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两会速递】龚建明:到2021年,基本实现雾霾严重城市化地区散煤供暖清洁化

2018年03月12日10:30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大象融媒映象网北京特派记者 阮海峰 秦雯 王韶卿/文 段晋哲/图)党的十九大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描绘了一幅激动人心的生态环境保护蓝图。到2020年,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族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龚建明表示,近几年来,在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下,各级党委和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界扎实工作,攻坚困难,雾霾治理问题取得明显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政府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战略位置,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龚建明说,“这些重要战略思想推动中国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和全局变化,治理力度大,政策举措实,执法督察严,环境改善快。”

  龚建明介绍,在生态环境治理方面还加大了立法制度,如,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海洋环境保护法、环境保护税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做到环境保护有法可依。加大了监督力度,人大依法督察,查法律的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查,查地方领导重视环保情况;企业检查,大力整治京津冀及周边‘散乱污’企业。加大了综合治理力度,推进环评制度改革,强化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推动解决散煤燃烧、机动车尾气、建筑扬尘、秸秆焚烧等大气污染重点问题,加强投入力度,创新支持方式,2017年中央财政用于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支出超3000亿元。加大宣传力度,围绕环保工作积极向公众阐释政策,托大攻势,通过报纸、通讯社、广播电台、电视及新闻网站积极开设环境保护专栏,加强宣传,解读政策,普及环保知识和法律法规,报到先进典型,曝光违法案例。

  龚建明表示,接下来,政府机构设置可能将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保护职能将进一步加强完善,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各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出台土壤污染防治法,推进土壤污染管控和治理,不断夯实土壤防治工作基础;开征环境保护税,有利于解决排污费制度存在的执法刚性不足,有利于提高纳税人环保意识和遵从度,有利于构建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的绿色税制体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按照未来五年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到2021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70%,基本实现雾霾严重城市化地区的散煤供暖清洁化;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开展全民绿色生活方式,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推行绿色办公,倡导简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创建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

文章关键词:2018全国两会;龚建明;生态环境;保护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