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谢伏瞻:未来五到十年河南将驶上快车道

2017年01月16日19:12  来源:映象网

5034

  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

  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

    

    郑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映象网快讯(大象融媒映象网特派记者 何叶 阮海峰 骆琼 王邵怡/文 段晋哲/图)今天(1月16日)下午,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郑州代表团会议在嵩山饭店举行,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谢伏瞻参加郑州代表团会议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审议时,代表们畅所欲言、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当前与长远相结合,准确把握当前河南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机遇,对做好今年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和处理好“四个关系”的具体要求,明确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和九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既贯彻中央决策精神,又立足我省实际,很好地把握了新常态下我省践行五大发展新理念的现实要求,思路清晰、导向明确、措施具体,是一个顺民意、惠民生、催人奋进的好报告,表示赞同和拥护。

  省人大代表程志明、张延明、孙廷喜等代表,分别就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扩大对外开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企改革、大气污染防治、自贸区建设、房地产市场调控等方面的工作建言献策。

  审议报告时,谢伏瞻认真记录,倾听代表们发言,还不时与代表互动,现场气氛轻松而热烈。

  未来五到十年河南将驶上快车道

  谢伏瞻在发言中表示,今天上午我们听取了陈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系统全面总结了2016年工作,根据省委十次党代会的精神和今年2017年所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大环境,明确了我们2017年九项工作重点,特别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明确的努力方向,这个报告我完全赞成。

  谢伏瞻表示,2016年郑洛新创新示范区先批,接着中国河南自由贸易实验区也批下来了,虽然河南不沿边不靠海,作为一个内陆省份,我们把这些战略规划、战略平台都争取到了。

  “特别在中部崛起规划当中,国家明确提出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在我们河南的发展史上,将是一件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情。”谢伏瞻表示,我们过去提过很多口号很多目标,都是我们自己跟自己提。现在是国家明确表示,要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件事情的意义非常重大,河南未来五到十年,将进入到一个快速发展阶段。

  谢伏瞻说,这些年我们所争取的一些内陆开放口岸,这类建设也在加快。从卧龙综保区通关运行,到郑州经开综保区获批,中欧班列每周四班去四班回,规范化运营,效益提高,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作用也在显现。还有水果肉类等七个功能性口岸规范运行,粮食指定口岸,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二期开工建设,这些开放性平台在我们内陆省份这么密集的建设,这也是经过多年努力,逐步形成的优势。

  “另外,从短期来看三大攻坚战,扶贫攻坚、大气污染治理,国企改革,成效都在显现。”谢伏瞻坦言,过去一年当中,在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河南交出的这份成绩单应该说是不错的。

  郑州要继续发挥龙头作用 形成1+1>2的效果

  谈到郑州下一步的发展,谢伏瞻表示要继续发挥龙头作用。河南要发展,首先郑州要发展,郑州一定是要走在全省的前头,龙头舞不起来,龙身龙尾根本不可能动得好。郑州的龙头地位要逐步加强,无论是在产业的结构调整升级过程当中,还是城市建设方面,还是人才引进改革开放各方面,都要发挥龙头作用,走在先,走在前。

  同时,发挥郑州的引领作用、支撑作用,要逐步提升郑州的首位度、集中度,提高郑州的经济总量,提高郑州在全省经济总量当中的占比。

  谢伏瞻说,“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个总目标,要研究国家中心城市的标准、找准国家中心城市的标杆,确定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点,要形成1+1>2的效果。”

  另一方面,还要支撑创新发展,在科技创新形成支撑点,加快自贸区建设,推动交通物流融合发展,力争在多式联运发展等方面率先突破;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打造线上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线下综合园区平台;加快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弥补产业短板,释放枢纽能力,同时加快口岸发展,推动汽车、肉类等已运行口岸扩大业务,支持符合条件的省辖市申建功能性口岸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中欧班列(郑州)作用,加强与中亚国家农业合作。

  从产业结构来讲,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需要产业支撑,发展以服务业为主体的经济,加大现代物流、跨境电商和电子商务、现代金融等方面的发展。同时控制房地产风险、规范房地产发展,谋划当前房地产业当中发展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进一步消化解决破解。

  加大教育、医疗、文化、科技的发展,引进高端的医疗机构、高端的教育机构,解决老百姓的问题。

  郑州要重点发展制造业,大力发展汽车、电子信息,原有的能源原材料产业要提质增效,重点推进,重点支持几个大的产业发展,使制造业和服务业形成一种相互支撑的作用。

  “还欠帐、补短板,加快郑州老城区的建设改造”

  在谈到郑州的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时,谢伏瞻表示,郑州是典型二元结构,郑东新区在建设、管理、发展方面,和其他城市相比,我们都不落后。但是,因为我们的历史原因,老城区欠帐多,从地下管网建设,到老旧房屋,再到道路、绿化等方面,都有不少的短板。

  “还欠帐、补短板,加快老城区的建设改造,同时提高我们城市管理的水平,这个是全方位的。”

  最后谢伏瞻表示,郑州要发展必须要有开放的心态,开放的举措,来吸引国际的、国内的和省内的各个方面的人才,只有人才的集聚我们才能提升全方位的水平。要通过改善我们的政策环境、自然环境、生活环境,通过环境改善把人才引进来为我所用,建设一支高水平人才队伍,来支撑我们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

  “当然,要做好所有这些工作,我们必须真抓实干。只有真抓实干,我们才能够发展;只有真抓实干,我们郑州才能有更美好的明天。所以我也衷心希望,郑州能够确确实实在全省发挥好龙头作用,引领作用,支撑作用,带头作用。”

文章关键词:2017河南两会;谢伏瞻;谢伏瞻参加郑州代表团会议;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