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茂荣:“一带一路”五年成就辉煌

2018年08月17日11:17  来源:央视网

5034

  2013年下半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至今已有五年。在这五年中,“一带一路”建设由点及面,在发展中不断前进、在合作中茁壮成长。“‘一带一路’建设植根于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同时向所有朋友开放。不论来自亚洲、欧洲,还是非洲、美洲,都是‘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伙伴。”习近平主席对各国共建“一带一路”的盛情邀请言犹在耳,作为我国三大战略之一的“一带一路”建设已经驶入了加速推进的“快车道”,成为世界经济全面复苏的一股强大动力。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推进。设施联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内容和优先领域。五年来,高效畅通的国际大通道加快建设。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匈塞铁路建设稳步推进,雅万高铁全面开工建设。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二期工程竣工,科伦坡港口城项目施工进度过半;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建成重要中转枢纽。中缅原油管道投用,实现了原油通过管道从印度洋进入中国;中俄原油管道复线正式投入使用,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按计划推进。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已经超过9000列,班列到达了欧洲14个国家42个城市。

  经贸投资合作成效显著。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和投资合作不断扩大,形成了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2017年,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的进出口总额达到14403.2亿美元,同比增长13.4%,高于中国整体外贸增速5.9个百分点,占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的36.2%。其中,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7742.6亿美元,同比增长8.5%,占中国总出口额的34.1%;自“一带一路”国家进口6660.5亿美元,同比增长19.8%,占中国总进口额的39.0%,近五年来进口额增速首次超过出口。2017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143.6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对外投资总额的12%。尤其是,在中企海外并购项目整体锐减五成、交易总额整体下降逾10%的情况下,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并购投资额逆势增长32.5%。目前,中国与沿线国家已建设80多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为当地创造了24.4万个就业岗位。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等成为双边合作的典范,中国—老挝跨境经济合作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等一大批合作园区也在加快建设。

  金融合作深入发展。金融合作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加强金融合作,促进货币流通和资金融通,可以为“一带一路”建设创造稳定的融资环境,引导各类资本参与实体经济发展和价值链创造,推动世界经济健康发展。截至2018年6月,中国在7个沿线国家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目前,已有11家中资银行在27个沿线国家设立了71家一级机构。

  国际接受度不断提升。五年来,在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指引下,“一带一路”倡议持续凝聚国际合作共识,在国际社会形成了共建“一带一路”的良好氛围。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而将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不会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而将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影响力日益提高,与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战略对接工作不断推进,朋友圈和合作范围持续扩大。目前,中国已与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被纳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合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成果文件。作为2017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召开,标志着“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最高规格的官方国际对话机制建立起来。

  今后,中国将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的要求,持续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国展现出的高度的合作诚意,赢得了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热情,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推动了经济全球化发展。同时,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作为一项长期国际合作倡议,“一带一路”自提出至今虽已五年,但仍处于实施的初始阶段,仍需要中国和相关各方勠力同心,做出不懈努力。正如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的:“‘一带一路’建设是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让我们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造福世界,造福人民!”(作者张茂荣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文章关键词:一带一路;主场;快车道;原油管道;中俄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深化一带一路经济合作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创新国际经济合作模式和全球治理思想,为世界提供实现互利共赢合作的中国方案,体现了中国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一员的责任担当。

  • 【“一带一路”5周年】从“走出去”到“同创新”——全球化背景下的“海丝”产业新机遇

    ”  马尾造船公司的转型,正是近年来福建积极发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优势、不断探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真实写照。创建于福建陶瓷之乡德化,顺美集团是迪士尼、沃尔玛、可口可乐等品牌的工艺品设计和代工服务商,每年向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陶瓷工艺品。

  • 引领通往未来的希望之路——共建“一带一路”5年成果综述之一

    题:引领通往未来的希望之路——共建“一带一路”5年成果综述之一 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出访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

  • 英媒:“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版马歇尔计划

    文章指出,当前,美国表现出了抛弃多边主义的强烈愿望:一边退出(或威胁退出)国际条约和组织,一边单方面发起全球贸易战。有人把“一带一路”倡议比作马歇尔计划,即美国在1948年至1952年期间帮助重建西欧的旗舰援助计划。

  • 【思享家】“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行稳致远 砥砺前行

    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是在不断用事实驳斥西方国家的歪曲和消除南方国家的不解中逐步发展的。“一带一路”倡议符合联合国“千年计划”的理念,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经典理论,深得世界各国的积极支持,必将行稳致远,不断为世界发展作出独特的贡献。

  • 治理之道:构建一带一路水资源合作走廊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应重视研究制定我国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水资源协同开发框架,组建权威性的流域水资源开发合作组织,建立健全跨地区水资源合作机制,布局不同层次的水资源合作项目,构建水资源合作走廊。具体来说,应加强以下几个层面的研究和探索。

  • 主动作为,书写对外开放新篇章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今天,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扩大开放,也更有能力在对外开放中书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 “一带一路”凸显中国影响力

    事实证明,“一带一路”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的重要成果。“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反映出中国和世界关系发生着历史性的变化。

  • “一带一路”河南艺术展演周开幕 赵素萍出席开幕式并观看演出

    来自新加坡、越南、意大利、柬埔寨和孟加拉国等6个国家的7个演出团体带来了潮剧、假面表演、木偶戏、皮影剧等节目。

  • 大力发展“一带一路”数字经济

    为拓展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2017年12月,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埃及、老挝、沙特、塞尔维亚、泰国、土耳其和阿联酋等国家代表共同发起《“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进一步聚焦数字互联互通,为“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