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阅读两会 > 正文

景柱:社会需敢做事的“能人”也需敢说话的“士人”

2016年03月10日12:43  来源:映象网

5034

全国人大代表、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

全国人大代表、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

  映象网快讯(大象融媒·映象网特派北京记者 阮海峰 骆琼 王宽 何叶/文 段晋哲/图)3月10 日,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国务委员杨洁篪参加审议。全国人大代表、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发言。

  他认为,任何健康社会,不但需要敢于做事的“能人”,也需要敢于谏言的“士人”。“一斑知全豹,滴水映朝阳”,“能人”“士人”皆有,社会才能阴阳平衡,人们才能兼听修明。只有“能人”没有“士人”,天下大乱;只有“士人”没有“能人”,天下瘫痪。

  去年的股市风波中存在违规行为

  “敬畏法律才能法治,推动依法治国建设,从而确保中国社会的长治久安。”景柱说,但在法治的进程中,时有法律得不到敬畏之象,应该引起我们的反思。

  他说,在去年的股市风波中,证监会出台了多个救市政策。2015年7月8日后,当年度出售法人股的大股东,均按照证监部门的要求陆续增持了本公司股份。

  “虽然是以资产管理计划名义增持股份,但实质上还是大股东出资。这些大股东多数都曾在过去六个月内依法减持了股份,由此构成了短线交易。”景柱表示,按照《证券法》的相关规定,此举实属违法行为。

  他还表示,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为了救市,大量购入上市公司股票。但在购入过程中,却无视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达到5%应暂停增持并披露相应信息的义务,后为回避该问题,又将所购股份划转至各资产管理计划持有,“这种做法明显属于违规行为。”

  景柱说,法治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如果法律得不到多数公民认可,或得到认可后仍然有法不依、无以敬畏,那么法治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要么法不责众,要么服务于人治。这正是当前中国社会法治进程中令人担忧之处。

  人大代表要讲实话、讲实情才是履职体现

  在上午的全体会上,景柱直言,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不能只唱赞歌,也不能只汇报本单位工作,更不能阿谀奉承或哗众取宠。要代表人民的意愿,起码要讲实话、讲实情。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作风,也是党的生命之根。

  “讲实话、讲实情就是讲政治,就是人民代表的履职体现。”他说,文风体现作风,但目前仍有不少官方文件洋洋洒洒数千字,前后管八股,中间撒胡椒面,不是官场的套话就是正确的废话。通篇下来没讲一句错话,但也没讲一句管用的话,给基层文化带来错误导向,影响很不好。

  建议制定《创新法》 为担当者担当为创新者创生

  此外,在大会上景柱还建议制定《创新法》,“十三五”产业结构调整不仅是供给侧的调整,更需要经济发展思路的调整。

  “先法制,后创新,改变唯GDP的急功近利思想和短期效益的绩效考核体系,探索建立法制化的容错机制,让中国下一个三十年的经济发展更持续、更绿色、更民生、更协调。”景柱表示,让中国经济建设成果多一些法治、多一些人性,少一些教训、少一些悲剧,为担当者担当,为创新者创生。只有这样,中国创新大任之材才能前赴后继,中国经济才能长期健康前行。

文章关键词: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景柱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