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85后女村支书的富民梦 彰显万千青年新时代的理想与担当

2018年01月18日09:47  来源:未来网

5034

  走向新时代,今年30岁的李筱姣最大的梦想是把东陵村的产业做起来,振兴东陵村,圆百姓富裕梦,到2020年全村所有人都能真脱贫,真正迈入小康社会。

  未来网(www.k618.cn 中央新闻网站)合肥1月17日电(记者 程婷)“这些年村民到底富没富?垃圾桶里就有答案。如今垃圾桶里,各种果皮、食品包装袋都有,说明村民的生活好起来了,舍得吃了,不再需要先瞅瞅价格再决定买不买了。”

  1月16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走进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大庙镇东陵村,东陵村85后党支部书记李筱姣向未来网记者细数了东陵村这些年的可喜变化。

  东陵村党支部书记李筱姣(中)在向记者介绍村中发展情况。未来网记者 程婷 摄

  除了上述这个隐性变化,东陵村有更多显而易见的变化:广场建好了,水边修了栏杆,村民居住环境变好了、收入提高了,依托明皇陵谋划的旅游项目已初步绘就蓝图。

  走向新时代,今年30岁的李筱姣最大的梦想是把东陵村的产业做起来,振兴东陵村,圆百姓富裕梦,到2020年全村所有人都能真脱贫,真正迈入小康社会。

  李筱姣的富民梦,折射出中华大地上万千扎根基层、建功立业的青年的梦想。他们挥洒着青春与汗水,在不懈的奋斗与生动的实践中共赴中国梦,书写时代新篇章。

  村官9年 85后女村支书有个富民梦

  9年前,即将走出大学校门的刘筱姣,在听了上一届师兄关于村官大有可为的分享后,热血沸腾,带着一腔热情成为万千大学生村官一员。她希望通过自己一份力量,给乡村带来发展与变化。

  初到东陵村,李筱姣的职务是东陵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在这个岗位上,她满怀热情,遇到不懂的问题,就积极请教其他村干部;村民有困难,她真诚关心、热情帮助,一干就是五年。

  2014年3月,李筱姣的第一个孩子出生了。到了5月,她想到东陵村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快要验收了,村里工作比较多,就赶回岗位上忙碌起来。村民看着眼里心疼她,她却在村民的言语、眼神中读出了很多感动。

  “感觉百姓的心中有你,如果你么给他们争取更多的发展项目,怎么办?”村民的关心和支持,也让李筱姣有了获得感与成就感,肩上的责任也更重了一分。把东陵村建设好,让村民们都富起来成了她的一个梦。

  五年间,她全力投身东陵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东陵村有了巨大变化,被人称赞“看起来像城郊”;她积极各类发展项目,带动数十户村民创业富;她带动村民发展文化艺术团,通过文化的力量凝聚、团结村民。

  东陵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草莓正值采摘季。未来网记者 程婷 摄

  也是在2014年,东陵村党支部举行换届选举,26岁的李筱姣高票当选为东陵村新一任党支部书记。

  上任后,李筱姣保持着最初敢想敢干的劲头,创新思路、谋求发展变革。考虑到东陵村紧邻明皇陵,发展旅游业的潜力大,李筱姣开始谋划通过发展旅游,带动村民就业、致富。发现村里存在优亲厚友、私盖公章等情况,李筱姣就向凤阳县各级相关部门征询,做调研,于是2016年东陵村在凤阳县率先试点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变怕群众监督为各项程序、办事流程主动向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9年后的今天,李筱姣已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小姑娘,成长成了东陵村村民信任的党支部书记、发展带路人。

  2016年,东陵村农民人均纯收入14190元,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并获得了安徽省“五个好”党支部、安徽省生态村、安徽省旅游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李筱姣希告诉未来网记者,当下的东陵村已经整理好了2000余亩,正准备引进一家旅游公司,与东陵村共同打造旅游项目,带活东陵村经济,为百姓带来更多收入。

  扎根基层 万千青年共赴中国梦

  安徽凤阳东陵村的李筱姣,是中国广袤土地上千千万万名扎根在基层的青年之一。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有梦想也有担当,能仰望星空也能脚踏实地,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个人价值,践行中国梦。

  在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李家集街朱铺村,2015年在该村党支部急需领路人的情况下,从朱铺村走出去的博士朱俊刚挑起了这个担子。38岁的朱俊刚原本已事业有成,却表示“既然党组织需要我,乡亲们需要我,我就应该站出来挑这副担子。毕竟这里有我的根。在这里我也可以干一番事业,让我尝试另一种人生。”

  上任后,他首先立规矩,实行村干部全职化管理、提高村干部收入,确保每天都有干部为村民办事,上任80天让一个曾被列为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改变了面貌。与此同时,他进行精准扶贫摸底后,让住在透风旧屋的贫困乡亲有了新家。

  在湖南省衡阳县渣江镇乌雅村,毕业于吉首大学的刘扬志当选乌雅村支书3年,乌雅就由乱到治,面貌大为改观,得到广大群众认可。“走路不湿鞋,吃水不用抬,电视屏幕大,家中有电话,庭院栽鲜花,农民笑哈哈”成为乌雅村村民对生活环境的描绘。

  在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金城镇前庄村,毕业于河海大学的哲学硕士、山东小伙周磊,自2010年到前庄村任书记助理后便扎根下来,用青春和激情变了这个经济薄弱村面貌。

  如今,他已成为前庄村党总支书记兼村主任。村民评价说,“周书记踏实能干,特别能吃苦,我们遇到难事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周磊则笑道,“当村官,村民认同就是人生最大的价值。”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国在岗大学生村官人数超过10万人,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比例均有增加。这10万大学生村官,只是奉献在各个行业、岗位上的青年的小小的一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新时代新梦想,中国千千万万名青年已投身于社会发展的浪潮中,在各自岗位上为经济社会发展、文明进步、科技创新等出智出力,在千千万万条战线上接力奋斗,共创美好生活,共圆中国梦。

文章关键词:东陵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民;五个好;专业合作社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胡锦涛批示在大学生“村官”中引起强烈反响

    2008年10月,根据选聘计划,按照东、中、西部地区不同标准,中央有关部门拨付了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和一次性安置费,确保大学生“村官”顺利开展工作。

  •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青春励志故事网络文化活动启动

    奋斗是理想的实现阶梯,励志是成长的核心命题。”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青春励志故事活动第一期励志人物:冼润霞。本次活动官网(http://fdqc.youth.cn)现已正式上线,也将通过中央和地方重点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首页专栏同步传播。

  • 下不去留不住 大学生村官的中国梦如何实现

    从2008年中央启动“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官”计划至今,已有数十万大学生村官活跃在农村的广袤土地上。今年两会上,大学生村官冼润霞替全国大学生村官向习近平总书记反映工作、生活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和困难,成为热议话题。

  • 90后基层村官石君:扶贫专干,甩开膀子加油干

    “村官”是90后十九大代表石君的标签。石君是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沿溪镇扶贫专干、沿溪镇陡岩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她工作的第一件事情是要学会当农民。十九大代表,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沿溪镇扶贫专干、沿溪镇陡岩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石君。

  • 中越边境"地雷村":村民雷区刨食 有人被炸三次

    生活在战后的“地雷村”村民们无从选择,为生活所迫在雷区刨食,饱受雷患之痛,触雷伤残、死亡的情况屡见不鲜。左腿截肢的陈正方坐在自家门口,安装了假肢还能走路,但走的时间太长,接触部位会磨破皮。

  • 四川村民挖出"巨无霸红薯"引围观 重13斤长30厘米

    ”今年63岁的当地村民赵徐清告诉记者,普通红薯稍微大点的也只有两三斤重,我活了大半辈子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红薯。

  • 轿车坠海父亲迅速逃出儿子被困车内 村民跳海救人

    事发当日早上9点左右,突然听到码头边传来 呼救声,赶去时发现,一辆白色轿车已经掉入海里。由于事发突然,几名热心村民报警后第一时间跑过去救人。

  • 河南蟋蟀生意:价格倍增 有村民能赚近20万

    河南延津一个名为德士村的村庄,近日吸引来了数百名收购蟋蟀的客商。在这里,蟋蟀俗称为蛐蛐儿,德士村村民称之为“虫”,本为田野害虫,因为一年一度的蟋蟀收购商的到来,而身价倍增。

  • 湖北武当山11头牛被雷劈死 村民贱卖兜售

    7月15日晚,湖北武当山雷雨交加。当晚,雷电夹杂着暴雨不仅造成城区多处停电,还造成武当山特区元和观村一村民养殖的11头牛被雷电劈死。目前,朱善福只剩下6头小牛、1头较大的牛;被雷电劈死的11头较大的牛因没买保险,不仅欠款还不上,以后的生活也将更加拮据。

  • 男子溺亡捞尸队要价2万 5名村民看不惯无偿下水

    而在这个过程中,岸边的围观村民越来越多,其中有5名男性村民因为看不惯打捞队的行为,决定下水帮助溺水者家属寻找溺水男子。”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打捞,溺水者最终在4米多深的水下被找到,可惜打捞上来时已经溺水身亡,而打捞队在这5名村民下水后也只能离去。

  • 云南村民发现泥石流前兆 救全村180多人

    最近,云南一位村民被网友怒赞。据普拉底乡一名参加抢险的工作人员介绍,6日一早,映入全体抢险人员眼帘的腊早村在经受泥石流的冲击后满目疮痍。6月30日,长沙境内持续降暴雨,接县、乡两级政府部门通知,村支书杨明元和其他村干部一起组织全村584户村民撤离至乡镇避难点。

  • 赞!云南细心村民发现泥石流前兆 救全村180多人

    贡山公路分局普拉底公路管理所所长听闻后迅速赶赴现场,将贡山开往福贡方向的车辆拦下,暂时封闭了交通,迅速和分局领导汇报。

  • 河北2名村民造谣互相攻击对方是村霸 警方介入

    经巨鹿县公安局观寨乡派出所调查:自6月13日开始,观寨乡村民乔某甲和乔某乙先后在朋友圈内制作发布虚假信息,互相攻击对方为“村霸”、“恶霸”,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通过公安机关调查、取证、训诫,二人对其私自散布谣言行为认识深刻,后悔不已。

  • 广州一村民拆迁分得10多套房:相信能租出好价钱

    [摘要]政府提供的补偿标准,可以按照原有房屋占地面积的三倍进行补偿,也可以选择以家庭人口为参照,每人补偿50平方米。鞭炮在吊臂上燃放着,广州番禺曾边村老村民容叔黝黑的脸颊泛起了笑容。

  • 博士后刘江成了村民脱贫致富贴心人

    6月12日11时,濮阳县郎中乡马白邱村村头的两个蔬菜大棚里,欢声笑语不断。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