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九寨沟431名伤员全获救治 地震对大熊猫影响不大

2017年08月11日07:41  来源:新京报

5034

  新京报讯 8月10日下午5点,九寨沟“8.8”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召开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四川省委常委、农工委主任、抗震救灾指挥部副指挥长曲木史哈介绍,截至10日13时,死亡人数20人,受伤431人,灾区交通、电力和通信正逐步恢复。目前,已累计疏散游客和外地务工人员6万多人。

  548名医疗人员在灾区救援

  曲木史哈在发布会上介绍,救援取得重大阶段成效:组织当地救援力量2500多人、青年志愿者420多人,投入大型机械90多台套;从周边市县调派警力1500多人;组织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省骨科医院3支医疗救援队41名医疗专家紧急赶赴灾区,并成立医疗救治前线指挥部。目前,灾区共有医疗卫生救援人员548名,省内共派出医疗救援队15支。

  此外,因灾受伤的431人全部得到救治,其中重伤40人已有38人转移到成都、绵阳等地救治,还剩2人因不便移动正在当地医院救治。

  因正值旅游旺季,大约有六七万游客和外来务工人员,疏散任务较重。曲木史哈表示,已累计转移疏散游客和外地务工人员6万多人(含126名外国游客)。

  新京报记者从蓝天救援队四川分队一负责人处获悉,8月10日13时左右,在箭竹海保护站救出10名受困人员。目前正带领10人返回九寨沟县,之后四川省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将派直升机转移受困人员。

  九寨沟县城三网信号已恢复

  灾区交通、电力和通信也在逐步恢复。目前,九寨沟县城至漳扎镇、九寨天堂至川主寺两条道路可通行。国道213线茂县石英关乡山体高位垮塌处已抢通便道;若尔盖向九寨沟方向的若九路已基本抢通。省道301线3处断道均已抢通便道。

  震后一小时,九寨沟县城恢复供电。曲木史哈说,若尔盖县、松潘县、红原县供电正常,松潘县九寨黄龙机场供电正常,九南线、九神线暂未恢复,黄埔电力公司正在紧急抢修。

  为保障灾区通信,开启免费寻亲热线并对灾区全境提供免停机服务。曲木史哈介绍,累计恢复基站129个,目前九寨沟县城、漳扎镇移动、电信、联通信号已恢复正常。

  至于地震对九寨沟生态和大熊猫的影响,曲木史哈回应,生态方面需相关专家评价,评价后结果会向社会公布。对九寨沟的恢复也会在专家指导下进行,在保证生态优先的情况下进行。本次地震目前看对大熊猫影响不大。

  据介绍,中央财政已紧急拨付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1亿元,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紧急补助资金6000万元,省级财政安排应急抢险专项资金5000万元,以解决受灾群众过渡安置期基本生活。

  救援

  争分夺秒 抢通灾区“生命线”

  武警交通部队司令员傅凌面色沉重地在213国道辅路旁等待着。前方50米不远处,一台大型碎石机正在运作,不远处数十名工作人员,有序进行着道路疏通和维护等工作。

  “这条路被我们视为 生命通道 ,务必确保其顺利畅通。”武警支队现场指挥人员向记者解释道,“这是从九寨沟到平武,再到成都、绵阳最近的道路。能确保伤者和物资在最短时间内到达相应位置。”

  记者了解到,从这条道路自九寨沟到成都仅需8小时车程,绕道其他路线则需要12个小时。

  截至8月10日18时,武警交通部队清理塌方体8500立方米,修筑便道300米,清理塌方点23处,清理落石点26处,排除险情49处,抢险疏通道路32公里,拓宽平整道路412公里。

  哪“冒烟”哪里就有落石

  王林(化名)挥舞着手中的指挥棒,长长地喘了口气。作为道路疏通现场工作人员,几分钟前他刚阻拦了几名过路游客。

  8月10日,武警交通部队共动用386名兵力,122台机械装备,主战装备86台套。根据联指统一安排,主要担负松潘县黄龙乡(机场)至九寨沟沟口、九寨沟沟口至平武县和平武县至松潘县黄龙乡道路抢通、整修、清理及保通等任务。

  “这条路的重要性在于,它是到成都、绵阳地区最近的道路。对伤员来说,这些区域的医疗条件无疑更好。”傅凌说,“这也是为什么必须要最优先打通,同时扩路和维护的原因。”

  在仅能容纳两车通过的道路上,数台碎石机不断将滚落在路上的巨石震碎,一旁的装载机再迅速将碎石载走。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现场一旁的山上不时有碎石滚落。现场工作人员一旦发现便马上通知车辆停止通行。

  “机器运作肯定会造成地面震动,进而引发山体上一些碎石掉下来。”现场工作人员解释说,“通常要看哪有落石,只要看山上哪在 冒烟 ,那很可能是石头落下来造成的。”

  10公里道路危情重重

  “9日凌晨6点多,天刚蒙蒙亮的时候就开始进场。”地震后第二天进场疏通道路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时的任务是先打通这条道路,以便将滞留在灾区的游客运下去,同时等待下方搜救人员和物资上来。”

  他回忆说,从九寨沟景区九道拐路口往外10公里的路上一片狼藉,到处是落石和被落石砸坏的汽车,还看到四五十名伤员和六七名遇难者。

  同样参与道路疏通的中铁一局成兰铁路指挥部指挥长孙书深说,9日早上7点中铁一局工作人员抵达现场。“共出动20名工作人员,2台挖掘机,5台装载机,由成都方向向九寨沟方向 打 过去。”

  孙书深介绍,直到9日16时才全部打通。随后暂时停止工作,单边放行,让滞留乘客离开灾区。8月10日上午9点半再次开始施工。

  新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原先道路已被落石和倒塌树木砸毁,中铁一局工作人员只能在旁边山坡辟出一条坡路。为方便车辆通行,一台挖掘机正在半坡上压平道路。

  “今天主要是把道路拓宽,把坡度降低,以免部分底盘低的车上不去。”孙书深说,“尽量让更多救援车进场拯救更多生命。”

  不时的余震影响着施工进展,威胁着工作人员安全。“昨天有一次4.8级的余震,当时我们正在施工。”孙书深说,“余震后马上撤离,安全了再回来继续。”

  兵分两路扩宽生命通道

  “这不是唯一的下山道路,但这是最重要的路线。”8月10日,武警交通一总队王多总队长向记者介绍,“我们最初是分为两路,分别向九寨沟和松潘机动。”

  王多表示,完成全部任务需要3天时间,按施工进度,将于8月11日完工。

  “现在接到新任务,明天向九寨沟景区部分原住民所在地进发,现在得到消息称,漳扎镇向大路乡大约71公里长的道路因地震受到影响,明天我们分兵进发去疏通道路,帮助被困人员顺利撤离。”

  讲述

  “那种震动,不可能是舞台效果”

  8月8日地震时,九寨沟景区《九寨千古情》舞台上的11名演员最先感觉到了异样。“那种震动,不可能是舞台效果。”参演人员刘昕怡说。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舞台上11名演员是来自河北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2016级的学生,在老师田涛带领下于今年7月初来到九寨沟景区,作为学校社会实践项目参演大型歌舞《九寨千古情》。

  公开资料显示,《九寨千古情》是一场藏羌歌舞集锦,其中一部分再现“5·12”汶川大地震的惨烈场面。

  田涛告诉新京报记者,每天16点半到22点演出两到三场。8月8日地震发生时正进行至地震场景重现阶段。几乎与舞台效果同时,台上灯光设备等开始掉落,剧场内观众还以为是剧情需要,台上学生意识到不对,配合剧场工作人员高喊,“真的地震了”。

  刘昕怡是11名学生之一,地震发生时被设备砸晕,后被其他同学背了出来。“当时没什么感觉,一下就晕了。”刘昕怡说,醒来时已经在九寨沟县医院,医生检查后说“无大碍”。

  昨天下午14点,田涛和学生一道乘大巴抵达成都。“学校领导已经在成都接应,学生情况良好,明天返回石家庄。”田涛说。

  据四川消防此前确认,《九寨千古情》剧场一名女性工作人员在地震中遇难。

文章关键词:九寨沟景区;九寨沟地震;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滞留游客基本转移疏散完毕,转移人员超过6万人

    视觉中国 图  截至8月9日22时10分,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已致19人遇难(其中游客6人,本地群众2人,未查明身份11人),受伤人员增至343人(重伤13人,其中危重2人)。截至9日中午,民政部从中央救灾物资成都、武汉、长沙储备库,向灾区紧急组织调拨1500顶棉帐篷、3000张折叠床、3000条睡袋、50套场地照明设备等救灾物资。

  • 九寨沟7级地震超18小时:已致19人死亡 疏散3万余人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截至9日13时10分,地震已致19人死亡,247人受伤,其中40人重伤,207人轻伤;死亡和受伤情况主要发生在漳扎镇辖区内;已排除火花海有堰塞湖情况。

  • 地震演出时真的地震了 九寨沟7.0级地震惊魂一夜

    很快,他们就意识到,耳旁墙体晃动的幅度,已超过舞台效果能达到的限度,剧烈的响声,也并非“剧情需要”。四川省地震预警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表示,系统成功预警此次地震,给成都市提前71秒预警,给陇南市提前19秒预警。

  • 九寨沟地震酒店突然停电 女导游徒手扒开电梯门自救逃生

    杨佳军8月7日跟随中青旅的旅游团来到九寨沟,整个旅行团加上导游和司机共有22人,分别来自安徽,西安,内蒙古等地。

  • 秋到九寨沟

    初秋的九寨沟景区,随处是五彩斑斓的红叶,彩林倒映在大大小小的海子里,色彩缤纷,风光旖旎。初秋的九寨沟景区,随处是五彩斑斓的红叶,彩林倒映在大大小小的海子里,色彩缤纷,风光旖旎。

  • 国庆第4天4.1万人游九寨沟 停售当天门票

    国庆大假前期意外爆冷,九寨沟在第四天迎来客流量高峰。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少游客制定旅游路线是汶川—红原—若尔盖—九寨沟,前两天九寨沟意外“爆冷”是因为游客还在路上。

  • 国庆第4天4.1万人游九寨沟

    九寨沟停售当天门票,并于下午两点开卖次日门票。

  • 国庆第4天4.1万人游九寨沟 景区停售当天门票

    国庆大假前期意外爆冷,九寨沟在第四天迎来客流量高峰。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少游客制定旅游路线是汶川—红原—若尔盖—九寨沟,前两天九寨沟意外“爆冷”是因为游客还在路上。

  • 九寨沟国庆首日游客历年最少

    此外,根据往年国庆长假交通流量变化特征,预计10月2日以后,各大旅游城市、旅游景区车流量将出现明显增长,景区道路通行压力增大。他们分析,峨眉山一直是热门景区,昨日是放假第一天,高峰期可能出现在3日、4日后,加之很多游客现在出行更加谨慎,不愿意在热门时间凑热闹,可能选择错峰出行,因此导致人数减少。

  • 国庆九寨沟仅8千余名游客 旅行社:去年挤怕了

    ”   此外,根据往年国庆长假交通流量变化特征,预计10月2日以后,各大旅游城市、旅游景区车流量将出现明显增长,景区道路通行压力增大。他们分析,峨眉山一直是热门景区,昨日是放假第一天,高峰期可能出现在3日、4日后,加之很多游客现在出行更加谨慎,不愿意在热门时间凑热闹,可能选择错峰出行,因此导致人数减少。

  • 九寨沟景区道歉称深感内疚

    10月2日,四川九寨沟景区内出现了4000多名游客滞留的情况,部分游客滞留时间长达5小时,景区出动武警维持秩序。通告称,此次游客滞留景区,九寨沟管理局、阿坝大九旅集团九寨沟旅游分公司负有重要责任。

  • 九寨沟地震灾区今明天以多云为主 10日夜间起降雨增多

    8月8日21日19时,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地震时可能会伴随不同程度的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当地公众以及救援人员应当注意防范。

  • 谣言别信!关于九寨沟地震的多条真实情况在这里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20度,东经103.82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约20公里。武警四川总队获悉发生地震灾情后,首先责令驻阿坝州武警支队和九寨沟县武警中队了解灾情,做好随时准备展开救援工作。

  • 九寨沟震区今明天以多云为主 10日夜间起降雨增多

    据中国天气网特派记者吴玉琴介绍,今晨,九寨沟沟口附近又发生多次余震,震感明显。

  • 九寨沟游客讲述逃生:一路躲避飞沙走石 步步惊心

    伍女士向司机了解到,九寨沟去往九黄机场的道路堵了,机场航线资源也用于救援,所有游客转移只能往成都和绵阳方向。昨晚9时,广州市旅游局通报,经旅行社组织的广州旅游团游客已全部撤离九寨沟。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