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如果不撸起袖子加油干,即便天上掉了馅饼,你也吃不到。”

2017年03月13日09:37  来源:映象网

5034

  数据论政,问答中原。这里是河南广电全媒体·大象融媒首档“原创”“互动”短视频节目《河南人@河南人》。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2016年,河南兰考、滑县率先脱贫,110万贫困人口摘下“帽子”。2017扶贫决战如何开启,扶贫的关键点在哪里?

  本期特邀嘉宾主持杨建国,在京对话全国人大代表、天伦集团董事长张瀛岑,全国人大代表、新乡辉县张村乡裴寨村村委会主任裴春亮,一起探讨河南当下的扶贫大决战。

  嘉宾主持

  杨建国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扶贫攻坚的河南实践中,上至省委省政府,下至一万两千三百多名驻村第一书记,以及无数的企业家们和一线群众,都在用实际行动为脱贫攻坚砥砺前行。作为地方脱贫攻坚的一线参与者, 张瀛岑和裴春亮又有哪些经验和建议呢?

  精 彩 对 话

  要想精准扶贫,一定不能玩“文字游戏” 

  杨建国:裴书记奋战在脱贫一线,张总对口帮助卢氏县。二位如何看待精准扶贫?如何避免数字脱贫?

  张瀛岑:真正脱贫不是仅拿出数字说问题。我们在卢氏县进行帮扶,不是说拿出5000万元支持就能让当地脱贫,而要靠更多的具体行动。

  我们与卢氏县民政局对接,对当地所有贫困儿童全面了解,给每个儿童做医疗保险,让有病可医,大病救助方面不会有困难。

  卢氏县盛产药材,我想能不能在当地做药厂,把农民生产的东西转化成产品,让每家人都有工作,工厂生产出来的产品能够销售,老百姓有活可干。

  脱贫一定要有产业做支撑,给贫困户拿出资金能解决一时但解决不了一世。要想精准,一定不能玩“文字游戏”。

  裴春亮:河南一亿多人口,因历史和人口原因,我们的贫困户相对较多。改革开放时,沿海经济和企业发展很快,而河南相对就较慢,因为我们河南要守着“土地红线”,为全国的粮食做着贡献。

  在这种情况下,脱贫攻坚更重要的是精神、思想上的改变,要“从要我脱贫,变成我要脱贫”。

  扶贫的关键是要扶人心、扶志气、扶智慧 

  杨建国:人的问题是第一位的,重视贫困地区教育可能是阻断代际贫困的一个重要办法。两位怎么看待“扶贫先扶智”?

  裴春亮:我成长在农村,我知道扶贫的关键是要扶人心、扶志气、扶智慧。

  全国人大代表、天伦集团董事长张瀛岑

  张瀛岑:政府给出政策,自己也要有动力。不仅要从产业上支持,还要从思想上支持帮扶。要让百姓有事干更得“想干事”。“贫”不是光荣词,人要知道努力,我给平台,你要自己用。

  天上掉下政策“馅饼”,还需自己撸袖加油干 

  杨建国:我还有一个担忧就是“返贫”,老百姓们盼望脱贫,但最怕“返贫”。

  裴春亮:目前精准扶贫绝对不是那一级政府和领导班子的事,这需要全民动起来。针对这个问题,我们村里提出一句话:“只要人动手,要啥啥都有。”

  我们在村里给老百姓讲,天上会掉馅饼,“馅饼”就是国家的政策、红利。但得到“馅饼”时,还得自己撸起袖子加油干。一般在农村的致贫原因是:文化程度底、天灾人祸、重病,还有就是特别懒。

  杨建国: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精准扶贫方面,提到了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也正好应对你刚说的这些致贫原因。

  全国人大代表、新乡辉县张村乡裴寨村村委会主任裴春亮 

  裴春亮:精准扶贫听起来很宏观,但落到细节,范围之广而且细。教育方面,例如我们裴寨村专门成立农民红色课堂,每天讲革命故事。从健康角度来说,我们在很多细节上做工作,比如量血压,比如组织全村一起灭蚊蝇,比如建立篮球队、门球场……

  “挣钱顾家两不误” 回乡创业激发内生动力

  杨建国:裴书记在接受采访时用到李克强总理提出的:“挣钱顾家两不误。”这就是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市场行为和政府行为的有机结合。如何做到?

  裴春亮:挣钱和顾家不仅是家庭的事,更是社会的事。现在中央提出来,鼓励人们回家创业,成为“人人有活干、家家有钱赚、户户是股东”,这也是我们裴寨村曾经提出的发展目标。“挣钱顾家两不误”是一个组合拳,要统筹抓,抓统筹。

  第一书记要有思路,让中央政策落地开花结果 

  杨建国:河南有1.2万名的“第一书记”奋战在一线。这些第一书记如何在一线发挥作用?

  张瀛岑:脱贫攻坚的过程需要有经验的积累。1.2万名第一书记下基层,需要知道自己的优势在哪,他们自身要有脱贫思路与思想。

  裴春亮:书记们一定要抓到实处。就像种树一样,种活多少棵是关键,扶贫一定要抓到实处、抓到点上,如何让这1.2万第一书记下基层做的事情落到实处,能让村民感受到真正有变化,这非常重要。

  杨建国:企业在参与扶贫开发过程中,最应该注意什么?政府和市场在扶贫的过程中,如何给予我们更强有力的政策?

  张瀛岑:首先贫困户的思想上应该有转变,必须要踏踏实实的干,要对贫困户进行教育,让他们知道怎么干,给他们动力,大家一起共同努力,资金支持加上思想上的转变,才能快速脱贫。我在脱贫的时候是做到企业的一种责任,企业应该如何回报社会、给社会做贡献,根据自身的条件,帮助更多的村脱贫,实实在在的解决问题。

文章关键词:河南人@河南人;大象融媒;2017全国两会;张瀛岑;裴春亮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十八评”获中宣部褒奖

    河南广电全媒体不久前推出“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系列评论(以下简称“十八评”),这组报道的背后,投射的模式创新、传播聚合、舆论反馈,或可视为河南广电掌门人朱夏炎对广电全媒体落实习总“融课题”的一次检验。

  • 媒体融合两周年大象融媒获2项大奖

    8月18日,大象融媒同一天荣获两项大奖:全国媒体融合“创新十佳”、2014~2016中国广电媒体融合创新案例20佳。大象融媒究竟做了哪些惊人之举,能够走在全国媒体融合的前列?

  • 大象融媒引全国关注 究竟做了哪些惊人之举?

    8月18日,大象融媒同一天荣获两项大奖:全国媒体融合“创新十佳”、2014~2016中国广电媒体融合创新案例20佳(详见东方今报8月19日、20日相关报道)。而在今年4月24日、6月18日,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副部长蒋建国分别到大象融媒视察,均给予高度评价,引发全国广泛关注。

  • “8.18”媒体融合两周年 大象融媒双喜临门!

    大象融媒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为“全国媒体融合‘创新十佳’”称号,这是政府层面的奖励,而“2014-2016中国广电媒体融合创新案例20佳”称号,则是学界给予的最高奖励。

  • 大象融媒与网宿科技“牵手” 打造媒体深度融合平台

    大象融媒又有“大动作”了。7月27日,大象融媒与国内领先的互联网业务平台提供商网宿科技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此举标志着河南全省“媒体融合发展”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