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稳岗补贴政策解读:哪些企业可以申请?具体申领流程

2017年11月29日19:40  来源:映象网

5034

河南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启动仪式

  映象网讯(记者 秦雯 文/图)11月29日,河南省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在郑州启幕,这一行动计划为期3年,在此期间,人社部门将通过对企业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帮助企业稳定就业岗位,从源头上减少失业。

  记者从启动仪式上了解到,自2015年起,省、市启动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政策,支持企业稳定岗位。3年来,河南累计支出稳岗补贴15.8亿元,惠及3036户企业,稳岗105.4万人。其中,郑州累计为483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资金4.31亿元,有力地促进就业。

  但实施过程中,仍存在区域进展不平衡,经办服务和宣传不到位,政策效应发挥不足等问题。为此,人社部下发《关于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的通知》,决定从2018年至2020年在全国统一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

  那么,哪些企业可以申请稳岗补贴,申领流程是什么?企业申报补贴的时间如何界定?不符合申领条件的企业怎么办……一些列问题,映象网记者一一为你解答。

  哪些企业可以申请稳岗补贴?流程是什么?

  解读: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政策的实施范围,是所有依法参保缴费、未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

  企业申请使用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依法参加失业保险、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积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稳定岗位、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控制在4.5%以内。

  人社部门对申请稳岗补贴企业的基本条件进行审定,确定补贴企业名单和补贴数额,并公示相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财政部门根据人社部门审定的企业名单和补贴数额,及时拨付补贴资金。企业可以将稳岗补贴主要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相关支出。

  关于企业申报稳岗补贴时间如何界定?

  解读:根据省人社厅《关于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政策有关问题的复函》(豫人社失业[2016]2号),为更好的促进企业参加失业保险,按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申报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的企业,提交申请时至少参保缴费满一年。上年度参保缴费不足一年的申请企业,按照其上年度实际发生稳岗月数申报。

  企业不符合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申领条件该怎么办?

  解读:对于不符合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申领条件的企业,可以按照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全民技能振兴工程的若干意见》(豫政[2012]60号)中“企业内部培训补贴每年累计不超过该企业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的规定,对参加失业保险的各类企业职工,特别是其中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加大职业技能培训、转岗培训、创业培训补贴支持力度。各类失业保险培训补贴均由统筹地区失业保险基金据实列支。

  如果参保企业欠缴失业保险费,还能申请稳岗补贴吗?

  解读:根据省人社厅《关于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年度缴费计算问题的复函》(豫人社函[2016]90号),如果参保企业欠缴失业保险费,可在以前年度欠费补缴完毕后,于下个年度申请稳岗补贴。鉴于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政策出台于2015年,企业按规定最早可申请2014年度的稳岗补贴,因此在计算补缴欠费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数额时,最早可以上溯到其2014年度进行计算,补缴2014年度以前的数额不得计算在内,同时补贴金额不超过该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

文章关键词:河南稳岗补贴政策;稳岗补贴;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年度裁员率<4.5%企业可申请稳岗补贴

    缴纳失业保险基金就可以帮助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累计缴纳失业保险36个月及以上的,则能申报参保职工技能补贴,最高可获2000元补贴金。

  • 洛阳34家企业共获1600万元补贴

     近日,经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审核,我市为洛阳中集凌宇汽车有限公司等10家困难企业拨付稳定就业岗位补贴214万余元。据了解,这是今年我市发放的第二批稳岗补贴。今年以来,我市已为34家困难企业发放稳岗补贴共计1600余万元。这些补贴资金主要用于稳定企业现有岗位,帮助困难企业尽量不裁员或少裁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