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省人社厅刘世伟:2018努力实现户籍人口1.07亿人应保尽保 社会保险全覆盖

2018年01月28日16:57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秦雯 阮海峰 文 段晋哲 图)1月28日,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第二次记者会。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丁巍主持记者会。

  今年在社会保障方面有哪些新的惠民举措?对此,省人社厅厅长刘世伟进行了解答。

  刘世伟表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待遇水平不断提高,呈现出广覆盖、稳增长、可持续的良好态势。全省五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97亿人次,基金累计结余2490亿。

  陈润儿省长在报告中指出:要切实保障改善民生,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2018年省人社厅将按照这一要求,抓好以下工作:

  一、实施全面参保计划

  在去年参保登记的基础上,引导各类人群依法参保,提高各项社会保险参保率,健全参保信息系统,努力实现户籍人口1.07亿人应保尽保,实现社会保险全覆盖。

  二、全面完成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全省有370万职工,把符合条件的全部纳入养老保险体系。按规定缴费,按规定支付。

  三、完善养老保险制度和医疗保险制度

  一是完善养老保险制度,健全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及正常调整机制,重点研究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与经济发展、收入增长、物价变动等相挂钩的机制;二是完善医疗保险制度,重点是扩大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和诊疗项目目录,分别达到近3000种左右和4500种左右;扩大门诊慢性病和重特大疾病病种范围15种和 26种以上。

  四、提高三项标准

  一是持续调整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待遇,实现“十四连调”;二是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最低标准,从80元调整到98元。三是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从450元/人提高到490元/人。

  同时,推动各级社保经办机构“五险合一”整合,使老百姓办事方便。

文章关键词:社会保险;户籍;覆盖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养老保险“并轨”进行时

    记者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山东、云南、上海、四川、天津等15个省份完成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合并。事实上,国务院近日发布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已经明确,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参加社保,此举被舆论认为释放出“养老金并轨”启动的信号。

  • 我国社保费率全球排名13位

    有媒体称我国社会保险费率(单位和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占缴费工资的比例)国际“最高”。基本医疗保险费率,单位为6%左右,职工个人为2%,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的,费率原则上按照当地企业和职工个人费率之和确定。

  • 没有工伤保险就应该无工伤待遇吗?

    事发南昌,江西省会,16日,农民工熊春根在上工时手指被钢筋打断,在医院治疗后,因囊中拮据中止治疗,工厂老板接到求助电话时推脱很忙,熊春根因负担不起治疗费用,手捧断指离开医院。

  • 武汉积分入户政策正式出台 10月1日起网上申请

    四项指标的具体分值:社会保险是指在武汉市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每满一年积2分累计积分,最高不超过30分;技校学历积10分;初级专业技术资格、初级工积30分、中级工积60分、中级专业技术资格积80分。

  • 开封社会保险各项关键数据出炉

    今年以来,我市社会保险参保覆盖面不断扩大。

  • 南阳市直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申报开始

    南阳市2015年社会保险缴费基数自即日起开始申报,5月31日结束。凡在市本级参加社会保险的用人单位,应在规定时间内到市社会保险公共业务部办理申报手续。

  • 新农合大病保险启动:医改惠民生 看病有保障

    新农合大病保险启动:医改惠民生 看病有保障

  • 郑州市社会保险管理办公室郑东新区分理处成立

    近日,郑州市人社局传来好消息:郑东新区范围内的机关事业单位,今后办社保将不用跑远路了。为方便郑东新区的群众咨询社会保险政策、办理养老保险各类业务,经郑州市编委批准,郑州市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管理办公室......

  • 夏邑县劳保局把握六条主线扎实推进社会保险工作

    2月27日上午,夏邑县劳动保障局组织召开全县劳动保障系统2014年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了2014年全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会上提出,2014年全县社会保险工作要围绕“着眼规范提升,抓好扩面、征缴、发放与监管,提升社会保险覆盖率,提升保障能力,提升服务水平”的总要求,紧紧把握“六条主线”扎实推进各项社会保险工作。

  • 用人单位不为职工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咋办

    开封市民刘先生问:我的孩子大学毕业,近日被一家企业聘用。我想了解一下,入职成功后,单位应在多长时间内为他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如果用人单位不为职工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他该怎么办?

  • 郑州社保新管理信息系统将上线

    对于停办业务期间达到法定退休条件的人员,待11月恢复正常工作后,将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补发相关待遇。市社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广大参保单位和职工对因系统上线业务暂停带来的不便予以谅解。

  • 法定节假日社保问题可预约投诉

    今后,在法定节假日,居民对社保问题也可进行预约投诉。

  • 社保缴费基数标准上调

     步入2015年,记者梳理,全国已有天津、重庆、福建、江西等地执行新的社保缴费基数标准。与2014年相比,用人单位和职工需要缴纳的社保费用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 养老保险支出五年翻一倍

    有专家认为,未来基金收入增长很有可能难以负担支出的增加,2014年底缴费收入就有可能会少于支出,出现年度缴费赤字。上述决算显示,2013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0790亿元,其中基本养老保险费收入17002亿元,比上年增加1975亿元,增长13%,完成预算的110%。

  • 中央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坚持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善个人账户制度,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确保参保人权益,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坚持精算平衡原则。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