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取消一大批不必要证明 看看都有啥?

2017年12月27日06:57  来源:大河客户端

5034

  郑州又取消一批繁文缛节和不必要证明,涉及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明、收入证明、计划生育证明等。昨天,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取消繁文缛节和不必要证明推进减证便民工作的通知正式公布。

  郑州市级取消繁文缛节和不必要证明事项187项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市政府决定再清理规范一批繁文缛节和不必要证明。其中,市级保留证明事项16项,取消繁文缛节和不必要证明事项187项;县级保留证明事项40项,取消繁文缛节和不必要证明事项82项。

  “自本通知下发之日起,对列入保留事项清单的证明事项,各部门要重新梳理规范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对取消的繁文缛节和不必要证明,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要求当事人提供或变相要求当事人提供,不得作为办事的前置条件。”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取消的证明事项和盖章环节,属于市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设定的,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当对相应文件进行清理规范,进一步优化简化企业、群众办事的前置条件和审批服务流程。涉及市政府部门统一制定的制式表格(申请表、审批表)的,也要按照本通知要求予以相应修改完善,并重新对外公布新的制式表格(申请表、审批表)。

  政府部门转变工作方式,让老百姓少跑腿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说,很多不必要证明,完全可以通过政府部门加快转变工作方式解决,让老百姓少跑腿。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能够通过实地调查、部门互认、信息共享、网络核验和个人承诺解决的,相关部门要通过郑州市政务服务网查询、问询和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方式处理。建立基层出具不必要证明反馈机制,各部门、基层组织在政务服务中,遇到其他部门要求当事人到本部门、本组织开具已取消的证明事项或加盖已取消盖章环节印章的,应当及时反馈至市政务服务改革管理办公室核实处理。

  据悉,因法律、法规立改废释、上级简政放权要求和相关部门职能发生变化,保留和取消证明事项清单需要增减或变更的,相关部门要及时对清单提出调整申请,报市政务服务改革管理办公室按程序予以调整。

  根据新规,保留和取消证明事项清单发布后,郑州市居民外出就业、学习、生活等,所在地要求提供我市保留证明事项清单之外的证明的,基层组织和相关单位可根据实际掌握情况,按照方便群众办事的原则,出具相关证明。

  据悉,各开发区、县(市、区)在本通知公布的县级保留和取消证明事项清单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形成本地区清理规范结果,于2017年12月29日前,报市政务服务改革管理办公室备案,并在各自政务服务网和各部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

  此外,市县两级要将保留和取消证明事项清单落实情况纳入监督检查范围,通过随机抽查、定期检查、卷宗评查等方式,对各级各部门落实保留和取消证明事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于发现问题且情节严重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予以问责。(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磊)

文章关键词:市政务;基层组织;事项;收入证明;卷宗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历史和人民赋予了“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和“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等神圣职责,需要我们提高政治领导力,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的领导力变为强大的国际竞争力,把党建设成为世界最强大的政党。

  • 阳光是微权力的防腐剂

    规范“小微权力”的运行,就在公开、透明、规范、公正上多费心思,主动转变官念,要“他律”更要“自律”,为自己打造“钢筋铁骨”,才能避免“温水煮青蛙”,远离腐败。

  •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会上,商丘市脱贫攻坚一线指挥部各工作组先后对上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了汇报。苏长青对各工作组前一阶段的工作情况分别进行点评。

  • “两学一做”要“精确制导”

    践行“两学一做”,是一段荡涤心灵、净化灵魂、修养身心的动人旅程。实现“精确制导”,必将给“两学一做”注入纯净的“源头活水”。

  • 镇平县:整顿基层组织 提升服务能力

    镇平县筛选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41个,以治弱、治穷、治乱为重点,扎实开展整顿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 南阳市召开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观摩推进会

    2月4日,我市召开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观摩推进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韫参加观摩并讲话。

  • 国务院出台办法规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

    据中国政府网,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办法要求,应急预案编制单位应当建立定期评估制度,分析评价预案内容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实现应急预案的动态优化和科学规范管理。

  • 中国国务院出台办法规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

    据中国政府网,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办法要求,应急预案编制单位应当建立定期评估制度,分析评价预案内容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实现应急预案的动态优化和科学规范管理。

  • 胡春华:让吹牛皮说大话玩花活的官员没有市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25日在广东省组织工作会议上畅谈选人用人标准,强调要形成好的选人用人导向,“让那些精神懈怠混日子的干部、吹牛皮说大话玩花活的干部、做表面文章搞面子工程的干部没有市场。胡春华说:“要用在第一线工作过的干部,树立基层一线导向,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发现和培养干部。

  • 郑州列35项奇葩证明禁止清单 再被要求开可随时举报

    “亲子关系证明”、“落户证明”等“奇葩证明”又少了。12月27日,郑州市政府下发通知,建立基层证明清单制度,取消35项办事证明,还有16项证明可以由社区开具。据了解,此次郑州市政府依法对村(社区)等基层组织出具证明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编制了“郑州市行政机关要求基层出具的证明事项清单”(第一批),取消了35项基层出具的证明。

  • 郑州取消35项奇葩证明 再被要求开可随时举报

    “亲子关系证明”、“落户证明”等“奇葩证明”又少了。12月27日,郑州市政府下发通知,建立基层证明清单制度,取消35项办事证明,还有16项证明可以由社区开具。

  • 唐河县文峰街道召开基层组织工作推进会

    11月29日,唐河县文峰街道召开基层组织建设重点工作推进会暨业务培训会,辖区各社区、各直属单位及新经济组织党支部党务负责人参加会议。

  • 反复强调“组织意图”是啥“意图”?

    “组织意图”,本来肯定不是贬义词,曾几何时高频率地出现在选举之时,是值得深思的事情。无论是党组织还是行政选举,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民主。

  • 树立党章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严明政治纪律。我党是一个政党,作为党员,遵守政治纪律是根本要求和基本义务,政治纪律事关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关系党的兴衰成败、生死存亡。

  • 救济总在曝光后 又见自断腿脚

    救济总在曝光后,说明了救助“反射弧”的迟钝。这亟须基层组织建立完善的摸底、上报机制,对困难群体进行主动救助而非被动补漏。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