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聆听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足音

2018年06月17日09:02  来源:新华社

5034

  随着5月国民经济指标悉数亮相,一幅中国经济向着高质量发展目标稳健前行的美好画卷徐徐打开。

  2018年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第10年,中国经济增速从2010年的超过10%,逐步放缓至7%以下,迄今已连续11个季度经济增长率稳定在6.7%至6.9%的区间,稳健的增长曲线尽显转型路上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

  记者深入多地调研并采访国家统计局有关司局负责人,从三个不同视角感受中国广阔土地上跃动的勃勃生机,聆听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足音。

  工业稳中向好经济结构更优

  端午节前夕,旨在推动智能互联出行变革的拜腾汽车公司宣告全球总部在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启用,同时B轮融资顺利完成。拜腾能吸引多家投资,正是其将传统汽车制造与互联网科技相融合的探索。

  中国制造业的内生变化,正是工业经济新发展的缩影。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工业生产稳中向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8%,比上年同期加快0.3个百分点;1至5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与1至4月份持平,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

  41个统计行业中,电子、汽车、电力、医药、香烟等主要行业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统计的596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368种实现同比增长。

  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无疑是发展亮点。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司长文兼武介绍,前5个月,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2%和9.3%,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高5.1和2.4个百分点。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工业生产稳中向好、结构优化、效益改善,工业经济稳中向好的有利因素不断增多。”文兼武说。

  服务业前景看好发展势头强劲

  互联网数据中心(IDC)日前发布的2018年一季度全球服务器市场报告显示,全球服务器市场复苏势头强劲,连续三个季度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其中,中国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速高达67.4%,是全球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

  而从市场格局看,出货量最大的前三名厂商中,中国服务器供应商浪潮集团凭借17.5万台出货量以及77.5%的增幅,成为增长最快的厂商。这正是得益于国内互联网经济、大数据等各类智慧计算的快速发展,折射我国现代服务业的新气象。

  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已连续5个月保持在8%以上。从主要行业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速高达30%,成为服务业快速发展的最主要动力。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司司长许剑毅介绍,当前我国已进入消费结构加快升级的新阶段,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有力地拉动了服务业增长,服务业发展前景看好。

  市场规模扩大新兴消费较快增长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高级统计师卢山说,尽管5月份消费品市场增速出现短期波动,但整体上看,我国消费品市场较快增长,市场规模继续扩大。

  今年1至5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32691亿元,增长30.7%。其中,实物商品零售额24819亿元,增长30.0%,增速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20.5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到16.6%。

  数据显示,5月份,限额以上单位通信器材、家用电器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12.2%和7.6%,增速分别比上月加快1.4和0.9个百分点;化妆品类商品保持10%以上较快增长。

  假日旅游市场持续活跃。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综合测算,此前“五一”假日期间,全国接待国内游客超过1.4亿人次,同比增长9.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71.6亿元,同比增长10.2%。

  业内人士表示,上半年最后一个小长假端午节恰逢父亲节,加上高考结束,游客出行热情高涨。粽叶飘香,龙舟竞渡,国内旅游消费将再迎小高峰。

  (据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文章关键词:同比增长;国家统计局;向好;足音;服务器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五一”全国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

    文化和旅游部1日发布信息,“五一”假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同比增长9.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71.6亿元,同比增长10.2%。

  • 官方数据:雪乡1月游客近30万人次 同比增长近12%

    记者从大海林林业地区旅游局获悉,今年1月雪乡共接待游客29.45万人次,同比增长11.98%,旅游产值2.9亿元,同比增长12.55%。

  • 2017年我国汽车产销同比增长约3%

    记者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获悉, 2017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901.54万辆和2887.89万辆,同比增长3.19%和3.04%。在2017年补贴政策重新规范调整和节能减排的双积分政策的促进下,更多厂家加大投入新能源车产品,促进了新能源汽车产销迅速增长。

  • 商务部首次明确回应:中国仍将是投资热土

    主要投资来源地中,1—11月,香港地区、台湾地区、日本实际投入金额同比增长20.1%、47.2%和7.4%。1—11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74个国家和地区的5796家境外企业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075.5亿美元,同比下降33.5%,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进一步有效遏制。

  • 河南今年前11个月经济数据公布 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近两成

    分领域看,民间投资30834.59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工业投资17361.11亿元,同比增长5.2%,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7896.07亿元,同比增长32.5%,增速比上月提高0.5个百分点。

  • 国家统计局: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59328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增速与上半年持平,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

  • 国家统计局: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59328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增速与上半年持平,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9214亿元,同比增长21.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13%,比上年同期提高0.45个百分点。

  • 国庆假日第三天:国内旅游收入984亿元 同比增11.8%

    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10月3日,中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19亿人次,同比增长9.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98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1.8%。

  • 郑州上半年商务指标全面增长

    郑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全面推进,截至6月底,郑州综试区进出口包裹总量3434万单,占全国试点城市进出口包裹总量的33.45%;交易额46.89亿元,同比增长76.16%。招商引资质量效益提高,上半年,全市新签约项目255个,签约总额2862亿元,其中,新签约5亿元以上项目152个,签约总额2696亿元;新开工项目174个,同比增长8.6%,拟投资总额1566亿元,同比增长31.7%。

  • 上半年郑州房地产投资增长三成 供地面积全国第一

    郑州近年的大开发大建设态势和房地产市场的走热使得房产开发商对郑州房地产市场前景纷纷看好,近日从郑州市统计局了解到,郑州市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完成1380.7亿元,同比增长29.8%,房地产投资保持较高增速。

  • 上半年郑州供地面积全国第一 投资增三成

    郑州近年的大开发大建设态势和房地产市场的走热使得房产开发商对郑州房地产市场前景纷纷看好,近日从郑州市统计局了解到,郑州市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完成1380.7亿元,同比增长29.8%,房地产投资保持较高增速。

  • 上半年郑州房地产投资 同比增长近三成

    7月21日,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统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郑州市GDP4040.2亿元,同比增长8.1%,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2个百分点,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0.6个百分点。

  • 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9% 二季度与一季度持平

    今年上半年我国GDP总量为381490亿元,同比增长6.9%,其中二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9%,增速与一季度持平,比去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0610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10.2%。

  • 一季度河南进出口总值1149.2亿元 手机出口额占62.6%

    1149.2亿元、同比增长25.3%,一季度河南进出口贸易总值创历史新高。据郑州海关发布的新季报显示,一季度,全省进出口总值1149.2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25.3%,创同期我省进出口历史新高。

  • 中越边贸红红火火

    从经济走廊建设稳步推进到互联互通网络逐步成型,从贸易投资大幅增长到重要项目合作稳步实施,纵贯古今、统筹陆海、兼济天下的“一带一路”建设,蕴含着包容互鉴的东方智慧,见证了知行合一的中国担当。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