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媒体:环保税今起开征 希望每一分钱都用于环保

2018年01月01日15:14  来源:新京报

5034

  环保税今起开征:让每一分钱都用于环保

  ■ 观察家

  让每一分钱都用于环保,关键在于相关制度的保障,财政预算的编制要把环保收支列清楚。

  从2018年1月1日起,备受关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开始施行,这也意味着环保税将开征。《环境保护税法》规定,应税大气污染物的税额幅度为每污染当量1.2元至12元,水污染物的税额幅度为每污染当量1.4元至14元。

  征收了数十年的排污费被环保税所替代,看似只是名称的变化,总体税负也基本保持稳定不变,但意义却非同小可。

  排污费作为行政收费,征收层级较低,收起来也比较随意,有的地方在征收中实行摊派,随意增加企业负担;有的地方放水养鱼,把排污收费变成收费排污;有的地方为了招商引资,还出现地方政府用财政资金帮企业代缴排污费的现象。

  作为一个法定税种,环保税层级更高,其征收遵循了税收法定原则。征收的标准和程序受到严格规范,地方官员今后无论是想多收还是少收,恐怕再也难以任性。

  不过也要看到,排污费之所以长期受舆论诟病,一个原因是排污费使用和征收一样不规范。虽然按照相关规定,排污费收上后必须用于环保治污,但许多地方的排污费一直花得不明不白,一些地方的审计发现,排污费干脆成了环保部门的养人费。那么,新生的环保税,能否避免这一问题?

  有关方面曾表示,环保税作为税收收入要统一纳入财政预算,因此,不存在环境保护税如何使用的问题。言下之意,环保税进入财政这块大盘子,就可以纳入预算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从而避免乱花的问题。但问题是,之前排污费的征收,也是要求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征收的排污费一律上缴财政,环境保护执法所需经费列入本部门预算。但上缴财政并未让排污费用得规范,同样纳入财政管理的环保税,如何避免重蹈覆辙?

  其实,让环保税每一分钱都用于环保,除了法律上的宣示外,更关键在于相关制度的保障。操作起来也不复杂,环保税既然统一纳入财政预算,那么,财政预算的编制不妨把环保方面的收支列清楚。也就是说,每年地方政府收了多少环保税,这应当明明白白,每年地方政府财政用于环保的投入有哪些,这也应当一笔一笔说清楚。

  大致算下来,如果除去人员经费以及上级环保专项拨款之外,一个地方的环保投入资金,超过环保税的征收数额,那么这个地方征收的环保税显然都是用在环保上。相反,一个地方的环保投入资金少于环保税征收的数额,那么就有必要问问,环保税是否用在了“刀刃上”。

  费改税可能无法完全杜绝财政乱花钱的行为,环保税征得规范并不代表一定用得明白。有鉴于此,不妨让预算充分公开透明,每分钱的去向都让民众一目了然,这或许才是环保税用于环保最可靠的保障。

  □于平(媒体人)

文章关键词:环保税;污染当量;环保部门;排污费;收支两条线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环保税开征在即

    下月起,我国第一部专门体现“绿色税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单行税法——《环境保护税法》将正式实施。目前,大部分省份已确定具体税额,准备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

  • 中国环保税征收税额确定

    目前,辽宁、吉林、安徽、福建、江西、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和新疆等省份明确应税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适用税额根据环保税法确定的最低限额征收,即每污染当量分别为1.2元和1.4元。

  • 河南拟出台环保税“征收标准” 明年即将开征

    昨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省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环境保护税河南适用税额和应税污染物项目数方案(草案)的报告。

  • 环保税倒逼酒企发展循环经济

    备受关注的《环境保护税法(征求意见稿)》6月份已经对外公布,这标志着国家层面已经明确了“费改税”方案。

  • 法国卡车龟行示威抗议增环保税

    由于民众多次抗议,环保税已经两次推迟实行。

  • 法国卡车龟行阻碍交通

    法国一家运输企业工会16日动员数千辆载重卡车在法国各地公路“蜗牛爬”,抗议政府征收环保税。依据法国环保税规定,政府将对载重3.5吨以上车辆预先加收环保税。环保税是前总统萨科齐政府制定的措施,在于鼓励企业使用污染较少的运输工具,有望每年给国库带来超过10亿欧元收入。

  • 法国卡车龟行阻碍交通

    法国一家运输企业工会16日动员数千辆载重卡车在法国各地公路“蜗牛爬”,抗议政府征收环保税。依据法国环保税规定,政府将对载重3.5吨以上车辆预先加收环保税。环保税是前总统萨科齐政府制定的措施,在于鼓励企业使用污染较少的运输工具,有望每年给国库带来超过10亿欧元收入。

  • 1月1日起河南将全面征收环保税 哪些群体需要缴?

    12月27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环境保护税收入归属问题的通知》,称为促进各地保护和改善环境、增加环境保护投入,国务院决定,环境保护税全部作为地方收入。税法规定:“依法设立的城乡污水集中处理、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场所超过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应当缴纳环境保护税。

  • 法国农民抗议新环保税 称将封堵巴黎交通干线

    据法新社11月18日报道,法国巴黎地区的两大农民联盟因政府增税而抗议,他们警告称21日将封堵巴黎。在法国重要农业地区,布列塔尼地区的暴力示威之后,法国奥朗德政府已经被迫暂停了一项针对载重超过3.5顿货车的新环保税执行计划。

  • 明年新规施行:导游禁强迫购物 环保税开征

    公共图书馆这四类服务全免费;导游不得擅自变更行程、强迫游客购物;外卖商户应有实体店;央行调整车贷政策……2018年1月1日起,一批新规将施行,影响我们的生活。

  • 中国将用环保税取代排污费 逐步从"费"走向"税"

    对此,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信春鹰表示,在未来要用环境保护税来取代排污费,逐步从“费”走向“税”。因为现在这个制度也有一些需要改善的地方,可能在未来要用环境保护税来取代排污费,要逐步从“费”走向“税”。(原标题:中国未来将用环保税取代排污费 逐步从"费"走向"税")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