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用制度破解“换马甲”难题

2017年12月15日10:21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和修订后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在全国层面统一办公用房的规范、完善了公务用车制度。这两个办法的出台,为作风建设划出“硬杠杠”,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觉悟不能代替制度。这些年来,关于用房用车的制度篱笆步步扎紧,推动作风建设向实处使劲、往细处用力、从严处较真。五年来,29个省份上报车改方案,170.26万辆公车中77.58万辆被取消;新建楼堂馆所全面停止,2227.6万平方米办公用房调整清理……剑指“车轮上的腐败”、遏止“办公室的歪风”,让党政机关清风扑面。

  成绩值得点赞,但老问题的新表现也要警惕。以车改为例,2014年公布的公车改革方案,瞄准社会化、市场化,取消了一般公务用车。但在各地多轮车改实践中,“车轮上的腐败”换了马甲,一些领导干部以“借”为名,将一些企业用车变成领导专车;一些公务人员“私车公养”,用公家钱报销私车保险费,或用公车加油卡给私家车加油。应当看到,这既有“四风”顽固性、隐蔽性等共性原因,也有改革进入深水区所面临的现实困境,无疑要用更加精准、更加严格的规范来扎紧“制度篱笆”。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当前的背景下,新一轮的党政机关用车用房改革,就是要瞄准老问题的新表现,在优化提升中确保制度管用。相比较之前改革规定中的一些原则要求,新一轮改革更加注重具体问题的解决。比如针对现实存在的一些“企业公车”,要求“不得将公务用车登记在下属单位、企业或者个人名下”;针对领导干部在不同单位同时任职,规定严格审批才能“由兼职单位再安排一处小于标准面积的办公用房”……这些新规涵盖用房用车标准、使用、处置、经费等方方面面,从而通过精细化的管理,实现违规违纪问题问责无死角、全覆盖。

  如果说划出作风建设的红线,是在“堵”上下功夫,那么在“导”上做文章,就是要以新要求引导作风建设新风尚。这也是规范用车、用房中着力的方向。比如办公用房腾退清理之后,一些地方出现了资源闲置的问题,此次改革强调多渠道创新办公用房闲置资产“出口”,并提出6种处置利用方式。再比如,明确要求党政机关应当配备使用国产汽车,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按照规定逐步扩大新能源汽车配备比例,这对于推进厉行节约、绿色环保意义重大。

  在解决一个个诸如用车用房的问题中,才能堵住作风建设的漏洞、推动新风尚的形成,实现作风建设的标本兼治。然而,任何一项改革方案的推出,都必须在“一抓到底”中开花结果,在“破立并举”中获得最大红利。新时代需要新气象、新作为,围绕作风建设出现的具体问题不断调整制度,就能巩固清风劲吹之势,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锻造领导伟大事业的坚强核心。(桂从路)

文章关键词:监督;制度;新时代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都哪些“有权人”被重新收监?

    一些“有权人”“有钱人”犯罪后“以权赎身”“提钱出狱”的问题,一直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对于这一攸关司法公正的问题,理应得到坚决有效的遏制。

  • 八小时外监督关键依靠群众

    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深具必要性。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生活圈”、“社交圈”不断扩大,党员干部“两面人”现象较突出

  • 法制网评:监督与敲诈 一线之隔

    治理污染,网络监督义不容辞,但是打着“网络监督”的旗号大肆敲诈被曝光企业,那就有可能突破“监督”底线构成犯罪了。4年间,陈某自称某网站环保频道主任,伙同他人通过有偿删除其在网站自行发布的企业环境污染负面信息,非法获利600余万元。

  • 北京政府购买超200万服务项目需接受社会监督

    市财政局昨天公布了《北京市市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预算管理暂行办法》。预算批复后30个工作日内,市级预算单位应将本部门政府购买服务年度计划信息向社会公布,并抄送市财政局。

  • 扳倒"开房门"官员私调监控就无罪

    虽然谢某奋私调桃色监控的行为客观上取得了反腐效果,但自身受贿的“揭腐”,却逾越了法律底线。说到底,虽然谢某奋的行为某种程度上取得了反腐效果,但自身受贿的“揭腐”,却逾越了法律底线与规则意识。

  • 监督指导 共建美丽校园

    6月19日上午,河南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过程督导检查团张主任等一行四人,在中牟县副县长王洪波、教育局局长陈赞枝、郑庵镇党委书记蔡跃彬等人的陪同下来到中牟郑庵镇第一初级中学检查指导工作。

  • 完善配套制度加强监督检查

    记者昨日获悉,通许县近年来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和不断改进选人用人工作,着力提高干部工作群众满意度。

  • 新京报:网络围攻夏健强是一种堕落

    以浩大的“喊打”声势,夹杂着子虚乌有的恶意揣测,对付一个正在学画画的无辜孩子,这样的质疑和“监督”是一种堕落。近日,夏俊峰儿子夏健强的一些画因为类似台湾著名绘本作家几米的作品,在网络上引起“抄袭”争议。

  • 红监会的纠结定位折射监督困境

    红监会的纠结,折射出慈善监督机构的现实困境,目前还缺乏一整套完善的制度安排。

  • 中国红十字会聘请16人组成社会监督委员会

    中国红十字会10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聘请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等16人组成社会监督委员会,对红十字会工作及捐赠款物使用情况等进行监督。

  • 勿让小“恶”坏大事

    作风问题往往会由量变到质变,再到“腐化”,如果不在小问题上“刹住车”,就会沉浸在“温水煮青蛙”式的效应中慢慢失去自我。

  • 新城街道纪工委:全面筑牢常态化监督机制

    为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立干部良好形象,保障重点项目顺利进展,示范区新城街道纪工委紧抓日常监督不松手,对项目推进情况全程督导,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 卫生计生监督重点在基层

    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日印发《“十三五”全国卫生计生监督工作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以基层为重点,加强卫生计生综合监管、执法监督体系建设,提高执法能力,完善综合监管和执法监督保障机制。

  • 市纪委召开"创新方式方法 履行监督责任"研讨会

    9月25日上午,市纪委召开“创新方式方法 履行监督责任”理论研讨会。会议围绕“创新方式方法 履行监督责任”进行研讨交流。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富兴出席会议并讲话。

  • 完善监督,畅通基层毛细血管

    基层是国家权力的末梢,但不应成为权力监督的强弩之末。借助群众慧眼延伸监督视线、在权力制衡中实现用权清廉,基层管党治党才能落到实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