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秦朔问答:智能时代我们要失业?景柱眼中什么服务最贵?

2017年03月07日21:59  来源:映象网

5034

  什么叫做供给侧改革?为何要搞供给侧改革?怎样搞好供给侧改革?一千位企业家眼中有一千种思考。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做客河南广电全媒体·大象融媒首档“原创”“互动”短视频节目《河南人@河南人》,与著名财经观察家秦朔进行了一场精彩对话。面对诸多颇具挑战性的话题,景柱侃侃而谈,“企业家”不能急功近利,还是要回归本位”。

  来源|河南广电全媒体

  制作|大象融媒飞象队

  问答中原

  嘉宾主持:秦朔

  《第一财经日报》原总编辑、著名财经观察家

  对话嘉宾:景柱

  全国人大代表、海马集团董事长

  景柱:供给侧改革需物质、文化和生态的“三重唱”

  以后是“物质、文化、生态”三重唱,不能为生产而生产

  秦朔:为何现在提供给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国经济出了问题吗?

  景柱:这和我们国家过去30年发展的“绩效改革”有关系。过去30年的经济发展方式,是以规模加大为前提,GDP增长为核心,结果就造成各地经济结构单一,高度雷同。我研究发现,很多招商企业呈现“两头不在”的情况,即总部不在本地、研发中心不在本地。在没有销售和资源的情况下,很可能首先成为僵尸企业。

  僵尸企业造成了“四下降一上升”,经济增速下降、财政收入下降、工业品价格下降、实体经济利润下降,而经济风险在上升。中央在这种情况下提出供给侧改革,以改革为手段、以提高质量为目的,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加的物质、文化和生态需求。

  换句话说,现在是不缺房子而缺好房子,不缺汽车而缺好汽车,不缺吃的而缺好吃的。供给侧改革,要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这是物质、文化和生态的“三重唱”,不再是为生产而生产。

  供给侧改革实际是一场体制改革,不能“一脚踩油门一脚踩刹车”

  秦朔:上世纪80年代,美国的里根政府和英国的撒切尔政府搞供给革命,主要是帮企业减税、减少对企业的管制,跟我们现在搞得简政放权有点像。但我们有自己的特点,比如“三去一降一补”,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过剩的产能、过多的库存、过高的杠杆?

  景柱:供给侧改革不是供给侧结构调整,实际是一种体制改革。如果是供给侧结构调整,很可能回到了行政手段,而现在我们需要一个市场手段和改革手段。

  供给侧改革分三个层面,即要素层面、产业层面、制度层面。从产业层面上讲,决不能把供给侧改革理解为“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改革的远期产业层面还是要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严格控制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企业,还要科学处理僵尸企业。不能“一脚踩油门一脚踩刹车”,新的增长方式没出现,而经济增速又上不去,从而引发新的社会问题。

  要保护劳动者利益,但也不能忽视企业利益

  秦朔:从要素成本的角度,你是不是觉得,现在对要素的价格、要素形成的机制有过多的干预,所以导致失灵。有没有这种情况?

  景柱:现在改革矛盾错综复杂,社会矛盾敏感易发,我的思考是找到“撬点”。

  在要素层面,主要是人力成本和用工政策出了问题。经过多年的计划生育,在发展中国家中,我们国家的老龄化比其他国家高5个百分点,而且从现在开始到未来十年二十年,每年减少59岁以下劳动力200至300万人,这是一个问题。第二,我们的人力成本高,工资已经连续10年增长10%甚至20%以上,但这是基于《劳动法》的要求。

  我们要保护劳工的利益,但也不能忽视企业利益。那么,企业利益要得到根本保证,就需要在要素层面至少是用工和用工政策方面进行改革,特别是要放开人口政策。

  农民工的孩子不会再当农民工,机器人代替人工是必然的

  秦朔:现在很多制造业企业面临这样一个问题,一些大学生宁可每个月领两三千元工资去当白领,从事服务业,但他们不愿意去生产线。所以企业的想法是以后找机器人,走自动化这条路。您怎么看?

  景柱:这是必然的。我想农民工再过20年就没了,农民工已经出现30年了,农民工的孩子应该不会再当农民工了。从社会发展角度,机器人代替人是一个必然的现象。我们企业也是能用机器人尽量用机器人,虽然投资成本很高,但从长远来说,它们不受心情影响、不受新工种影响。

  一个企业健康地活着,不能只看销售收入

  秦朔:我们再回到产业层面。很多人说,供给侧改革主要是因为企业生产的东西满足不了个性化需求,是原有的供给方式出现了问题,所以这个问题要靠企业自己解决。你同意这个看法吗?

  景柱:我很同意,这也是我们中国一个人文导向。我们总是贪大和求多,卖的少就觉得丢人。可是我们要看,销售收入多的企业,他们的负债率和净资产怎么样。根本问题还是企业的内部定位。对企业来说,我认为就是三个战略:一是聚焦战略,不要啥都搞。二是创新战略,要用创新驱动。三是精品战略,把东西做好。

  秦朔:您刚才说“贪大”,人们常常说,中国有多少企业进了世界500强,实际上,我们有100多个进了世界500强,其中亏损的有二三十个,美国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比我们多很多,但亏损的只有七个。我们的亏损是很大的数字,但社会不看内涵只看规模,认为进了500强就很厉害。

  景柱:这跟GDP导向是一样的,国内排名500强是以收入为准。而一个企业健康的活着不仅仅是销售收入,还要看它的净资产、负债率、纳税等很多因素。

  估计未来20年,就会有固定路线的自动驾驶

  秦朔:从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倒逼供给侧改革,海马生产的汽车在需求上有什么变化?

  景柱:我们的供给侧改革,应该是引领消费,当务之急是电动汽车。为什么要搞电动汽车?这也是基于过去的经验,第一油快没了,第二烧油污染。如果这两个假设不存在,我们会搞电动汽车吗?所以,新能源汽车,包括电动汽车和清洁能源汽车,这是个大方向。

  此外,智能化大于互联网和物联网,互联网和物联网都要为智能化服务,这是未来社会的大趋势。估计未来20年,就会有固定路线的自动驾驶。

  秦朔:您怎么看乐视造车这件事?

  景柱:对于传统制造业是很大的冲击。我认为这是一种商业模型,不排除能成功,但我认为更可能的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秦朔:这两年,很多人都在谈互联网思维,你怎么看?

  景柱:我的看法很简单,产业是本,互联网为魂,绿色为道。

  互联网思维势不可挡,要积极拥抱。但产业是本,互联网再好,产业还是本;我要做好汽车,积极拥抱互联网,形成智能汽车,这就是魂;同时,少烧点油,这就是绿色为道。

  网友互动

  郭海强(上海大学学生 洛阳人):现在越来越多工作被机器取代,供给侧结构改革未来是否会导致大批失业?

  景柱:深层改革会导致一二三产业进一步分化,第三产业会分化出第四产业,现在第三产业是银行物流这些为实业服务的,未来为生活服务的酒店衣食住行是第四产业,为精神需求服务的就是第五产业。从长远看,制造业虽然不用人,但第四五产业大量用人。

  刘卓昀(郑州大学研究生 郑州人):食品工业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景柱:食品行业总的还是向有机发展,总原则是吃好而不是吃饱。

文章关键词:河南人@河南人;景柱;供给侧改革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创业英雄汇》导师景柱尽显儒商风范

    从“学官商”到“产学研”,海马汽车创始人景柱从学者到官员,从官员到商人,现在他再次转身成为《创业星工厂》的创业导师。今天在属于他的创业训练营中,这位湖南大学全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尽显儒商风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