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新年快乐!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陈润儿发表2018新年贺词

2018年01月01日00:06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5034

  新年前夕,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陈润儿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发表了2018年新年贺词。全文如下:

  感佩与祝福

  ——写在2018年元旦

  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陈润儿

  历史于时序更替中铿锵前行,2018年第一缕曙光即将映现。过去的一年,在省委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提出的打好“四张牌”、中原更出彩的要求,同心协力,开拓进取,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三个持续”的可喜局面:质量效益持续提升,预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5%左右、高于预期目标3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增长13%以上、比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以上,全省企业预计实现利润增长50.1%,其中纳入财政部门统计范围的629+1户快报企业中,国有企业实现利润增长91.6%,非国有企业增长25.8%;发展动力持续增强,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50%,装备制造等五大主导产业增长12%左右,高技术产业增长15%左右;人民生活持续改善,预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高于经济增长速度,空气优良天数比预期目标多出23天、比上年增加27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指引的结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省广大干部与人民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

  回眸2017,有太多的喜悦与振奋盈怀,有太多的欣慰与感慨铭心。亿万勤劳质朴的河南人民把自己的事业与全省的大局紧密连在一起,积极投身壮阔的改革发展大潮,特别是在“四大攻坚战”中展现的积极担当、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和顽强拼搏精神,令我们无比感动、难以忘怀。

  我们始终感佩广大干部群众自觉行动、主动担当推进环境治理攻坚。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所强调的。成长生活于河南的许多人,至今仍对我们河南作家孙荪先生的作品《云赋》记忆犹新,对文中描绘的气象万千的云彩变幻图景留恋不已。曾几何时,我们生活中蓝天白云变得稀有了,绿水青山变得奢侈了。“盼星星、盼月亮”成为人民群众对生态产品需求的真实反映。去年夏天,我曾利用三个夜晚徒步考察郑州市内的几条河流,看到一些河段污水直排、垃圾围岸,闻到一些水体气味恶臭、令人作呕,感到肩上的担子更为沉重,也更坚定了环境治理攻坚的决心。这一年,推进环境治理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特别是人民群众的理解付出、主动担当,令人动容。一些治理“压力山大”的地方毅然决然“挥刀割肉”,不拖后腿,不少企业顾大局、舍小利,为了蓝天拿着订单也执行了限产,有些项目甚至还没见效就忍痛关停或拆迁;许多基层干部为了劝导群众做好秸秆禁烧,披星戴月,风餐露宿,24小时坚守在第一线;公安等部门重拳整治“黄标车”、老旧车、黑加油站,有的同志还因此付出了宝贵生命;很多居民为配合“煤改气”,主动更换已经用惯了的灶具;无数的环卫工酷暑严寒中起早贪黑、任劳任怨,默默践行着“脏了我一个,洁净千万人”。年底实施机动车限行期间,尽管大家出行受到影响,不少需要开车接送孩子上学的家长犯了难,但依然投身到治理“心肺之患”热潮中,挤公交、骑单车出行的人群洪流,成为中原大地冬日里一道亮丽风景。有网友留言直抒胸臆:“一蓝解千愁。”正是因为大家的共同努力,这个冬天有了不少难得的蓝天,遏制住了“爆表”天气的出现。商店里买空气净化器的少了,湖边河边晨练的人多了;大街上戴口罩的人少了,公园里绿地上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场景多了。我们相信,有全省人民的共同支持、共同呵护,蓝天白云一定能够常在,绿水青山一定能够长留。

  我们始终感佩广大干部群众勠力同心、众志成城推进农村脱贫攻坚。在全面小康建设路上一个不能掉队,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牵挂。2017年,脱贫攻坚潮涌中原。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把脱贫攻坚重任记在心间、扛在肩头、抓在手中,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创新扶贫模式,推动脱贫攻坚取得了新进展、开创了新局面,今年又有1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这期间,省市县乡各级党政机关为贫困地区之所想、为贫困群众之所急,解难题、办实事,帮助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广大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带着真挚感情,肩负崇高使命,深入贫困乡村,开展定点帮扶,与基层党组织、与广大贫困户同甘苦、共奋斗,在广阔天地凝聚起战天斗地拔穷根的强大力量;许多企业家、众多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为贫困人口送去关爱;几十万外出务工人员,响应政府返乡创业号召,在家乡办起了企业,让更多的贫困人口有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许许多多的贫困户,不向命运屈服,不向贫困低头,多方开辟致富门路,奋力加快脱贫步伐。我们由衷地为他们点赞!

  我们始终感佩广大干部群众胸怀全局、同心协力推进国企改革攻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对我们河南来说,国企改革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是一个烫手的“大山芋”,是发展过程中绕不过的坎、避不过的难。在去年打赢了国企改革的“前哨战”之后,今年把改革攻坚由工业企业转向全部企业、由重点发力转向全面发力,按照全面形成产权多元格局、全面优化国有资产布局、全面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全面建成国资监管体系、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建的要求,统筹抓好企业产权结构、组织结构、治理结构改革,特别是为了国有企业瘦身健体,剥离企业社会职能。各级各有关部门自觉站位全局,积极主动作为,加强协调服务,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企业识大体、顾大局,不纠结于自己的“小福利”,主动增进改革的“大红利”,鼎力推进改革。尤其是在推进涉及百万职工家属切身利益的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中,企业和地方政府自觉落实“企地同责”,合力推进,比国家规定时间提前一年半完成了剥离工作。这中间,涉及38.7万户供电、34.1万户供水、15.7万户供热、3.2万户供气、36.4万户物业管理、52.1万人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全部由企业移交给了地方,众多在企业工作了几十年、血脉和情感已经熔铸于企业的退休职工,离开了企业走向社会。调研中我问过不少离退休的同志,无论过去是企业领导还是普通工人,他们那种割舍留恋、服从大局、支持改革的胸襟和情怀,让我们深深钦佩和感动。

  我们始终感佩广大干部群众着眼长远、勇毅笃行推进转型发展攻坚。河南是一个发展中的大省,面临着发展方式落后、结构矛盾突出、增长动力不足、风险隐患增多等诸多问题,特别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愈加突出,推进转型发展、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刻不容缓,但转型发展既是一场攻坚战,又是一场持久战,需要我们保持锲而不舍的毅力、一往无前的拼劲,沿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新航向劈波前行。在这场经济转型发展攻坚战中,各市县找准方向,扎实推进;众多行业企业积极作为、创新求变。特别是在能源原材料价格回升的情况下,不少企业毅然抛弃眼前小利,坚决落实去产能要求,有序退出煤炭、钢铁、水泥等过剩产能,谋求更可持续的长远发展。尤其是4万多因调结构、去产能,谋转型、促发展需要转岗或重新就业的职工,不少同志人到中年又从头再来,为改革大局作出了无私的奉献。

  一场攻坚就是一大考验。我们既为攻坚的成效感到欣喜,对奉献的人们充满敬佩,也对负重前行、顾全大局的同志充分体谅。一些干部因为一时的工作落后受到批评,一些人甚至受到问责、处分,虽然有时批评不一定正确,方式也未必妥当,但大家都能够给予理解,一如既往地勤勉工作、尽职尽责。

  我们还始终感念远离故土的河南老乡对家乡建设的牵挂、帮助,始终感念各界人士和网民朋友对河南发展的关心、支持,大家对于中原大地的深情厚谊,永远值得我们珍惜。

  瞭望新年的晨曦,放眼未来的征程,前进的道路仍然可能布满荆棘与坎坷,但我们始终豪情满怀、斗志昂扬。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描绘了发展新蓝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经过多年努力河南的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上,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新的一年,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注重凝聚亿万中原儿女的磅礴力量,拿出逢山开路的闯劲、抓铁有痕的韧劲、攻坚拔寨的拼劲,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方向,勇于创新,善作善成,着力推动河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我谨代表河南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向驻豫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向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同志们,向所有关心支持河南发展的海内外各界人士和网民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明天更加美好!祝愿全省人民新年幸福安康!

  二〇一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文章关键词:陈润儿发表新年贺词;新年贺词;陈润儿;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16年新年贺词为何魅力无穷?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发表2016年新年贺词,新年贺词充满魅力,是新年开篇的最美佳作。

  • 总书记贺词照亮2016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发表二〇一六年新年贺词。

  • 习近平新年贺词解读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2014年新年贺词。

  • 习近平发表新年贺词: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

  • 汝州市财政局2017新春贺词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过去的2016年,我们硕果累累,即将到来的2017年,我们激情昂扬。值此新年来临之际,汝州财政向鼎力支持财政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系统干部职工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 在新年贺词中读懂习近平的心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发表了二〇一六年新年贺词。

  • 习近平新年贺词释放5大信号!

    和2014年新年贺词一样,新的贺词,通篇没有出现主义、思想、代表、发展观等,朴实,真切,耐读,可亲;此外,相比去年,今年内容更为具体实在,并开始使用网络语言,谈中国与世界关系的部分明显增多了。字数上,连同标点,去年是760字,今年是1366字,几乎翻了一倍。

  • 谢伏瞻通过河南省政府网站发表2015年新年贺词

    新年前夕,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谢伏瞻通过河南省政府门户网站,发表2015年新年贺词。向全省人民,向在外工作、务工经商的河南籍父老乡亲,向驻豫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河南改革发展的海内外各界人士和网民朋友,致以诚挚问候和新年祝福!。

  • 谢伏瞻致新年贺词

    2014年即将过去,2015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河南省省长谢伏瞻通过省政府官方网站发表新年贺词,总结过往、展望未来,向全省人民送去祝福和承诺。

  •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2014新年贺词

    我们即将迎来充满希望的2014年。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这里,我向全国各族人民,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向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向世界各国和各地区的朋友们,致以新年的祝福!祝福老人们健康!祝福孩子们快乐!祝福每个家庭幸福安康!

  • 郭庚茂网上发表新年贺词

    日月开新元,天地又一春。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通过河南省政府门户网站,向全省人民,向海内外所有关心支持河南发展的各界人士和网民朋友,致以新年问候和美好祝愿!

  • 习近平发表2014年新年贺词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发表了二0一四年新年贺词。全文如下:

  • 习近平发表二〇一四年新年贺词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发表二〇一四年新年贺词。

  • 胡锦涛主席发表2013年新年贺词

    胡锦涛主席发表2013年新年贺词

  • 习近平发表2015年新年贺词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发表2015年新年贺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