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非等4国宣布支持中国南海立场 朋友圈已超60国

2016年06月23日10:56  来源:观察者网

5034

南非总统祖玛

  南非总统祖玛

  南非是对中国南海立场表达支持的最新一个非洲国家。近期,喀麦隆、埃塞俄比亚、马拉维等非洲国家又在不同场合表示理解和支持中方立场。

  其中,马拉维总统彼得·穆塔里卡14日在会见中国驻马拉维大使王世廷时表示,马方注意到南海地区形势发展,理解并支持中国在南海仲裁案上的立场。穆塔里卡说,马拉维将与其他非洲国家一道,支持有关各方通过协商谈判和平解决南海争端,而非诉诸强制仲裁。

  据观察者网梳理,肯尼亚、坦桑尼亚、赞比亚、喀麦隆、埃塞俄比亚、莱索托、马拉维、冈比亚、尼日尔、乌干达、厄立特里亚、科摩罗、塞拉利昂、多哥、阿尔及利亚、苏丹等众多非洲国家和非洲联盟委员会副主席等人纷纷在不同场合表示理解和支持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

  此外,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通过《多哈宣言》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除了单独表态的阿尔及利亚、苏丹、科摩罗等国,22个阿拉伯国家当中也包括多个非洲国家(埃及、吉布提、利比亚、毛里塔尼亚、索马里、突尼斯)。

  另外,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访问塞尔维亚期间,中国与塞尔维亚签署了《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声明明确表示,中塞双方一致认为,在南海问题上,应根据双边协议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规定,由直接当事方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和平解决领土和海洋争议问题。柬埔寨首相洪森本月20日在柬埔寨国家行政学院毕业典礼讲话中也多次明确表示柬不支持南海仲裁案,并呼吁有关方面通过双边谈判解决分歧。

  至此,已有超过60个国家和上合组织、阿盟等国际组织表达对南海问题中国立场的支持。

文章关键词:立场;中阿合作;南非总统;非洲国家;马拉维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海仲裁案:海外专家支持中国立场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国际问题研究委员会主任赛义德·乔杜里指出,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现有国际法框架下,国际仲裁庭无权审理或裁决南海争端。柬埔寨东盟教育中心主任约瑟夫·马修斯认为,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的行为从根本上就是有问题的,因为仲裁庭对此案没有管辖权。

  • 10国表态支持中国南海立场 美霸权选错地方

    巴基斯坦、孟加拉国27日加入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立场和做法的行列,认为中方的立场和做法符合国际法。

  • 国台办:坚决反对向台湾出售武器 立场一贯明确坚定

    国台办今天举行例行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就美对台军售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形式或借口向台湾出售武器、武器装备或技术,这一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也是坚定的。我们也希望台湾方面珍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得来不易的良好局面,多做有利于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事情。

  • 俄媒:美或将改变对亚投行立场 为冲击中国而加入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3月19日报道,InvestProfit公司投资战略分析师谢尔盖 科罗布科夫表示,在不远的将来美国或会重新审视其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立场,并加入其中。科罗布科夫表示:“我不排除美国在不远的将来或会重新审视其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立场,并为了冲击中国在地区的影响也加入其中。

  • 中国外交的“软身段”与“硬立场”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外交在保持“硬气”本色的同时,越来越注重“软性”表达。“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在“公共外交”勃兴的今天,外交刚柔并济已成趋势,中国也在不断探索外交理论、实践、形式的创新。

  • 以总理坚持去华盛顿表立场 奥巴马拒见面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将在美国国会演讲的安排,已经引起美国府院争执,在以色列国内也受到阻力。内塔尼亚胡9日在一场选举活动说:“我决意在(美国)国会演讲,原因是我要去华盛顿,表达以色列立场。

  • 以总理坚持要去华盛顿“表达立场” 奥巴马拒绝见面

    外界已把这场纷争当做美以裂痕炒作。

  • 以总理坚持要去华盛顿“表达立场” 奥巴马拒绝见面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将在美国国会演讲的安排,已经引起美国府院争执,在以色列国内也受到阻力。内塔尼亚胡9日在一场选举活动说:“我决意在(美国)国会演讲,原因是我要去华盛顿,表达以色列立场。

  • 朝鲜敦促韩国就改善北南关系表明立场

    据《劳动新闻》8日报道,朝鲜国防委员会发言人7日发表谈话,要求韩国就是否有意愿改善北南关系表明立场。据朝中社1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当天发表电视新年贺词时强调,北南要积极进行对话、交流与接触。

  • 爱上他纯属浪费时间 5个讯号要早下立场

    男人说:“大多男人遇到下列情况的表现都基本相似:你和女朋友(或老婆)晚上打算出去,出去之前她会穿好衣服后问‘我穿这个显胖吗?’最佳答案是什么呢?‘不,你看起来当然不胖了。’”(紧接着便是“你很漂亮”之类赞美之词。)“要安然无恙地摆脱这一情况,唯一的方式就是完完全全忽略女人提出的问题;因为任何其它答案都可能会被曲解,搞不好对方就会砸门而去。男人的底线就是:‘要是她觉得显胖,那我们的任务就是消除她的顾虑’。”

  • 俄大使:尊重克里米亚人民意愿 感谢中国立场

    目前,我们只能观察局势并且申明,俄罗斯将完全尊重克里米亚人民在公投中的自由意愿及其结果。杰尼索夫:确实,因为在解决乌克兰危机上坚守底线原则,俄罗斯政府已经听到了种种要“惩罚”俄罗斯的威胁言论。

  • 叙政府和反对派同意直接谈判 立场相距甚远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由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主持的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首日外长级别会议22日傍晚在瑞士蒙特勒落幕。在刚刚结束的瑞士蒙特勒第一阶段的和谈当天,叙利亚政府代表和反对派代表已经各自为谈判设置了“红线”,也就是巴沙尔是否下台。

  • 美方谈军机进入中方识别区 重申钓鱼岛不持立场

    综合消息,针对有关美军两架B-52轰炸机25日进入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并飞越钓鱼岛区域的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26日表示,美国国防部已对此次行动做出回应,她同时重申,美方对钓鱼岛主权不持立场。有记者提问“美国、日本等20个国家均设立防空识别区,为什么中国不能设立”的问题时,普萨基重复了之前的表态。

  • 美国务院再称对钓鱼岛主权归属不持立场

    美方此前多次表示,对钓鱼岛最终主权归属问题不持立场,无论在公开还是私下场合,美方表达的都是这一立场。针对《华尔街日报》这篇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4日指出,美国不是钓鱼岛争议当事方,应恪守中立,不要选边站队。

  • 美驻港领事称美支持一国两制 对香港选举无立场

    据香港《星岛日报》网站消息,美国驻港总领事夏千福表示,对于香港的选举,美国没有既定的立场。夏千福在一个午餐会发表演说,指美国支持一国两制,对港澳政策并无改变,华府将继续支持香港逐步实现真正普选,又重申美国对香港的选举进程,并无任何方案,对香港采用何种选举制度,以及如何实现普选,美国亦不会采取任何支持或反对立场。(原标题:美驻港领事称美支持一国两制 对香港选举无立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