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丝绸之路”见证中阿友好

2016年01月20日09:46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中国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据《史记》中的《大宛传》记载,汉武帝时已派使者前往阿拉伯国家,2000多年来,双方关系从未中断。我们的祖先曾翻越崇山峻岭,战胜狂风恶浪,把中国和阿拉伯国家联结起来。著名的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就是中阿友好的历史见证。

  双边关系不断深化

  在长期的友好交往中,中国人民和阿拉伯人民相互学习,相互影响,相互借鉴,使各自的文化不断得到补充、发展和提升,进而对世界产生广泛影响,为人类文明的发展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近代以来,中国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在反帝、反殖、争取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进程中始终相互支持。新中国成立和阿拉伯国家相继独立,开创了中阿友好交往的新纪元。双方在维护主权和民族尊严、谋求经济发展的斗争中,相互同情、相互支援、密切配合,成为彼此信得过的真诚朋友。冷战结束后,中阿顺应要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世界潮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双方共同利益不断扩大,合作愿望更加强烈。中国坚持把发展同阿拉伯国家友好关系作为外交的优先方向和重点之一,阿拉伯国家也视中国为其可靠的战略合作伙伴,为构筑面向新世纪的友好合作关系提供了坚实基础。

  在习近平主席到访中东前,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阿拉比对媒体表示,阿盟非常重视习近平主席的此次访问,并用“完美”二字形容目前的中阿双边关系。阿拉比说,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自始至终支持阿拉伯国家民族事业和合法权益的大国,并在解决中东问题上起到建设性作用。

  友好篇章熠熠生辉

  1956年,埃及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成为首个承认新中国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随后,西亚的叙利亚、也门和非洲的摩洛哥、苏丹等相继与中国建交。1990年,随着中国与沙特外交关系的建立,中国完成了与所有阿拉伯国家的建交工作。

  1963年12月,周恩来总理在埃及开罗发表了发展中阿关系的五项基本原则。1971年以阿尔及利亚为代表的23个国家联合提议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在随后的投票中,几乎所有阿拉伯国家都对中国重返联合国投了赞成票。

  60年间,尽管国际风云不断变幻,中阿友好合作关系并没有受到丝毫影响,反而历久弥坚,不断巩固与发展。

  近10多年来,前进中的中阿关系迈出了一个又一个坚实脚步:1999年1月,中国与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签署建立中阿政治磋商机制的谅解备忘录,有利于中阿双方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和加强密切的磋商与协调;2004年9月,中阿合作论坛成立,此后,中阿双方在论坛框架内举行了形式多样的对话与合作,使得中阿合作论坛发展成涵盖政治、经济、人文交流等诸多领域、10余项机制的集体合作平台;2010年5月,中阿正式确定“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战略合作关系,中阿集体合作由此进入了全面提质升级新阶段;2014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提出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表示“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因为丝绸之路相知相交,我们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2016年1月13日,中国政府发布《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为中阿互利合作勾勒崭新轮廓,绘就美好蓝图。

  经贸合作成果丰硕

  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通过贸易和经济合作促进发展,是双方的重大国家利益。截至2014年底,双边贸易额达到2500多亿美元,中国已成为阿拉伯世界第二大贸易伙伴、阿盟九个成员国的最大贸易伙伴。未来10年,中阿双边贸易额将有望达到6000亿美元。此外,阿拉伯国家还成为了中国第一大原油供应方和第七大贸易伙伴。中阿经贸合作堪称是南南合作的典范。

  在能源、金融、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中阿双方的合作也不断取得进展。目前,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普遍签署了双边政府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协定,并成立了经贸混委会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地召开相关会议。

  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发挥着引领中阿经贸合作全局的“龙头”作用。

  《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将投资贸易领域作为全面加强中阿合作的重要基石之一,不仅全面系统地规划了中阿经贸关系的未来发展蓝图,更为今后中阿经贸合作指明了新的方向。

  人文交流势头喜人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近年来,中阿双方都非常重视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以夯实中阿友好的民意基础。主要体现在如下四个方面:一是根据中阿合作论坛行动计划,建立了中阿文明对话暨中阿关系研讨会机制,有效促进中华文明和阿拉伯—伊斯兰文明的相互了解,学习借鉴。二是继续通过双边渠道落实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签署的双边文化协定及执行计划,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化周、文化年和艺术节等活动,增进双方人民的感情。三是强化人力资源与教育领域的合作,为双方发展和传承友谊服务。越来越多的中国高校开始培养阿拉伯语专业人才,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在阿拉伯世界遍地开花,阿拉伯国家来华接受培训的人员持续增长。如此推进中阿双方文化交流,可谓是“人来人往,文来文往,学来学往”。现在,中国有20多所大学开设有阿拉伯语相关专业,9个阿拉伯国家开设了11所孔子学院和5个孔子课堂,全年在华学习的阿拉伯留学生超过14000人。四是加强新闻合作,媒体从业人员交流互访增多,新闻产品交换和相互采用率大幅提高。五是民间交往日益密切,人员往来规模扩大,旅游合作方兴未艾。

  近日,“‘一带一路’上的文化——中阿文化交流数据库”在中国启动,数据库全面展示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阿拉伯国家的文化交流成果。

  当前,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都在进行变革,中国梦和阿拉伯国家实现转型对彼此都十分重要。阿拉伯国家位于“一带一路”汇合地带,中国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阿拉伯国家追求发展的目标相通。这不仅将开启中阿两个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也必将掀开双方友好关系发展的新篇章。(驻埃及记者 刘水明 王云松 韩晓明)

文章关键词:中阿合作;丝绸之路;友好合作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科威特宣布支持中国南海立场:日媒报道不实

    科威特外交部副大臣贾拉拉15日表示,科威特政府支持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发表的《多哈宣言》中对南海问题的立场。贾拉拉当天在出席科摩罗驻科威特大使馆揭幕仪式时强调,科威特认为,中国是在根据联合国宪章原则以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通过同有关国家磋商处理南海问题。

  • 科威特宣布支持中国南海立场

    贾拉拉高度评价了科中关系。他说,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

  • 中国以建设性姿态参与地区事务

    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关于发展中国同中东地区以及中阿关系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对于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促进同中东地区以及中阿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 拉美各界高度评价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

    综合本报记者报道: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9日在北京闭幕,会议通过了《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北京宣言》《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中拉论坛机制设置和运行规则》3个重要成果文件。

  • “一带一路”:中国梦与世界梦的交汇桥梁

    斗转星移,丝绸之路历经沧桑巨变,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建设“一带一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提出的重大战略构想。不失时机地推动实施这一战略构想,必将为实现中国梦开拓新局面、创造新机遇,必将给世界梦注入更多新动能、新活力。

  • “一带一路”是中国外交的亮点

    这位已在中国生活了46年的外交家,兴奋地说起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至今还有清晰的印象。穆斯塔法·萨法日尼一口流利的汉语,让记者们既亲切又惊叹,他常常直接回答记者的提问,而坐在他身旁的女翻译,倒显得有点“清闲”了。

  • “中拉时间”悄然重塑世界格局

    1988年,邓小平同志在会见阿根廷时任总统阿方辛时曾经断言:“将来也会出现拉美世纪”。 26年后的今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拉美进行历史性访问,中国与拉美实现世纪携手,开启了聚焦世界目光的“中拉时间”。

  • 南非等4国宣布支持中国南海立场 朋友圈已超60国

    南非是对中国南海立场表达支持的最新一个非洲国家。其中,马拉维总统彼得·穆塔里卡14日在会见中国驻马拉维大使王世廷时表示,马方注意到南海地区形势发展,理解并支持中国在南海仲裁案上的立场。

  • 改革再出发 世界新机遇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着力加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措施系统集成。

  • 治国理政新实践:大格局 大手笔 大胸怀

    3次访问东南亚、3次访问中亚、两次访问南亚、两次访问东北亚——习近平的出访行程,一半留给了周边,将其视为中国的安身立命之所、发展繁荣之基。在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上,习近平首次阐述中国核安全观,呼吁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实现核能持久安全和发展。

  • 习近平:中国同阿尔及利亚是兄弟

    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阿尔及利亚总理塞拉勒。塞拉勒强调,阿中两国对许多重大国际问题看法相近,保持着密切沟通协调。

  • 习近平:中国同阿尔及利亚是兄弟

    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阿尔及利亚总理塞拉勒。

  • 习近平提战略构想:“一带一路”打开“筑梦空间”

    中国古代,丝绸之路在世界版图上延伸,诉说着沿途各国人民友好往来、互利互惠的动人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9月和10月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强调相关各国要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

  • 外交部:中印应寻求双方都能接受边境解决方案

    2013年5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答:李克强总理访巴期间,将与扎尔达里总统和其他巴领导人举行会谈、会见,就双边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 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签约项目总投资达2187亿元

    在2012宁洽会暨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上,共有来自71个国家、地区及国际组织的7000多名嘉宾云集银川,共同挖掘经贸交流合作潜力,共有124个项目洽谈成功签约,总投资额达2187亿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