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女士优先车厢”实现初衷尚需时间

2017年07月04日11:35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日,深圳在地铁1、3、4、5号线双方向列车首、末节设置女士优先车厢,引发了舆论热议。至此,女士优先车厢终于从倡议变为现实。

  “女士优先车厢”是继女士停车场、女士优先公交车后又一项尊重女性、保护女性的举措,可是命运却与前二者不同,在支持赞美声中,出现了不同的声音,认为设置女士优先车厢治标不治本,甚至认为这是对女性的反向歧视。政策的出发点无疑是好的,但事与愿违,女士优先车厢陷入了不讨好的尴尬境地。

  设立女士优先车厢无疑具有很大的进步意义,尤其体现了政府在公共服务政策上的温度和人性化。女性与男性处在相同的工作环境中,竞争压力加上家务重担,使女性倍感辛苦,加上公交与地铁上的性骚扰事件时有发生,确实不利于女性的心理健康和人身安全。而深圳能够在全国第一个在地铁上开设女士优先车厢,除了勇气值得肯定,为民之心更值得其他地方政府学习。这不仅给女性在上下班高峰期营造了文明和谐的乘车环境,更体现了“服务型政府”的建设成果。

  我们也不用悲观,新事物推行困难,在所难免。女士优先车厢才刚开始推行,到底成效怎样,到底作用几何,不妨留给时间去检验。尊重女性的意识,不是一天可以兴盛;社会关爱女性的风气,不可能短期就化此成风。但这也让我们认识到,想让深圳女士优先车厢更加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从而达到营造和谐社会的目标,还需社会各界共同发力。

  任何新政策的推行,首先要规范顶层设计。为尽量避免女士停车场、女士公交车和地铁车厢可能出现的公共资源不能充分利用的现象,在推出女士优先车厢之前应对各条线路人流情况、男女比例、时段分布等进行充分调研论证,听取民意,合理规划高峰时段、线路、车厢数量分布,并畅通沟通反馈渠道,将政策执行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及时收集,及时更正。

  女性社会地位的提升和权利的保障,不可能靠几项政策就可以实现,必然需要社会各方面、政府全方位的努力和推进。女士优先车厢的作用,不必高估但也不必杞人忧天,这至少让女性多一种维护自身权利的选择,为解决歧视女性这个社会问题开了个好头。(董菁)

文章关键词:地铁;女士优先车厢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