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周末河南局部有暴雨 下周阵雨为主闷热将后来居上

2018年07月07日08:2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炎热加速多进食蔬菜和瓜果

  雨走了,晴来了,又热了,热浪一浪高过一浪。接下来的日子,还会继续热下去吗?那么降雨来临,天是不是会更凉快了?送你三个字——“想得美”!正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这热浪一浪更比一浪强。全年中最热的时段,将随着小暑的到来,肆意挥洒它的能量。

  天气炎热,市民“全副武装”防晒。

  天气炎热,市民“全副武装”防晒。

  今天是小暑节气,和小寒、小雪节气的“小”意义一样,所谓小暑,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段要小试牛刀,为最热的大暑架桥铺路。“三伏天”也将在小暑大暑之间翻滚而来,未来一段时间,炎热将是最为常见的关键词。下周前中期,我省虽然以阵雨、雷阵雨为主,但降雨并不是持续性的,闷热在所难免,而周末更是又一股闷热的热浪袭来,大家要提前做好准备。

  小暑,顾名思义,就是小热,还不十分热。所谓小暑不怡情,大暑却很伤身。炎热开始“踩油门”,逐渐地加速,到大暑期间,我省就被裹挟在一团热浪之中了。

  有必要给大家介绍一下即将深刻影响天气走势的背后主使,它便是“副高”。这个副高,与日常工作中的职称无关,它是天气预报中经常提到的副热带高压。副高脊线附近盛行下沉气流,大气一般比较干燥。由于气压梯度小,风力也就很小。

  还记得那句传唱大江南北的歌词吗?“天不刮风天不下雨天上有太阳”,你的心情会怎么样?副热带高压控制下,太阳辐射可以更多地到达地面,大气温度将明显攀升。在其影响下,晴朗少云的高温天气将成为主导。不过,所谓热久必雨,由于空气对流变得更为旺盛,短时强降水发生的概率也将更高。

  小暑节气,江淮流域梅雨即将结束,盛夏开始,气温也随之升高,并进入伏旱期。而 华北、东北地区将进入多雨季节,登陆我国的热带气旋开始增多。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之说。由于人体出汗多,消耗大,再加上劳累,人们应加强对身体的养护。

  高温时段,大家应尽量减少外出。在饮食方面,应以清淡为主,可适当吃些苦瓜、冬瓜、茄子等具有清热效果的新鲜蔬菜。另外,可多喝些莲子粥、绿豆汤等解暑饮品。

  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要做到劳逸结合,控制好情绪。有一个比较规律的作息,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熬夜。有一个应格外引起注意,多吃水果虽能有效防暑,但也不能食用过量,以免增加肠胃负担,严重时还会导致腹泻的发生。

  今年“三伏”前后将持续40天

  小暑的到来,为什么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的到来?夏至过后,太阳直射点已经越发向南,白昼的时间也在缩短了,为什么到了“三伏”才是炎热的开始?

  所谓“三伏”的“伏”,指的是“伏邪”,即所谓的“六邪”(“风、寒、暑、湿、燥、火”)中的暑邪,同时也有阴气受阳气所迫藏伏在地下之意。还有种说法,“伏”代表着人们伏藏在家里不轻易出门。

  “三伏”的最大特征便是又闷又热,其原因是随着地表湿度变大,每天吸收热量增多,散发的热量少,热量在地表层逐渐累积起来,导致一天比一天热。而到了“三伏”,地面积累的热量达到最高峰,天气也就达到了最热。据了解,夏季雨水多,空气湿度大,水的热容量比干空气要大,是天气闷热的重要原因。

  夏至三庚数伏,指的是夏至后第三个庚日开始初伏。何为庚日?我国古代用天干和地支合并来记载日期。天干共有10个: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天干循环使用,所以每10天就会有一个“庚日”。而“三伏”是按农历计算的,大约处在阳历的7月中下旬至8月上旬间。由于夏至与第一个庚日之间的天数每年都不一样(每年的天数都不是10的倍数,庚日并不是固定的日期),所以“三庚”的天数也不是固定的,而今年仍是一个长伏天,天数达到了40天。

  根据测算,今年入伏的时间为7月17日,7月27日交“中伏”,8月16日入“末伏”,8月26日“出伏”。“三伏天”的特点是气温高、气压低、湿度大、风速小,应注意清淡饮食,及时补水。同时注意补充钾元素,可吃一些苦味食物。

  下周阵雨为主闷热将后来居上

  本周前中期,我省笼罩在一场强降水之中,但降水的强度并不均匀。郑州也在这场强降水范围之中,但前期预报和后期实况,实在让人们有“见面不如闻名”之叹。这两天,降水带主要位于我省的东部和南部。这个周末,降水带基本还在东部和南部徘徊,其中局部地区还会发生大雨或暴雨的强降水过程。

  小暑节气的到来,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即将拉开帷幕。那么,下周的天气是热得恐怖,还是雨下得疯狂?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台了解到,下周前中期雷雨、雷阵雨为主,周末雨水稀少阳光稠密,热是肯定热的,大家要提前做好防晒准备。

  据介绍,下周的前中期受副热带高压边缘西南气流影响,我省多阵雨、雷阵雨天气。周二到周四(10日到12日),全省自南向北大部地区先后有阵雨、雷阵雨,部分地区有大雨。周末,我省将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基本无降水。由于下周前中期我省降水日数较多,周末将出现大范围的高温闷热天气。根据预测,周内极端最高气温方面,全省36℃~38℃,中西部局部39℃左右。

  具体来说,周一(9日),东南部、东部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局部有大到暴雨;其他地区多云。周二(10日),黄河以南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他地区多云间阴天,并伴有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周三到周四(11日到12日),全省阴天有阵雨、雷阵雨,其中沿黄以北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并伴有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但到了周末,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全省将出现高温、闷热天气。(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文白周峰摄影)

文章关键词:三伏;三伏天;暴雨;伏邪;庚日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伏”将尽暑热渐远 35℃以上高温基本不会再出现

    8月15日,记者从省气象台获悉,下周我省无明显的高温天气,预计全省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下周五到周日期间,全省将出现一次大范围、较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其中黄河以南地区有大雨以上的降水。

  • 多地民众"冬病夏治"

    7月13日,青岛,一家中医特色医院内,众多家长在“三伏”第一天,带着孩子赶往医院贴“三伏贴”、针灸和拔火罐,进行冬病夏治。7月13日,青岛,一家中医特色医院内,众多家长在“三伏”第一天,带着孩子赶往医院贴“三伏贴”、针灸和拔火罐,进行冬病夏治。

  • 18日入伏:今年“三伏”30天比去年少10天

    7月18日将迎来今年入伏第一天,接下来人们将迎来“高温、高湿、高热”的“三伏天”。今年“三伏”为30天,比去年少10天。  

  • 夏至来了“三伏”的炎威随后将呼啸而至

    夏至日,太阳直射点到达一年最北端,而北半球各地的白昼时间也达到全年中的最长。这之后,随着太阳直射点的南移,北半球的白昼时间也渐渐缩短。

  • 小暑已至如何度三伏?这些盛夏养生细节你要懂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小暑之后就进入三伏天,所谓“三伏天”是指出现在小暑与立秋之间,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潮湿、闷热的日子。

  • 入伏第一周 郑州天天都有雨

    据河南省气象台昨天下午5时发布的预报,受台风“苏力”外围云系影响,今天全省阴雨为主。对此,省气象台专家在回答时表示,这种连续情况属于个例,记录中也有的年份入伏之后是持续高温天气。

  • 练酷暑 战三伏

    入伏以来,南阳市持续高温,地面温度一度接近40℃。全市广大公安民警、消防官兵不畏酷暑,依然坚守各自岗位。

  • 荥阳王河35千伏变电站:紧赶工期 苦战三伏

    “今天务必要安装调试好剩下的5组,明天煤矿就正式开工,不能耽误生产!”7月31日9时10分,河南荥阳市供电公司王河35千伏变电站,供电员工正忙着更换6千伏高压室的11组隔离开关。

  • 下周河南阴雨相伴 黄河以南部分地区将有暴雨

    今天是入伏第一天,由于近期的降雨,这个“三伏”开端比较凉爽。具体的主要天气过程为:18日,西部、南部阴天有阵雨、雷阵雨,局部有中到大雨;其他地区多云。

  • 魏都法警高温下严酷集训 开展“夏练”备战三伏

    6月22日,炎炎烈日,在37度的高温下,魏都区人民法院响起嘹亮的口号,这是该院法警局为服务审判工作、提高综合保障能力和业务素质,特意开展“夏练三伏”系列岗位练兵活动。

  • 今日处暑,秋意渐浓

    “三伏适已过,骄阳化为霖”。处暑标志炎热的暑天即将结束,我国大部分地区的炎热情况将出现转折,天气逐渐转凉。你准备好迎接秋天了吗?

  • 立秋之后仍要防中暑

    “立秋之日凉风至”明确地将立秋与凉爽联系在一起,然而由于纬度、海拔等的差异,各地不可能在立秋之日就同时进入秋季。保持神志安宁,心情舒畅,不要长期陷抑郁伤感的情绪,即使遇到不顺利之事,也应尽快排解不良情绪的困扰,保持身体健康。

  • 淅川:高温催生“桑拿天”电力多措保供电

    连日高温晴热天气,使淅川电网负荷节节攀升。7月22日,淅川县最高气温升至40℃以上,淅川电网负荷当日突破65万千瓦,存在供电紧张局面,为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居民生活用电,淅川县电业局于当日启动有序用电橙色预警。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