学遍了高手的知识,在计算机大数据的基础上进行深度学习,因此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制造业技术的深度融合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第四大动力。

  智能制造应该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

  周济指出,进入21世纪以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全球科技创新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和特征。以智能制造为核心,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系能源技术广泛渗透。这是一个很好的机遇,我们应该抓住智能制造,如果抓住了,“中国制造2025”会取得良好效果。

  周济进一步解释,智能制造是一个大系统工程,要从产品、生产、模式、基础四个维度系统推进,其中,智能产品是主体,智能生产是主线,以用户为中心的产业模式变革是主题,以信息物理系统(CPS)和工业互联网为基础。智能产品方面,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实现机械产品创新的共性使能技术,使机械产品向“数控一代”乃至“智能一代”发展,可从根本上提高产品功能、性能和市场竞争力。

  传统机械产品的构成包括:动力装置—传动装置—工作装置.机械产品创新的主要途径有创新工作原理或者说工作装置以及创新运动的驱动和控制系统。

  而在智能生产方面,周济认为,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也是生产技术创新的共性使能技术,使制造业向智能化集成制造系统发展,构建智能企业,全面提升产品设计、制造和管理水平,统统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变。而提到产业模式转变,周济坦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催生了产业模式转变或创新;一是从大规模流水线生产转向定制化规模生产;二是产业形态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的转变。

  总之,未来制造业将实现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用户为中心的根本性转变,这种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的根本性变革是智能制造工程的主题。

  “中国制造2025”是十年规划、两个阶段

  周济提到,“中国制造2025”采取“总体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的发展策略。在“十三五”时期,中国制造业必须走“工业2.0”补课、“工业3.0”普及、“工业4.0”示范的“并联式”发展道路,所以我们的任务就比德国实现工业4.0更加复杂、更加艰巨。

  而“中国制造2025”的两个阶段分别为:第一阶段(2015-2020年),全面推广数字化网络化技术的应用,部分行业和企业开展智能化技术应用的试点和示范.如大力推进“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工程。

  第二阶段(2020-2025年),大力推进网络化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如,着力推动“智能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工程。

  周济表示,中国制造业界的同志们有一个共同的奋斗目标:实施“中国制造2025”,到2025年,我们国家进入制造强国行列;再经过20年的努力,到2045年,中国成为全球领先的制造强国,以制造业的繁荣和强大,支撑国家的繁荣和强大,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文章关键词:中国制造;工业革命;中国工程院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经验将推广

    日前从多个渠道获悉,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的多个城市或城市群有望率先入选“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西北、东北、中部地区的城市和城市群,也将在随后入选。

  • 中德新能源汽车竞争悄然展开

    对于中国同行的进步,德国汽车制造商已有察觉。宝马集团首席执行官哈拉尔德·克吕格说,汽车工业正经历历史转折,“鉴于竞争对手不断变强,我们必须在欧洲快速发展”。

  • “中国制造”课程受学生热捧

    2000个名额,1个小时内就被学生抢光了。孩子们抢的并非热门演出票,而是制作鲁班锁、非遗绢人等三项科学实践活动的参加名额。

  • 从“长白乌”铁路,看“中国制造”新篇章

    古人常说:“致广大而尽精微”,“中国制造”正逐步迈向高端,可谓“致广大”;要实现这一目标,对于企业而言,产品要“尽精微”。

  • 中国制造打入欧洲 沃尔沃专列即将到站

    日前,随着黑龙江到比利时沃尔沃专列项目的正式启动,首辆中国制造的沃尔沃S90轿车将于本周四顺利抵达比利时的泽布勒赫,沃尔沃也由此成为了首个通过铁路运输的方式将中国生产的汽车销往欧洲的车企。

  • 多元化个性化人性化:中国制造新境界

    出境游的人群日见拥挤,历史性地突破1亿人次大关;海淘族的能量尽情释放,境外消费踏上了1万亿元新台阶;“马桶盖”之类的从高端奢侈品波及日常消费品的热议,激起社会舆论一波又一波的拷问。

  • “中国制造”的奢侈品开始登陆欧洲

    像蛋壳一样细致的瓷器,竹丝编织成细密的布,毛毡羊绒塑成粘土的质感……这些中国工匠的劳动果实是无价之宝,颠覆了“中国制造”这个带有偏见的概念。

  • 中方在阿布扎比推出PLZ-52自行火炮

    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在展示VN-11式步兵战车、CS/SA-1自行35毫米高射炮、SH-3和SH-5轮式自行火炮等物美价廉的武器平台的同时,强力推出PLZ-52式自行火炮和SR-5自行远程火箭炮两款世界领先的远程打击平台。除了地面系统之外,本届阿布扎比海军防务展上中船工业集团展出的舰艇型号同样引起了中东国家的关注。

  • 宋澎:“中国制造”何时带给我们自豪

    改进作风向纵深推进,必然会钳制某些特权的滥用,必然会压缩某些贪腐的空间,它会让一些人有切肤之痛、甚至会有抵触,因此,前面的路并不好走。撤掉鲜花和水果,公务餐改成自助餐,不再警车开道,这些都是立竿见影的事,但改进工作作风远不止这些。

  • 工业旅游扮靓中国制造 进入黄金发展期

    旅游对工业的贡献不仅仅局限在扩大知名度和提升美誉度。“发展工业旅游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完全吻合,对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具有特殊意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