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博士后刘江成了村民脱贫致富贴心人

2017年06月14日06:5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开栏的话

  脱贫攻坚,党旗引领。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全省各级党员干部凝心聚力,把党建和精准扶贫拧成“一股绳”,下“绣花”功夫,敢啃“硬骨头”,把一面面鲜红的党旗插在脱贫攻坚的一线阵地,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党旗飘扬风帆劲,固本强基谋发展。今日起,本报开设“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飘扬”专栏,并设人物篇、组织篇、成就篇,全面讲述脱贫攻坚中的党建故事、解读精准扶贫背后的精神动力。

  记者李凤虎

  6月12日11时,濮阳县郎中乡马白邱村村头的两个蔬菜大棚里,欢声笑语不断。

  “俺家3亩荒地经过改良,种植哈密瓜,估计能收入两三万元,这都是刘书记的好建议啊。”村民梁增科笑着说。

  “老梁,你种的哈密瓜口感好,濮阳市一家单位要和你签订销售合作协议,你不用再发愁哈密瓜的销路了。”省交通运输厅驻马白邱村第一书记刘江满脸淌着汗,在大棚里帮忙摘瓜。

  刘江的皮肤黝黑,运动鞋上沾着泥巴,一点儿也看不出是一名博士后。“现在村民有事都来找我,把我当成了家人。村民的期盼就是我的责任,不图别的,我就是想为村民做一些实事。”

  2015年9月6日,刘江作为省交通运输厅唯一的博士后处级干部,从机关来到马白邱村。一年多时间过去了,他成了群众脱贫致富的贴心人。

  报到当天,拎着简单行李的刘江出现在村里时,有村民在背后嘀咕:“没有基层经验,这个博士后能当第一书记?”

  “行胜于言”。刘江上任后挨家挨户了解情况。“村里基础设施落后,没有一家村办企业,村民收入单一,全村共有贫困户20户90人,致贫原因有因病、因学等。”刘江在民情日记本上一一做了记录。

  病根找准了,接下来就是对症下药。刘江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改善村内基础设施。经他多方协调,争取到各类资金380万元,为村里新修了水泥路、改造了电网、安上了LED路灯、改造了废旧坑塘、改善了村党员活动室。此外,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他还筹资修建了文化大舞台和健身场所。

  在刘江看来,扶贫不仅仅是改变村容村貌这么简单。

  在充分征求村民的意见之后,刘江决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产业扶贫。经刘江多方协调和筹措资金,一家服装加工厂、一家电子加工厂落户马白邱村。同时,利用村里荒地,自筹资金建立了第一个村集体经济——汽贸市场。

  “我们坚持‘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重点放在精准扶贫上,把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吸纳到企业上班,每月收入1800元至3000元不等。如今,有了实在的脱贫产业,基本实现了让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的目标。”刘江告诉记者,今年7月份,还将有两家企业投入运营,计划提供就业岗位700个,届时将形成以马白邱村为中心,辐射周边村庄的扶贫就业基地。

  2016年11月底,经过严格细致地核查和第三方评估,马白邱村贫困户20户90人实现了完全脱贫,刘江荣立个人三等功。“驻村工作关键是要真正融入群众,遇到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不能绕着走。”刘江说,“粉墙黛瓦别样美,今年力争把马白邱村建设成美丽乡村,不仅让村民生活富裕,居住的环境也要优美。”

文章关键词:村民;贴心人;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警惕“假乡贤”变身“新村霸”

    地方政府要因村制宜,有针对性地提供可行政策。同时,村干部要根据本村的资源禀赋拓展多元渠道增收,减少村集体对个人的依赖,确保全体村民对村务的话语权,从而遏制村霸团伙的发展壮大。

  • 济南村民私自加建房屋坍塌6死4伤 涉事者被控制

    记者从济南市政府应急办获悉,27日上午9时50分左右,济南市市中区党家街道邵东村一村民私自加建民房过程中发生坍塌事故,共造成6人死亡,4人受伤。据了解,事发现场为邵东村一村民在自家宅基地上私自加建民房二层,参与施工人员共有10人。

  • 村民掏出手机 笑着对记者“炫富”

    马卫民介绍,柴成高是村里自主脱贫的典范,通过养牛,加上保洁员工作和政府的补贴,一年也能有个6000元左右的收入。马卫民:当然期待这个村更好,村里的各个路面都是平整的水泥路,村民的收入也越来越高。

  • 辽宁旅顺多名村民掉入污水池中 致8死2伤

    2017年5月19日上午8时34分,在旅顺龙头街道盐厂新村发生村民掉入污水池伤亡事件。

  • 年轻夫妻秘密结婚 惨遭18名村民扒光痛打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镜报》4月22日报道,近日,印度拉贾斯坦邦班斯瓦拉区的一个村庄里发生了悲惨的一幕:一对年轻夫妇被18名村民扒光衣服,并遭受了一顿毒打,以此作为他们私自结为夫妻的教训。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