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纪实

2017年10月17日17:09  来源:中国文化报

5034

  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纪实

  今年1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启动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中华文化新媒体传播”等一批重点工程项目,对如何在新形势下传承发展好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具体部署。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在这一背景下,日前,中央网信办与文化部联合组织开展了“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旨在以非遗为切入点和主题,积极探索在新媒体快速发展的形势下,主动把握网络传播规律,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舆论氛围,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此次活动吸引了近百家中央新闻网站、地方新闻网站和商业网站,以及部分传统媒体的200多名记者参与,他们分赴贵州、山西、福建、湖北等省,实地采访,亲身体验,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介全面、立体地呈现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本报记者作为媒体成员之一,也积极深入上述地区,真实记述了当地的非遗之美和传承者们的风采。我们把记者发自一线的报道予以整理刊发,希望借此进一步唤起广大读者对非遗的关注和热情,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弘扬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氛围。

文章关键词:非遗;文脉;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评论:以开放共享探索非遗传承之道

    当非遗保护遭遇小众之惑时,群策群力是必由之路;当非遗传承遭遇现实困境时,革故鼎新是不二法门。一句话,承载着匠人匠心之情的非遗文化,彰显着巧夺天工之技的非遗项目,急需在时代的版图上,找到专业化与大众化的完美契合点。

  • 非遗传承人补贴糊涂账

    4月10日,青年古琴传承人毓璁向时代周报记者证实,国家文化基金的文化干部近期曾多次主动与其接洽,鼓励她申请青年扶持基金。北京市对市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补助标准则与国家级代  表性传承人的补贴相当,为1万元/年。

  • 走进非遗·香包

    如今的年轻人提起端午,想的多是或甜或咸的粽子。董淑梅至今还记得,小时候的东北老家,一到农历五月,满眼都是红红绿绿的香包,伴着丝丝缕缕的艾草香,教那送的人、戴的人、看的人、闻的人不由地一激灵,身心都舒展。

  • 走进非遗·香包:方寸之间画天地

    如今的年轻人提起端午,想的多是或甜或咸的粽子。董淑梅至今还记得,小时候的东北老家,一到农历五月,满眼都是红红绿绿的香包,伴着丝丝缕缕的艾草香,教那送的人、戴的人、看的人、闻的人不由地一激灵,身心都舒展。

  • 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开馆 登封窑入选国家级非遗

    小巧精致的蛋雕、雄伟壮观的“小相狮舞”、华丽古典的香包……12月31日上午,新落成的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正式开馆,郑州市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入驻展示,其中还包括刚刚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的登封窑。

  • 河南老艺人家传六代布袋木偶戏面临失传(图)

    布袋木偶戏是河南民间传统的曲艺形式,在面积很小的舞台上,由一名表演者操纵木偶,运用口技等表现手法,独立完成所有故事情节的表演。张学林老人是河南省周口太康人,年逾古稀的他是布袋木偶戏的第六代传人,如今,他的工作是每天在开封市的清明上河园里为游客表演布袋木偶戏。

  • 河南非遗保护征求意见 遭遇乏人问津尴尬

    广泛征求民意是我国立法程序的关键环节,今年6月底,我省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出台地方性法规草案,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然而十几天过去,却遭遇乏人问津的尴尬。

  • 非遗加入直播 破除传播局限

    非遗的网络直播要把握好边界,娱乐元素的添加要考虑到是否与非遗项目的形象和定位契合,不能“喧宾夺主”。过去,一些传统文化项目“触网”,名为创新,实为恶搞、低俗,伤及文化本身。

  • 日本"泼水节"成非遗:新郎寒冬遭泼冰水保家人平安

    据日媒报道,近日,在元旦刚刚过去的福岛县磐城市的爱宕神社举办了传统的“泼冷水仪式”。当天,参加仪式的是4名当地新婚的男子,4人身着日本人夏季穿着的轻薄和服“浴衣”,迎着寒风站在由特殊草绳在沙土之上。

  • 日泼水节成非遗:新郎寒冬遭泼冰水

    这样被认为可以保佑全家平安,也会为本地的发展带来好的兆头。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