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限行首日 专家现场答疑:机动车污染已成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

2017年12月04日14:38  来源:映象网

5034

专访现场

  映象网快讯(记者 燕子丹/文 段晋哲/图)12月4日0时起,郑州市正式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不少市民有了疑问。为什么要限行?什么车辆不在限行禁行之列?违反规定将如何处理?交警、环保等部门又做了哪些应急措施?今日(12月4日)上午,河南省环保厅邀请省环境监测专家、郑州环保局机动车支队专家和省交警总队专家,围绕机动车限行管理与大气污染防治方面进行了详细解答。

  姚占军:限行禁行相关准备工作已准备就绪

  专访现场,河南省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姚占军就为何要实行禁行限行措施、限行禁行的具体时间要求、什么类型的车辆限行禁行之列等问题做出了回答。

  1.为何实行要禁行限行措施?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我省12月份将连续出现雾霾和重污染天气。冬季季风减弱、扩散条件较差、静稳天气增加导致重污染天气频发,全省空气环境质量总体形势十分严峻。此次我省实施大范围机动车限行禁行措施,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恶劣天气条件下道路交通管理的应急措施。目前,河南省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418万辆,并且以每年179万辆的速度快速增长。机动车污染日益突出,已成为当前我省环境保护的突出问题。因此,为降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降低本地污染、减轻重污染天气发生频次与污染程度、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此次在全省范围内采取机动车限行临时管制措施。

  2.什么类型的车辆不在限行禁行之列?

  据了解,此次单双号限行措施以下类型车辆不在限行禁行之列:公共汽车、出租车、长途客运车(含旅游客车)、邮政专用车、经公安交警部门核定的校车和单位通勤大型载客车、执行任务的军车、警用车、救护车、消防车、执法车、特种勤务车、工程抢险救援车、清障车、保险勘察车、园林、环卫、道路养护的专项作业车辆、殡葬专用车辆。值得注意的是工信部目录明确的新能源汽车也不在本次限行禁行之列。

  3.对违反限行禁行规定的车辆将如何处理?

  自12月4日0时起,对违反限行禁行规定的社会机动车辆,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罚款100元、记三分的处罚。同时进行引导劝返或就地停驶。

  4.各地限行禁行措施的具体情况如何?

  据悉,目前各地已将主要警力投入路面,在高峰时段全力做好交通指挥疏导及交通行为的查处。平峰时段采取定点纠违与机动巡逻相结合的勤务模式,加大对限行禁行区域的管理力度。各级公安交警部门正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联合监督落实停驶运输易扬尘物品的载货车辆的源头监管主体责任。

  目前,18个省辖市已发布限行通告并广泛宣传,10个省直管县(市)也已发布限行通告,各地公安交警部门关于限行进行的相关准备工作已准备就绪。

文章关键词:郑州限行首日;环保专家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限行首日:交警共处罚闯禁行机动车6154辆

    12月4日。是郑州市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第一天。记者从郑州交警支队了解到,限行首日,郑州交警共处罚闯禁行的机动车6154辆。

  • 环保专家称中国成世界PM2.5污染最严重地区

    21日上午,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PM2.5(细颗粒物)分论坛在贵阳举行,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等部门的环保专家就“PM2.5危机”展开探讨,专家们表示中国目前已成为世界PM2.5污染最严重的地区。

  • 环保专家称“9到11楼PM2.5密度最大”说法不科学

    昨日,来自高校和社会的十余名志愿者走进湖北武昌紫阳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参观。据介绍,此前,有志愿者自费购买设备监测,从设备到方法都不完全符合国家规范。武汉目前已在全市6个点位安装了监测PM2.5的设备,其余设备将陆续安装调试,今年底前会发布PM2.5监测结果。

  • 社科院建议建“新风道”治霾 环保专家:有点难

    日前,北京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发布《构建北京“新风大系统”》研究报告。报告提出,北京城区最重要的上风口—昌平南口至马池口区域目前污染严重,对城区造成“增霾效应”,应全面清退该区域污染型业态,构建“新风道”,引清新空气入城区,从而减轻雾霾。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