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汕头:守护非遗,在传统中寻求创新

2018年01月18日11:04  来源:人民网

5034

  潮剧演员正在表演潮剧《十八相送》。夏凡 摄

  唱腔别致的潮剧、针法反复的珠绣、精美绝伦的潮阳剪纸……1月16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广东省委网信办承办的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广东站)活动采访团走进汕头,感受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娘知道,掩护重担你独立撑持;抚伤痕,娘心如绞老泪滴。”在老妈宫戏台,广东潮剧团为观众带来潮剧《红军阿姆》选段。该剧以吴南生报告文学《松柏长青》、潮剧《革命母亲李梨英》为基础,以李梨英的感人事迹为素材,着力表现一位朴素而坚韧的母亲形象。2017年11月,该剧获第十三届广东省艺术节“剧目一等奖”。

  张阿婆带着年幼的孙子孙女来看这场演出。“我从小就是听着潮剧长大的,这是我们的文化。”她表示,虽然现在娱乐方式多了,听潮剧的次数少了,但还是希望孩子们能多听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像潮剧这样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汕头有13项之多。2017年6月,汕头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开馆,建筑面积1200多平方米,展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3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8项。这是汕头第一所市级的非遗展示馆,其展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数量、规模在省内均居前列。

  传承与创新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键。现如今,汕头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仍然以家族为脉络传承。

  胶水、铁片、丝线、尖嘴钳,这些都是赵岱丽制作“盔头”必不可少的工具。尽管头发花白、戴着眼镜,但她手上的功夫十分利落。赵岱丽的丈夫,是汕头市级非遗项目盔头制作技艺传承人陈衍庭。四十多年前,她跟着丈夫入了这一行。

  盔头。夏凡 摄

  盔头,即传统戏曲中剧中人物所戴的各种冠帽。在潮剧盛行的汕头,盔头的需求量不小,但工艺极其复杂:制作一顶花旦的盔头,由60多块铁片组成,需要数十道的工序、耗时4天才能完成。“必须一道道工序做下来,没有捷径。”赵岱丽说,许多年轻人对此望而却步,夫妻俩一直没有收徒,仅靠两个女儿将手艺传承下去。

  国家级非遗项目大寮嵌瓷省级传承人许少雄年幼时便跟随爷爷学习嵌瓷技艺。经过他的一双妙手,破碎的茶碗可以华丽“转身”,变成精美的陶瓷拼贴工艺品。嵌瓷是以潮汕风格为主的民间建筑装饰工艺,多用于祠堂、庙宇、民居等大型建筑物的屋顶或瓦片装饰。

  大寮嵌瓷。夏凡 摄

  对于晚辈愿不愿意继承他的衣钵,许少雄并不担心:“我们应该让年轻人自己选择要走的路。如果他们以后对传统手艺感兴趣,自然会跟着学;不感兴趣也不能强求。”

  汕头市级非遗项目珠绣传承人洪裕静也认为,培养兴趣对于文化遗产传承十分重要。她一手执针线,串起盘中的彩珠,在缎面上来回翻飞,才一会儿工夫,一个人物的轮廓就形成了。她所传承的珠绣起源于唐朝,明清时期广泛盛行于潮汕民间。

  “针对那些对非遗技艺感兴趣的年轻人,政府可以适当给予补贴。”洪裕静认为,与其他技能不同,学习传统技艺往往周期长、成本高、收效慢。政府可以提供一定的资助,鼓励新鲜血液进入非遗领域。

  如今,传承传播非遗的形式多种多样。每逢周三,国家级非遗项目潮阳剪纸市级传承人陈小燕就会到汕头大学开设手工班,教学生们学习剪纸。“学生们都觉得很有意思,每次50个名额很快就会报满。”她说。

  陈小燕展示剪纸作品。夏凡 摄

  “在授课的过程中,我学到了更多。”学生们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陈小燕惊喜。她常常把学生们现代化的设计灵感和自己掌握的传统纹样、技法相结合,让作品锦上添花。“过去我从没想到,剪纸这项民间艺术可以和英文字母、卡通形象融合,学生们激发了我的灵感。”

  在《红军阿姆》导演卢昂看来,如今传承传统文化,势必面临保留传统精髓与创新形式的平衡问题。“现代潮剧,既要让老一辈看着可亲可敬,也要满足年轻人的审美需求。”他认为,在创作中,剧团着力将最有特点的潮剧元素放大,并用现代的声光电技术对舞台进行重新包装,让观众对潮剧感兴趣,想看、爱看。

文章关键词:非遗;网络媒体;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纹样;传统戏曲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窑洞里的斫琴者

    古琴,又称瑶琴、玉琴、丝桐和七弦琴,是中国的传统乐器,至少有三千年历史。古琴是中华文化中地位最崇高的乐器,自古“琴”为其特指,20世纪20年代为与钢琴区分改称古琴。琴有“士无故不撤琴瑟”和“左琴右书”之说。位列中国传统文化四艺“琴棋书画”之首,被视为高雅的代表,亦为文人吟唱时的伴奏乐器,自古以来一直是许多文人必备的知识和必修的科目。

  •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评论:以开放共享探索非遗传承之道

    当非遗保护遭遇小众之惑时,群策群力是必由之路;当非遗传承遭遇现实困境时,革故鼎新是不二法门。一句话,承载着匠人匠心之情的非遗文化,彰显着巧夺天工之技的非遗项目,急需在时代的版图上,找到专业化与大众化的完美契合点。

  •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纪实

    如今在贵州,像陆勇妹这样通过发展传统工艺而以点带面带动当地群众传承技艺、增收就业的例子数不胜数。山西省级非遗“浑源凉粉传统制作技艺”第六代传承人李瑞告诉记者,浑源凉粉制作已有300多年历史,每年立夏之日,当地家家户户都会做凉粉。

  • 非遗传承人补贴糊涂账

    4月10日,青年古琴传承人毓璁向时代周报记者证实,国家文化基金的文化干部近期曾多次主动与其接洽,鼓励她申请青年扶持基金。北京市对市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补助标准则与国家级代  表性传承人的补贴相当,为1万元/年。

  • 走进非遗·香包

    如今的年轻人提起端午,想的多是或甜或咸的粽子。董淑梅至今还记得,小时候的东北老家,一到农历五月,满眼都是红红绿绿的香包,伴着丝丝缕缕的艾草香,教那送的人、戴的人、看的人、闻的人不由地一激灵,身心都舒展。

  • 走进非遗·香包:方寸之间画天地

    如今的年轻人提起端午,想的多是或甜或咸的粽子。董淑梅至今还记得,小时候的东北老家,一到农历五月,满眼都是红红绿绿的香包,伴着丝丝缕缕的艾草香,教那送的人、戴的人、看的人、闻的人不由地一激灵,身心都舒展。

  • 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开馆 登封窑入选国家级非遗

    小巧精致的蛋雕、雄伟壮观的“小相狮舞”、华丽古典的香包……12月31日上午,新落成的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正式开馆,郑州市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入驻展示,其中还包括刚刚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的登封窑。

  • 河南老艺人家传六代布袋木偶戏面临失传(图)

    布袋木偶戏是河南民间传统的曲艺形式,在面积很小的舞台上,由一名表演者操纵木偶,运用口技等表现手法,独立完成所有故事情节的表演。张学林老人是河南省周口太康人,年逾古稀的他是布袋木偶戏的第六代传人,如今,他的工作是每天在开封市的清明上河园里为游客表演布袋木偶戏。

  • 河南非遗保护征求意见 遭遇乏人问津尴尬

    广泛征求民意是我国立法程序的关键环节,今年6月底,我省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出台地方性法规草案,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然而十几天过去,却遭遇乏人问津的尴尬。

  • 制造烟花的79岁非遗继承人杨风申免于刑事处罚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2017年12月29日上午10点,石家庄中级人民法院在赵县人民法院宣判制造烟花的79岁非遗继承人杨风申,犯制造爆炸物罪,但免于刑事处罚。2011年,“五道古火会”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杨风申也被评为省级非遗传承人。

  • 百年香传

    “即将无限意,寓此一炷烟”,古往今来,“香”一直被雅致人士所追捧,好香不仅芬芳,使人心生欢喜,还能助人达到沉静、灵动的境界。

  • 全国“非遗”在洛阳亮相

    12月8日至10日,洛阳市举办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来自山东、四川、云南、安徽等全国17个省市及省内洛阳、郑州、信阳、开封的150项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传承人集中亮相,让众多市民领略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 非遗加入直播 破除传播局限

    非遗的网络直播要把握好边界,娱乐元素的添加要考虑到是否与非遗项目的形象和定位契合,不能“喧宾夺主”。过去,一些传统文化项目“触网”,名为创新,实为恶搞、低俗,伤及文化本身。

  • 日本"泼水节"成非遗:新郎寒冬遭泼冰水保家人平安

    据日媒报道,近日,在元旦刚刚过去的福岛县磐城市的爱宕神社举办了传统的“泼冷水仪式”。当天,参加仪式的是4名当地新婚的男子,4人身着日本人夏季穿着的轻薄和服“浴衣”,迎着寒风站在由特殊草绳在沙土之上。

  • 日泼水节成非遗:新郎寒冬遭泼冰水

    这样被认为可以保佑全家平安,也会为本地的发展带来好的兆头。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