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法制网评:监督与敲诈 一线之隔

2015年04月09日10:28  来源:法制网

5034

  治理污染,网络监督义不容辞,但是打着“网络监督”的旗号大肆敲诈被曝光企业,那就有可能突破“监督”底线构成犯罪了。网络监督与网络敲诈往往在一线之隔:前者,曝光不良现象以敦促相关部门加以重点整治从而实现治病救人的目的;后者,则是某些无良媒体及其从业者甚至是没有资质的网站利用媒体的公信力通过曝光负面信息来获取自身利益。近日北京警方通报,其成功破获2015年“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行动全国首起刑事案件,抓获陈某等犯罪嫌疑人4名。4年间,陈某自称某网站环保频道主任,伙同他人通过有偿删除其在网站自行发布的企业环境污染负面信息,非法获利600余万元。

  和传统媒体监督比起来,现代网络技术给公众提供了更多更便捷的监督途径。从现有的举报案例来看,论坛、微博、微信都已经成为公众对权力人物和权力机关实施监督的有利渠道,网络反腐、网络举报、网络治污等各种新闻的出现,无疑在证明“网络已经成为公众行使监督权力的重要平台”。

  但不容忽视的是,随着网络举报的盛行,网络敲诈也在其中浑水摸鱼。网络以其独特的方便、快捷和低成本优势让监督者能够无障碍地将新闻线索第一时间曝光。但同时,网络的低门槛也很容易成为别有用心者进行宣泄、造谣甚至敲诈勒索的“犯罪天堂”。在今年4月2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和中国记协向社会公布的14起网络新闻敲诈和编造传播假新闻的典型案例中,就有至少3起案件为犯罪嫌疑人冒充记者或者开设非法网站对群众或受害企业进行敲诈,不仅对公民财产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同时对于网络这一新兴快捷的监督载体的公信力也造成了相当大的负面影响。

  网络时代,媒体对新闻事件的传播和监督能力被放大,而某些媒体或“伪媒体”的有偿删帖、网络敲诈行为无疑会给被监督者一种什么事都可以“花钱消灾”的错觉,导致其不法行为更加有恃无恐。媒体,以其独有的权威性和社会影响力,本该成为公众所信赖的社会力量;新闻,则以真实为第一生命力,失去真实性的新闻不仅会让媒体丧失公信力,同时也会给国家、社会造成混乱、恐慌和不可估量的损失。

  2015新年伊始,针对当前互联网存在的诸多乱象,国家网信办等四部门开展由内而外、内外结合的综合整治行动。在今年年初国家网信办公布的“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十大典型案例中,受到法律惩处的不仅有知名网络红人,更有知名媒体的相关负责人和体制内官员,其决心和力度可见一斑。

  网络绝非法外之地。治理网络敲诈、有偿删帖这一网络乱象,制度建设是基础,法制建设是保障。从业者需自律,红线不可跨。网络的特殊性对于网站从业人员提出更高的职业要求,业界的形象和信誉不仅要靠业内每一位从业人员共同打造和维护,同时更需法律护航。在多部门的联手治理下,建立健康清朗的网络空间和井然有序的网络秩序将不会遥远。法制网评论员 徐可

文章关键词:监督;监督能力;扫黄打非;陈某;犯罪嫌疑人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都哪些“有权人”被重新收监?

    一些“有权人”“有钱人”犯罪后“以权赎身”“提钱出狱”的问题,一直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对于这一攸关司法公正的问题,理应得到坚决有效的遏制。

  • 八小时外监督关键依靠群众

    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深具必要性。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生活圈”、“社交圈”不断扩大,党员干部“两面人”现象较突出

  • 北京政府购买超200万服务项目需接受社会监督

    市财政局昨天公布了《北京市市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预算管理暂行办法》。预算批复后30个工作日内,市级预算单位应将本部门政府购买服务年度计划信息向社会公布,并抄送市财政局。

  • 扳倒"开房门"官员私调监控就无罪

    虽然谢某奋私调桃色监控的行为客观上取得了反腐效果,但自身受贿的“揭腐”,却逾越了法律底线。说到底,虽然谢某奋的行为某种程度上取得了反腐效果,但自身受贿的“揭腐”,却逾越了法律底线与规则意识。

  • 监督指导 共建美丽校园

    6月19日上午,河南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过程督导检查团张主任等一行四人,在中牟县副县长王洪波、教育局局长陈赞枝、郑庵镇党委书记蔡跃彬等人的陪同下来到中牟郑庵镇第一初级中学检查指导工作。

  • 完善配套制度加强监督检查

    记者昨日获悉,通许县近年来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和不断改进选人用人工作,着力提高干部工作群众满意度。

  • 新京报:网络围攻夏健强是一种堕落

    以浩大的“喊打”声势,夹杂着子虚乌有的恶意揣测,对付一个正在学画画的无辜孩子,这样的质疑和“监督”是一种堕落。近日,夏俊峰儿子夏健强的一些画因为类似台湾著名绘本作家几米的作品,在网络上引起“抄袭”争议。

  • 红监会的纠结定位折射监督困境

    红监会的纠结,折射出慈善监督机构的现实困境,目前还缺乏一整套完善的制度安排。

  • 中国红十字会聘请16人组成社会监督委员会

    中国红十字会10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聘请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等16人组成社会监督委员会,对红十字会工作及捐赠款物使用情况等进行监督。

  • 北关镇:执纪监督撑起脱贫攻坚“保护伞”

    为了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全面、有序、顺利开展,北关镇纪委强化责任担当,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实行执纪监督常态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