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访:中阿合作论坛是务实的合作机制——访阿尔及利亚外长迈萨赫勒

2018年07月09日08:40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阿尔及尔7月7日电 专访:中阿合作论坛是务实的合作机制——访阿尔及利亚外长迈萨赫勒

  新华社记者黄灵

  阿尔及利亚外长阿卜杜勒-卡德尔·迈萨赫勒7日在接受新华社书面采访时表示,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自2004年启动以来,为巩固和发展阿拉伯国家与中国之间的关系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是一个非常务实的合作机制。

  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0日在北京开幕,迈萨赫勒将与会。他说,通过这个论坛,阿中双方不仅可以进行政治磋商和对话,还建立了真正的经济伙伴关系。

  迈萨赫勒说,此次中阿合作论坛召开,正值阿拉伯地区在安全、经济和发展方面面临一系列挑战。相信阿中双方与会者将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换意见,并对未来两年的合作内容进行详细规划。

  迈萨赫勒表示,在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上,阿尔及利亚将继续坚持原有立场,并愿意将阿中两国2014年建立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向深入。

  在谈及“一带一路”合作时,迈萨赫勒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加强各国间的合作,实现各自的发展目标以及共同发展与繁荣。他说,阿尔及利亚非常重视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阿尔及利亚与中国近几年来双边关系发展迅速,中国已连续几年成为阿尔及利亚最大贸易伙伴,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其他领域合作广泛。他说,中国在2017年12月11日为阿尔及利亚发射了“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这标志着双方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合作进入一个新阶段。

  迈萨赫勒提到,阿中两国目前正就阿尔及利亚“中心港”项目、汽车组装生产、电子支付等合作进行重点探讨。

  他还表示,2014年以来,阿中两国在人文交流领域的合作有了蓬勃发展,通过交换留学生以及学者、作家和演出团体的互访等形式,两国民众间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说,中文在阿尔及利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近年来许多阿尔及利亚青年热衷于学习中文。他还透露,两国还将签署旅游便利化协议,以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来阿尔及利亚旅游。

  2018年正值两国建交60周年。迈萨赫勒认为,这体现了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表示,双方将举行一系列活动来纪念这一重要时刻。

文章关键词:中阿合作;阿尔及利亚;萨赫勒;合作机制;外长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专访:中阿合作论坛是统筹多领域合作的重要平台——访阿盟副秘书长胡萨姆·扎基

    专访:中阿合作论坛是统筹多领域合作的重要平台——访阿盟副秘书长胡萨姆·扎基 扎基期待本次部长级会议重点关注巴勒斯坦、阿中贸易合作与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投资等议题。

  • 科威特宣布支持中国南海立场:日媒报道不实

    科威特外交部副大臣贾拉拉15日表示,科威特政府支持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发表的《多哈宣言》中对南海问题的立场。贾拉拉当天在出席科摩罗驻科威特大使馆揭幕仪式时强调,科威特认为,中国是在根据联合国宪章原则以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通过同有关国家磋商处理南海问题。

  • 科威特宣布支持中国南海立场

    贾拉拉高度评价了科中关系。他说,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

  • “丝绸之路”见证中阿友好

    中国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近日,“‘一带一路’上的文化——中阿文化交流数据库”在中国启动,数据库全面展示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阿拉伯国家的文化交流成果。

  • 中国以建设性姿态参与地区事务

    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关于发展中国同中东地区以及中阿关系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对于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促进同中东地区以及中阿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 拉美各界高度评价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

    综合本报记者报道: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9日在北京闭幕,会议通过了《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北京宣言》《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中拉论坛机制设置和运行规则》3个重要成果文件。

  • “一带一路”:中国梦与世界梦的交汇桥梁

    斗转星移,丝绸之路历经沧桑巨变,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建设“一带一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提出的重大战略构想。不失时机地推动实施这一战略构想,必将为实现中国梦开拓新局面、创造新机遇,必将给世界梦注入更多新动能、新活力。

  • “一带一路”是中国外交的亮点

    这位已在中国生活了46年的外交家,兴奋地说起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至今还有清晰的印象。穆斯塔法·萨法日尼一口流利的汉语,让记者们既亲切又惊叹,他常常直接回答记者的提问,而坐在他身旁的女翻译,倒显得有点“清闲”了。

  • “中拉时间”悄然重塑世界格局

    1988年,邓小平同志在会见阿根廷时任总统阿方辛时曾经断言:“将来也会出现拉美世纪”。 26年后的今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拉美进行历史性访问,中国与拉美实现世纪携手,开启了聚焦世界目光的“中拉时间”。

  • 专访:“黎中应加快‘一带一路’建设”——访黎巴嫩经贸部长拉伊德·扈利

    专访:“黎中应加快‘一带一路’建设”——访黎巴嫩经贸部长拉伊德·扈利 扈利表示,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此次中阿合作论坛的核心议题之一,“一带一路”是一项长期工程,惠及沿线所有国家。

  • 南非等4国宣布支持中国南海立场 朋友圈已超60国

    南非是对中国南海立场表达支持的最新一个非洲国家。其中,马拉维总统彼得·穆塔里卡14日在会见中国驻马拉维大使王世廷时表示,马方注意到南海地区形势发展,理解并支持中国在南海仲裁案上的立场。

  • 改革再出发 世界新机遇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着力加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措施系统集成。

  • 治国理政新实践:大格局 大手笔 大胸怀

    3次访问东南亚、3次访问中亚、两次访问南亚、两次访问东北亚——习近平的出访行程,一半留给了周边,将其视为中国的安身立命之所、发展繁荣之基。在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上,习近平首次阐述中国核安全观,呼吁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实现核能持久安全和发展。

  • 习近平:中国同阿尔及利亚是兄弟

    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阿尔及利亚总理塞拉勒。塞拉勒强调,阿中两国对许多重大国际问题看法相近,保持着密切沟通协调。

  • 习近平:中国同阿尔及利亚是兄弟

    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阿尔及利亚总理塞拉勒。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