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蟋蟀生意:价格倍增 有村民能赚近20万

2017年08月21日07:49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延津一个名为德士村的村庄,近日吸引来了数百名收购蟋蟀的客商。

  在这里,蟋蟀俗称为蛐蛐儿,德士村村民称之为“虫”,本为田野害虫,因为一年一度的蟋蟀收购商的到来,而身价倍增。

  每到夜色来临,以德士村为中心,方圆数百里的田野里,就会出现捉蛐蛐儿的村民。

  一只蛐蛐儿的价格,十元、上万元不等。村民们大多靠这个增加四五万元收入,技术好、头脑活络的村民,能挣近20万元。

河南蟋蟀生意:价格倍增 有村民能赚近20万

  探访

  村民夜间“捉虫”忙 有人一天卖了近两万

  白天走进延津僧固乡的村庄,很难见到村中的村民。

  在这里,白天睡觉,夜间捉蟋蟀,已经成了大家共同的生活状态。

河南蟋蟀生意:价格倍增 有村民能赚近20万

河南蟋蟀生意:价格倍增 有村民能赚近20万

  董瑞印从晚上八点多,会在玉米地里待到两三点

  每到下午五点左右,僧固乡德士村才开始有“烟火”气息,村民们三五成群,驱车向更远的田野驶去。

  他们身穿雨鞋,随身带着照灯,挎包、竹筒,网兜,钻入玉米地中,几乎是地毯式搜索。

河南蟋蟀生意:价格倍增 有村民能赚近20万

  捉到的蟋蟀,会在地头从竹筒倒到罐子里

  夜深人静,也是蟋蟀最爱鸣叫的时段,人们不敢休息,耐心的等待着蟋蟀的叫声,辨别着蟋蟀的方位和大小。

  在8月18日夜里一场大雨洗礼了玉米织起的青纱帐。待雨水初停,村民们身着雨披在青纱帐里寻觅。

  “刚下过雨,地里还湿着呢,能进去吗”?河南商报发哥询问一位当天夜间捉蛐蛐儿的年轻小伙儿。

  “雨水过后有虫鸣,这个时候“捉虫”正好”,他解释说,村里捉虫的老手们一听鸣叫,就知道“虫”的方位、大小,战斗力如何。

  发哥跟随着他到田野里走了一会儿,虫鸣声交互回应,时有时无。

  “捉到好虫,能卖上万,但凡年轻点的村民都出来捉虫”,小伙不顾玉米叶子的锐利,低着头穿梭。

  蟋蟀市场上卖小吃的老杨,已经80多岁了。

  他告诉发哥,就在8月19日早上的蟋蟀交易市场,有一对夫妻分别以8000元、6000元、4000元的价格卖了三只蛐蛐儿。

  现在,每年8月蟋蟀收获季,僧固乡的村民们都从外地争相返乡,抓捕蟋蟀售卖,一户人家能增收四五万元。

  市场形成

  为了知道延津有蟋蟀 有人花了5000元的“消息费”

  在德士村,说起捉蟋蟀的历史,老老少少都会说起“上海钣金工”的故事。

  这个钣金工,就是德士村村民杨振民的侄子。由于侄子的缘故,杨振民也成为了村中捉蛐蛐儿的第一批人。

  据他回忆说,1996年时,自己的侄子在上海做汽车钣金工,侄子的搭档是个上海小伙,对蛐蛐儿有研究,二人相约到德士村捉蛐蛐儿。

  当时杨振民一家并不知道蛐蛐儿值钱,结果捉的其中一个蛐蛐儿,对方给了五十元钱。

  “五十个硬币,一骨碌一骨碌的,吓了我一跳,用牙咬了咬,不知道这钱真假,特意到商店里花了一下,才知道是真钱”,杨振民的家人提起当时的情景笑个不停,“那时候到县城干一天活才几块钱”。

  随后的几年,每到蟋蟀收获的季节,杨振民都和村里的六七位村民,开着拖拉机到田野里捉蟋蟀。

  “来这里的收购者一直说延津蟋蟀斗性不好,给的价格才几十块钱,”杨振民说,后来,遇见了一位山东的客商来这里找蛐蛐儿,杨振民起了疑心,询问才得知,这位客商是花了5000元的“消息费”,才知道延津有蟋蟀的。

  这时,杨振民才知道在北京、上海等地,口碑好的蟋蟀,其实就来自于延津德士村。

  2007年后,随着集市搬迁到省道附近,加上网络信息传播发达,延津德士村蟋蟀交易市场日渐出名,并吸引了外地的收购商。

  目前,延津德士村蟋蟀交易市场向四周分散,以德士村蟋蟀交易市场为中心,形成了老仪门、南宋村、班干村、李元屯镇等十几个蟋蟀市场,辐射到安阳、滑县、卫辉等区域。

河南蟋蟀生意:价格倍增 有村民能赚近20万

  买卖现场

  几百名买家沿路两侧排开 等待村民展示“战果”

  延津德士村村头,沿着310省道约500米长的距离,是全国有名的蟋蟀交易市场,这个市场只有每年8月初到9月中旬才可以称之为“市场”,因为蟋蟀的交易时间只有40天左右。

河南蟋蟀生意:价格倍增 有村民能赚近20万

  凌晨3点多,就已经有村民带着一夜的战果前来寻觅买主。

  早晨5点到8点,是市场最繁忙的时候。 来自北京、上海、西安等地的买家此时都出现在蟋蟀交易市场上,他们面前摆放一张桌子形成临时摊点,几百名买家沿着道路两侧依次排列,等待村民展示“战果”。

河南蟋蟀生意:价格倍增 有村民能赚近20万

  “要多少?”一位买主在看了村民阿远(化名)带来的蟋蟀后,询问阿远心仪的价格。

  阿远比了下手指头,表示要五百元。

  这时,礼花声响起,这意味着有村民的蟋蟀卖价超过了1000元。这是市场上一条不成为的规矩,一条蟋蟀卖价超过一千元,卖家就放礼花庆祝,也有吉利讨彩的意思。

河南蟋蟀生意:价格倍增 有村民能赚近20万

  阿远说,这个集市上今年最高的成交价格为一万六千元,大家都期待着,这个纪录被打破。

  村民老董有21年的捉蟋蟀的经验,今年,他有一次蹲守了三天抓到一个蟋蟀,卖了8000块钱。现在他手中有一个“虫王”,他预计着能卖出5万元钱。

  在一个收购蟋蟀的摊点前,河南商报发哥看到在买家面前的蟋蟀被放在一个白色的瓷罐中,罐下是硬度适中、稍微湿润的泥土,上面罩着一层绿色的丝网。

河南蟋蟀生意:价格倍增 有村民能赚近20万

  买家有的看一眼蟋蟀,就断定自己是否有意收购,有收购意向时,买家会拿着一支细小的木刷“挑逗”几下蟋蟀。

  “这能看它的牙齿、腿部力量”,一位来自安徽的收购者边用木刷拨弄着蟋蟀边解释说。

河南蟋蟀生意:价格倍增 有村民能赚近20万

  来自上海的杨先生是专门收购蟋蟀的客商,近段时间,他和搭档一起收购了近五十条蟋蟀。

  “8月15号前后几天是产好蟋蟀的时候,我们见到好的(蟋蟀)会收,有时也会自己去田野里捉”,杨先生说。

  说法

  野生蟋蟀日渐难觅 有人开始搞起人工繁殖

  德士村周边的村庄,几乎人人捉蟋蟀,原本是令人头痛的田野害虫,而今成了村民眼中的“香饽饽”,周围的田野早已被村民们搜了个遍儿。

河南蟋蟀生意:价格倍增 有村民能赚近20万

  “前几年生意不行,今年才算好点,卖了五六万元”,在德士村村民孙女士家里,发哥看到了人工繁殖的蟋蟀。

  约一分地大小的玉米地上,一大块白色的覆盖网把上空罩了个严实,玉米地周围用塑料布圈了起来。

河南蟋蟀生意:价格倍增 有村民能赚近20万

  据孙女士介绍,家人以前在上海学习过人工养殖蟋蟀技术,随着延津蟋蟀市场生意越来越好,就想起了在家中养殖蟋蟀。

  他们选用的办法是把优质的野生蟋蟀进行交配取卵,待孵化到蚂蚁大小时再放入土地中饲养,这样养成的蟋蟀属于“半野生”蟋蟀,叫声好,容貌形状也好,也有战斗力。

  现在,这种“半野生”蟋蟀培育方式已经三年,对外批发价格为50元一只,平时也会有固定的客户来这里购买,今年出售价格最高的一只是2000元。

  衍生

  与蟋蟀相关的用品生意火爆

  眼下,捕捉蟋蟀靠全面覆盖,地毯式搜索,在村民收入增加的背后,是一个蟋蟀繁衍的生态链。

  蟋蟀吃饭用的指甲大小“盘子”、喝水用的“吸管”、住的瓦罐“房子”、吃的“大餐”,还有捕捉蟋蟀的网兜、竹筒、手电筒、头灯、雨靴、挎包等,一应俱全。

  一位摊主说,要配齐这一套至少得一百元。据他介绍说,这个收购季下来,仅卖这些蟋蟀用品,就能赚五六万元。

  除了蟋蟀用品外,连一张桌子,一把凳子,路边一块地儿,租用一天就要花费五十元钱。

  外地客商的到来,也带动了当地的餐饮、住宿、诊所、旅游等生意的兴起。

  仅住宿一项,以村中唯一的商务酒店为例,一个月下来收入能达到五万元左右,因为房源紧张,有的客商只得到村民家中居住。

  声音

  机遇还是危机?

  有专家担忧说,看似是害虫的蟋蟀,在生态链中也是重要的一端,如果过度捕捉,会破坏生物链,甚至引起鸟类减少,进而影响其他生物物种。

  也有人认为这对于村民的经济发展和市场产业链形成来说是一次机遇,毕竟“斗蟋蟀”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如果延津蟋蟀市场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必会利于当地经济的提升。

  在微博上,面对着“村民捉蟋蟀月入四五万”的消息,许多网友也纷纷发表看法。

  @鹦鹉洲:“辞职捉蟋蟀算了”。

  @菜小营:上次骗我谈恋爱,现在又骗我抓蛐蛐儿,能不能实在点?

  也有网友表示,自己家乡的蟋蟀不错,欢迎收购。

  还有网友表示了担忧:

  @yuanyuanpink:多抓几次,只怕蟋蟀也要变成保护动物了。

  一家“绿色中原”的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喊话延津政府:保护蟋蟀,刻不容缓》的文章,文中提出,这样一个大规模的对某一物种构成重大威胁的行为畅通无阻,成为一个人人趋之若鹜的“正常”行当,生态保护愈来愈受到重视的当下,不能不说时一个极为反常的现象......它的盛衰自由大自然掌握着平衡。

  河南商报记者 杨桂芳/文 首席记者 杨东华/图

文章关键词:村民;德士;捉虫;战果;消息费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湖北武当山11头牛被雷劈死 村民贱卖兜售

    7月15日晚,湖北武当山雷雨交加。当晚,雷电夹杂着暴雨不仅造成城区多处停电,还造成武当山特区元和观村一村民养殖的11头牛被雷电劈死。目前,朱善福只剩下6头小牛、1头较大的牛;被雷电劈死的11头较大的牛因没买保险,不仅欠款还不上,以后的生活也将更加拮据。

  • 男子溺亡捞尸队要价2万 5名村民看不惯无偿下水

    而在这个过程中,岸边的围观村民越来越多,其中有5名男性村民因为看不惯打捞队的行为,决定下水帮助溺水者家属寻找溺水男子。”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打捞,溺水者最终在4米多深的水下被找到,可惜打捞上来时已经溺水身亡,而打捞队在这5名村民下水后也只能离去。

  • 云南村民发现泥石流前兆 救全村180多人

    最近,云南一位村民被网友怒赞。据普拉底乡一名参加抢险的工作人员介绍,6日一早,映入全体抢险人员眼帘的腊早村在经受泥石流的冲击后满目疮痍。6月30日,长沙境内持续降暴雨,接县、乡两级政府部门通知,村支书杨明元和其他村干部一起组织全村584户村民撤离至乡镇避难点。

  • 赞!云南细心村民发现泥石流前兆 救全村180多人

    贡山公路分局普拉底公路管理所所长听闻后迅速赶赴现场,将贡山开往福贡方向的车辆拦下,暂时封闭了交通,迅速和分局领导汇报。

  • 河北2名村民造谣互相攻击对方是村霸 警方介入

    经巨鹿县公安局观寨乡派出所调查:自6月13日开始,观寨乡村民乔某甲和乔某乙先后在朋友圈内制作发布虚假信息,互相攻击对方为“村霸”、“恶霸”,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通过公安机关调查、取证、训诫,二人对其私自散布谣言行为认识深刻,后悔不已。

  • 广州一村民拆迁分得10多套房:相信能租出好价钱

    [摘要]政府提供的补偿标准,可以按照原有房屋占地面积的三倍进行补偿,也可以选择以家庭人口为参照,每人补偿50平方米。鞭炮在吊臂上燃放着,广州番禺曾边村老村民容叔黝黑的脸颊泛起了笑容。

  • 博士后刘江成了村民脱贫致富贴心人

    6月12日11时,濮阳县郎中乡马白邱村村头的两个蔬菜大棚里,欢声笑语不断。

  • 警惕“假乡贤”变身“新村霸”

    地方政府要因村制宜,有针对性地提供可行政策。同时,村干部要根据本村的资源禀赋拓展多元渠道增收,减少村集体对个人的依赖,确保全体村民对村务的话语权,从而遏制村霸团伙的发展壮大。

  • 济南村民私自加建房屋坍塌6死4伤 涉事者被控制

    记者从济南市政府应急办获悉,27日上午9时50分左右,济南市市中区党家街道邵东村一村民私自加建民房过程中发生坍塌事故,共造成6人死亡,4人受伤。据了解,事发现场为邵东村一村民在自家宅基地上私自加建民房二层,参与施工人员共有10人。

  • 村民掏出手机 笑着对记者“炫富”

    马卫民介绍,柴成高是村里自主脱贫的典范,通过养牛,加上保洁员工作和政府的补贴,一年也能有个6000元左右的收入。马卫民:当然期待这个村更好,村里的各个路面都是平整的水泥路,村民的收入也越来越高。

  • 辽宁旅顺多名村民掉入污水池中 致8死2伤

    2017年5月19日上午8时34分,在旅顺龙头街道盐厂新村发生村民掉入污水池伤亡事件。

  • 年轻夫妻秘密结婚 惨遭18名村民扒光痛打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镜报》4月22日报道,近日,印度拉贾斯坦邦班斯瓦拉区的一个村庄里发生了悲惨的一幕:一对年轻夫妇被18名村民扒光衣服,并遭受了一顿毒打,以此作为他们私自结为夫妻的教训。

  • 【央视联播关注】半吨车斗压身 村民紧急施救

    4月7日傍晚,在河南辉县孟庄镇段屯村,村民郭志成正在修理自家的卡车,为了方便,他把电控的车斗调到半抬升状态。没想到,车斗突然下落,郭志成腰部被半吨重的车斗压住,整个身体折叠在一起,头部贴着腿露在外面,动弹不得。

  • 辉县男子修车时被压车底 数十村民合力抬车救人

    4月14日上午,躺在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病床上的郭先生向全村村民致谢:“谢谢村民们,如果不是你们及时抬起货车斗,我现在可能就没命了。村民合力抬车救人的事迹被发到微信上后,不少人夸赞美女护士王敬霞。

  • 云南一村民遭野象攻击腹部被象牙刺中 已送医救治

    记者从景洪市人民政府新闻办获悉,3月29日12点30分,景洪市景讷乡弯角山村委会弯角山村小组一村民在离村3公里远的石老虎山务农时,突然与一头离群独自活动的野象相遇并遭到攻击。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