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张玉滚:人民灵魂的工程师

2018年09月04日17:5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张玉滚2001年中师毕业以后,就扎根深山,奉献教育,他坚守着自己的精神家园与梦想,甘受贫瘠,为乡村教育无怨无悔地付出青春和血汗。

  情洒山乡无悔怨 

  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村位于伏牛山深处,群山环绕,有镇平的“西藏”之称。山高路陡,至今还没有通往县城的客车。黑虎庙小学辐射半径达20多公里,却只有几个老师在苦苦支撑。张玉滚中师毕业后,依然选择了黑虎庙小学。他拿着80元的微薄工资,默默无闻地支撑着贫困山区教育事业,这样一干就是十多年……

  张玉滚坚守着这份淳朴与清贫,用无私的爱浇灌乡村的教育之花。尽管尝尽了山村教学的酸甜苦辣,但学生的成绩和进步让他觉得一切都值得。家长们常说“有了玉滚,我们的孩子有希望了。”听闻此言,张玉滚立志要通过自己的努力,用自己的坚守放飞孩子们的梦想。

  敬业爱岗挑重担 

  "不耽误一节课,千方百计上好每一节课”,这是张玉滚给自己定下的铁的纪律!由于学校条件艰苦,师资条件不足,仅有6名教师,4人都面临退休。张玉滚不得不把自己磨炼成“万金油”

  “全能型”教师,胜任各个学科的教学。数学课上,运用直观教学法,和孩子们一起制作钟表表盘、正方体等教具。语文教学中,认真专研课标,优化教学环节,力争把每节课的讲授时间控制在15分钟内。美术课上,带领孩子们到校外写生,画山,画水,画动物。他说“三尺讲台,给了我诠释为人师表的小舞台,也给了我传授知识和施展才能的机会。孩子们让我懂得了做一个教师的伟大,也让我的人生丰富多彩。”

  崎岖艰险的山路,阻挡不住那一颗献身山区教育的青春之心。学生每年的书本都是张玉滚用摩托车托回来的,少则几十斤,多则百余斤。几年来他骑坏了3辆摩托车,轮胎更换次数则数不清了。2009年一天早上,天还没亮,张玉滚骑摩托车去高丘镇中心校开会,半路上起了大雾,由于雾对灯光产生折射,使他视线受影响,当车子走到二道咀上边拐弯时,突然刹车失灵,把他重重地摔在路边。幸好路边有一块石头,不然他会连人带车掉进悬崖!张玉滚用辛勤的汗水和不倦的探索换来了不菲的成绩,所教学科的成绩在全镇一直名列前茅,多次受到上级表彰,获得县乡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无私奉献不图报 

  大山深处的小学基本都是半寄宿制,学生中午要在学校吃饭。50多个寄宿生都是自己在险房里做饭,年龄较小的学生,做的饭夹生不熟,学校又办不起集体食堂。张玉滚见状,说服在外打工的妻子回来和他一起给学生做饭。妻子在一次轧面条时,中指、无名指被轧面机压碎,造成终身残疾。但妻子一直毫无怨言,直到现在还在为学生的一日三餐忙碌着。

  在偏远深山区,人口居住分散,再加上近年来山区林子较大,时常面临野兽、洪水、山体滑坡的威胁。家长接送不及时,还有的孩子根本无人接送。2012年的一天晚上,学前班有位留守儿童张朋,晚上10点多了还没到家。正在改作业的张玉滚挂掉家长的电话,立刻和妻子一起打着电筒去找。最后发现张朋在回家的路上靠在大石头旁熟睡着,脸上还爬着许多小蚂蚁。他们连忙蹲下身子,抖掉孩子身上的蚂蚁,背起张朋就走,经过一个多小时才把张朋送到家。张朋的爷爷感激地说“多亏你们了,要不是你们把张朋送回来,我孙子就让野兽给吃了,我可怎么向他爸妈交代啊!

  人间大爱换真情 

  人的精力有限,对工作的投入过多必然对家庭投入太少。2009年,张玉滚的母亲患脑血管畸型压迫神经,帕金森综合症,术后一卧不起,生活不能自理。哥哥在外打工,姐姐早逝,照料母亲的重担再次压在张玉滚的肩上。学校领导提出为张玉滚放假,可他母亲却说“妈妈没事,工作要紧,几十个孩子等着你呢。只要你教好书,我的病就好了。”张玉滚只好含着泪回到了讲台坚持上课,没有为此耽误学生一节课。

  十五年的艰辛磨练,练就了张玉滚过硬的技能:手执教鞭能上课,拿起勺子能做饭,握起剪刀能裁缝,打开药箱能治病……他用十五年如一日的坚守,照亮了山区农村孩子们的求学之路,也照亮了每一个人的心灵之路。他用高尚的品格诠释了新时期师德的内涵,展现了新时期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2012年6月,编外11年的张玉滚最终成为了一名在编人民教师,实现了长期从事教育事业的梦想。

  他就像山角处那一轮明月,静静地守望者大山深处的孩子!

文章关键词:张玉滚;人民灵魂;工程师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张玉滚:愿做深山红烛 点燃山村希望

    “你把十八弯的山路走成了‘通天的大道’,你闪光的汗水浇出山花更艳更俏……”歌词里说的这位山村教师,就是就是扎根深山十七载的河南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老师张玉滚。

  • 镇平县教育系统举行张玉滚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张玉滚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镇平县金陵外国语学校报告厅举行。全县各中小学教师代表800余人现场聆听了张玉滚同志的先进事迹。

  • 用青春点燃希望的火炬

    张玉滚的坚守,是走心的坚守,是温暖的坚守;张玉滚的背后其实就是山区教师群像,正是他们的无私付出,播下了教育的火种,点燃了山村的希望,让孩子有未来,让教育有明天。

  • 张玉滚:做一轮明月守望山村教育

    13年如一日的平凡,构筑起了一种坚守的精神。现在,张玉滚已是黑虎庙小学的校长,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问及将来的打算,张玉滚的回答诗意而且简单:“通向山外的路十八弯,我愿意做一轮明月,守望山村教育,照亮山村孩子前行的路。”

  • 张玉滚同志先进事迹

    播下教育的火种,点燃山村的希望,让孩子有未来,让教育有明天。

  • 教师携妻扎根深山引网友热议:播火深山 种下未来

    像一支红烛,照亮孩子们前进的道路,改变了大山深处孩子们的命运。

  • 乡下娃的“读书引路人”

    今年38岁的张玉滚已在黑虎庙小学任教了17个春秋,现任校长。他吃住都在学校,除了担任着五年级数学、英语、品德、科学4门学科的教学工作,还肩负着学校教研课改的领导工作。面对艰苦的环境,他任劳任怨,默默奉献。

  • 张玉滚:点燃深山孩子的希望

    这是河南省镇平县黑虎庙小学的孩子们,这节是科学课,这节是数学课,这是孩子们在上英语课,这是体育课。您发现没有,不同的孩子上不同的课,但老师却始终是同一个人。他叫张玉滚,是这所小学的校长,已经在大山深处的黑虎庙村当了17年的老师。

  • 2014"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 镇平教师张玉滚

    他把青春和梦想倾注于山区教育,像一支红烛,照亮孩子们前进的道路;他用热情和努力,改变了大山深处孩子们的命运。他就是2014“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教师张玉滚。

  • 坚守深山17年的青年教师张玉滚

    3月7日上午,当记者坐车一路颠簸来到学校,见到刚刚被授予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的张玉滚时,虽然有了一些心理准备,但还是惊讶不已:这个风华正茂的“80后”年轻人,两鬓已有些斑白——深山里的沧桑岁月已在他身上留下了太多深刻的印记。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