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八小时外监督关键依靠群众

2015年11月03日10:31  来源:映象网

5034

  今年8月初,广东省下发《关于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强监管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的社交圈、生活圈及休闲圈、从个人到其配偶和身边的工作人员,全方位覆盖。从多个区为实行监管而采取的干部信息社区备案制度来看,目前干部愿意公开的事项还是以姓名、住址、联系方式这些基本 “点”为主,有的干部甚至对公开个人住址已经觉得“没有安全感”,“圈”的情况就更没有登记了。(11月2日《南方都市报》)

  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深具必要性。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生活圈”、“社交圈”也不断扩大,党员干部“两面人”生活的现象比较突出,即在八小时内是一副面孔,在八小时外又是另外一副面孔,“台上反腐败,台下搞腐败”。而且现在的交通、信息传输比较发达,为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生活提供了很多机会,并利用手中公权力,不择手段的大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以至走上违法违纪的道路。因此,加强八小时以外监督,也就越来越显得重要了。

  问题关键在于应该怎样去监督,使监督不至流于形式,成为花拳绣腿。如果仅是要求领导干部填报社会监督登记表,无论填多少分,加盖多少个公章,都不会解决实际问题。并且,有些内容也是没登记意义的。如《意见》列举的情形,是否拉帮结派和借联谊会、老乡会、同学会、战友会等活动搞“小圈子”,或搞官商勾结“傍大款”,有无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娱乐、公车私用等违反廉洁自律的行为,如果某个干部做了,却登记为没做,监督部门就信以为真?因此,有的干部就只登记姓名和电话,并没有登记社交圈、休闲圈、生活圈的信息,反倒符合实际。

  在腐败表现上,八小时以外的确比八小时以内更具有随意性。但应该看到,八小时以外成为党员干部腐败行为多发时段,根子却在八小时以内。把八小时以内的事管好了,八小时以外自然腐败不起来。说一千,道一万,规范领导干部权力运行才是治理腐败的根本。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度,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和用人失察责任追究制度等,增强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建立健全教育、医疗、政府采购、招投标中心等重要领域的监督管理制度,让这类特殊群体同样在组织的监督管理之中,从制度上堵塞了滋生腐败的漏洞,八小时以外自然会是一片清朗天空。

  对八小时以外的“三圈”监督,最有效的办法还是依靠群众的力量。干部个人生活方面,有无经常出入高消费娱乐场所,个人交往是否与“大款”接触过多、过频,家庭生活方面消费与家庭收入是否基本相符,其周围群众最清楚。往往风言风语之中暗藏线索。许多案例证明,腐败分子在立案前就长期传闻风行,可惜这些有调查价值的社会传言,传到监督部门的耳朵里,却被当作了耳旁风。“风言风语”是八小时之外有力的监督形式,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监督形式。

  把群众发动起来,比盯住“圈”登记管用。如对领导干部大吃大喝、赌博等违法违规活动的监督,查处的案件大多都是来自群众电话举报。只要执纪监督部门行动快,基本上一个电话抓一个准。还有中午“禁酒令”的有效推行,都要拜“群众举报、纪检抓现”之功。(孤灯下亮)

文章关键词:监督;生活圈;党员干部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都哪些“有权人”被重新收监?

    一些“有权人”“有钱人”犯罪后“以权赎身”“提钱出狱”的问题,一直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对于这一攸关司法公正的问题,理应得到坚决有效的遏制。

  • 法制网评:监督与敲诈 一线之隔

    治理污染,网络监督义不容辞,但是打着“网络监督”的旗号大肆敲诈被曝光企业,那就有可能突破“监督”底线构成犯罪了。4年间,陈某自称某网站环保频道主任,伙同他人通过有偿删除其在网站自行发布的企业环境污染负面信息,非法获利600余万元。

  • 北京政府购买超200万服务项目需接受社会监督

    市财政局昨天公布了《北京市市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预算管理暂行办法》。预算批复后30个工作日内,市级预算单位应将本部门政府购买服务年度计划信息向社会公布,并抄送市财政局。

  • 扳倒"开房门"官员私调监控就无罪

    虽然谢某奋私调桃色监控的行为客观上取得了反腐效果,但自身受贿的“揭腐”,却逾越了法律底线。说到底,虽然谢某奋的行为某种程度上取得了反腐效果,但自身受贿的“揭腐”,却逾越了法律底线与规则意识。

  • 监督指导 共建美丽校园

    6月19日上午,河南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过程督导检查团张主任等一行四人,在中牟县副县长王洪波、教育局局长陈赞枝、郑庵镇党委书记蔡跃彬等人的陪同下来到中牟郑庵镇第一初级中学检查指导工作。

  • 完善配套制度加强监督检查

    记者昨日获悉,通许县近年来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和不断改进选人用人工作,着力提高干部工作群众满意度。

  • 新京报:网络围攻夏健强是一种堕落

    以浩大的“喊打”声势,夹杂着子虚乌有的恶意揣测,对付一个正在学画画的无辜孩子,这样的质疑和“监督”是一种堕落。近日,夏俊峰儿子夏健强的一些画因为类似台湾著名绘本作家几米的作品,在网络上引起“抄袭”争议。

  • 红监会的纠结定位折射监督困境

    红监会的纠结,折射出慈善监督机构的现实困境,目前还缺乏一整套完善的制度安排。

  • 中国红十字会聘请16人组成社会监督委员会

    中国红十字会10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聘请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等16人组成社会监督委员会,对红十字会工作及捐赠款物使用情况等进行监督。

  • 北关镇:执纪监督撑起脱贫攻坚“保护伞”

    为了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全面、有序、顺利开展,北关镇纪委强化责任担当,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实行执纪监督常态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