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炼钢大师杨金安:炼钢是个技术活

2017年08月23日08:45  来源:映象网

5034

杨金安在工作一线

杨金安在工作一线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 文/图)炼钢工,是一个很艰辛的职业,生产作业劳动强度大、粉尘多、温度高、噪音强,是铸锻公司全部生产一线最辛苦的岗位。尤其是夏天,当室外温度达到37、38摄氏度的时候,车间的温度一般都在55摄氏度上下,炉前能高达70摄氏度,在这样的高温环境中,杨金安还要不时的搅动通红炙热的铁水,湿透了的衣服紧紧贴在背上。火红的炼钢炉前,阵阵热浪袭来,伴随着不断喷溅的钢花,四周的空气似乎都停止了流动。

  勤奋钻研 终成大器

  杨金安自1984年进入中信重工就被分配到冶炼车间从事炼钢工作,在炼钢炉前一干就是33年。他本着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干劲,潜心学习,努力工作,很快成为生产业务骨干,并先后担任50吨平炉炉长、80吨超高功率高阻抗偏心底岀钢电弧炉炉长、50吨高功率高阻抗偏心底岀钢电弧炉炉长。经公司和国家劳动部门考核,1996年被评为技师,2004年被评定为高级技师,从一名普通炼钢工人成长为高级技术工人。他以爱岗敬业,勤奋钻研和高度的企业主人翁责任感,立足岗位创新奉献, 自2009连续五年被评为公司“首席员工”而成为公司“金牌首席员工”,在公司“金蓝领”工程中被评聘为“大工匠”, 2012年至今连续5年被公司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以来连续4年被评为公司劳动模范。成为学习型、创新型员工的典范代表。

杨金安在工作一线

杨金安在工作一线

  创新攻关 硕果累累

  作为杨金安大工匠工作室的带头人,他带领创客成员结合冶炼生产实际积极开展技术攻关、新产品开发,扎实开展各项攻关竞赛,用创新操作方法攻克难题,提高质量、功效、降低成本,截止目前,进行重大攻关课题研究13项(《石化加氢用钢冶炼先进操作法》、《提高电炉炉体寿命生产实践》、《研究初炼炉熔清硫对精炼的影响》、《EBT-LF炉-VOD生产不锈钢》、《EBT—LF炉生产铸铁件》、《钢水氮、铝收得率攻关》、、《支承辊用钢冶炼操作方法攻关》、《VD防溢渣的操作方法》、《EBT电炉炉体维护补炉操作法》、《钢水终点碳控制方法》、《配料与布料的操作方法》、《上注钢锭的浇注方法》、《下注钢锭的浇注方法》),并成功完成推广应用操作法6项,提出创新合理化建议20余项。2016年全年实现经济效益1260.534万元。

  由于钢铁产业发展进入新时代,对节能环保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杨金安通过项目攻关,采用合理的计划,精确地计算与计量手段,根据冶炼钢种、现有原材料及不同的冶炼方法来控制装入量及各种材料配料量,2016年全年节约镍板66t,钼铁52t,实现经济效益943.534万元。

  发挥带头作用 传帮带效果凸显

  作为厂里的老师傅,他特别注重对青工培养,利用创客工作室平台激励青工学技术、提技能,同时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认真做好“传,帮,带”,将自己多年积累的丰富冶炼经验毫不保留的传授给青工,截至目前工作室开展活动185次,参加活动人员2317人次,使班组整体技能水平大幅提高,为企业培养了技能过硬生产骨干。2016年洛阳市炼钢工职业技能大赛,工作室成员牛强、李铁川分别荣获第一、第二名。工作室成员张敏波2016年被评为中信重工“十佳青年”。

文章关键词:中国梦·大国工匠;杨金安;炼钢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炼钢大师杨金安:炼钢是个技术活

    作为杨金安大工匠工作室的带头人,他带领创客成员结合冶炼生产实际积极开展技术攻关、新产品开发,扎实开展各项攻关竞赛,用创新操作方法攻克难题,提高质量、功效、降低成本,截止目前,进行重大攻关课题研究13项,成功完成推广应用操作法6项,提出创新合理化建议20余项。2016年全年实现经济效益1260.534万元。

  •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高中汉:突破数控设备的技术桎梏

    作为国内数控行业维修领域的专家,近年来,高中汉结合中国一拖转型升级中心工作,发挥专业特长,在进口数控设备升级维修、技术改造及人才培育等方面成绩显著,为企业节约创效数百万元,为促进企业生产经营作出了卓越贡献。

  • 高中汉:突破数控设备的技术桎梏

    作为国内数控行业维修领域的专家,近年来,高中汉结合中国一拖转型升级中心工作,发挥专业特长,在进口数控设备升级维修、技术改造及人才培育等方面成绩显著,为企业节约创效数百万元,为促进企业生产经营作出了卓越贡献。

  •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刘广坛:工友口中的“矿山爱迪生”

    31年的工作生涯中,一个个技术难题在他的双手下得以攻克。刘广坛和他的团队矢志不渝的坚持与创新,为百米井下的矿工开启了一条科技之路、安全之路。

  • 《牢记嘱托出彩中原》系列述评⑨: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与群众亲切交流,询问他们的家庭收入和生活情况。把民生项目作为发展的增长点和动力源,是河南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抓发展也是抓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所采取的务实之举。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