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高铁“外卖”如何“叫得响”“卖得火”?

2017年07月13日14:41  来源:映象网

5034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日前宣布,7月17日起,铁路部门将在全国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为旅客提供更多品种、口味的餐食服务。这标志着中国铁路首次将餐饮服务大门向社会开放。(7月12日北京青年报)

  其实早在2017年春运期间,北京往返上海、杭州等地的25趟高铁上就已经实现了软件订餐服务,旅客只需下载相关订餐APP就可以在火车上吃到合意的餐食。而此次进一步推出互联网订餐模式,不仅可以通过网上订购、站车配送的方式来优化旅客吃饭问题,而且在国内交通运输业服务上开发了新的模式。铁路部门这种“改革意识”向社会餐饮企业开放铁路互联网订餐平台,展示了积极、主动、共享的姿态,同时传递了打破自身垄断的格局。

  高铁上南来北往的旅客,可谓是众口难调,当人们纷纷把“舌尖上的美味”倾注在这一行程路途上,铁路又该如何接招呢?如何让高铁“外卖”“叫得响”“卖得火”呢?

  当然,高铁“外卖”卖点能否改变餐饮供应的瓶颈,还要依靠铁路部门在餐饮管理水平上有重大突破和提升。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毕竟,高铁外卖牵扯到菜品种类、配送、食品安全等一系列环节,任何一个环节的问题都可能导致实际效果大打折扣。更重要的,必须为“外卖”食品加装“安全锁”,以消除旅客“舌尖上的恐慌”。

  对此,若要将高铁“外卖”做到尽善尽美,不仅要从服务、价格和质量等各方面予以改善和提高,还需要对合作商家作好监管。同时,铁路部门不妨考虑通过互联网,在乘客、订餐平台和监管部门之间建立起互评平台。旅客通过评价和个人口味选择餐食,互联网订餐平台通过旅客的评价进行改进,而监管部门则可通过反馈信息进行监督。

  总之,高铁“外卖”,是铁路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满足旅客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的新举措,绝对是好事。但要把好事办好,让高铁“外卖”有卖点,“叫得响”“卖得火”还有许多文章可做、要做、必做。(修伟)

文章关键词:高铁;互联网订餐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铁点外卖送餐准时否?

    7月17日起,铁路部门将在全国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旅客不仅可以订高铁盒饭还可以订购社会品牌餐食。这也标志着中国铁路首次将餐饮服务大门向社会开放。

  • 从高铁外卖看铁路部门的“走心”服务

    通过与互联网上餐食商家的对比,深挖自身的不足,积极改革自身的餐饮服务品牌。笔者也希望,铁路部门通过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能够与列车的餐饮企业形成竞争的良性循环,为旅客的旅途增添更多美妙的“风景”。

  • “四纵四横”高铁升级“八纵八横” 什么时候通你家?

    从陕西宝鸡到甘肃兰州的宝兰高铁将正式通车运营。宝兰高铁的通车打通了中国高铁横贯东西的“最后一公里”,宝兰高铁与已开通运营的徐兰高铁西宝段、兰新高铁连通,将中国西北地区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

  • 请给高铁的大面积晚点多一点理解

    准时和安全?孰轻孰重,已不攻自破。顶着千万人的不理解,旅客安全也要无条件至上,风雨无阻保驾护航。高铁大面积晚点,铁路的这种看似“不为”的做法,实则是大有可为,作为普通旅客,我们理应给他们多一点理解,多一点信任和支持!

  • “七一”调图河南高铁圈再扩容 增开旅客列车7对

    7月1日零时起,郑州铁路局管内各大火车站启用新的列车运行图,将增开旅客列车7对、高峰线高铁列车2对,变更运行区段、调整始发终到站列车14.5对。T6552/1次列车采用双层空调车体,郑州的始发时间为09:36,14:30终到邓州;邓州的始发时间为17:13,22:15终到郑州。

  • 擦亮高铁“名片”人人有责

    高铁不仅是中国制造业面向世界的“名片”,还应是中国向世界表达文明、高效生活方式的“名片”。而擦亮这张“名片”,人人有责。

  • 高铁“吸粉”凭的是“内外兼修”

    实力与诚意的叠加,让中国高铁走进人们的心坎里,也让中国高铁走向世界,在世界高铁舞台上大展身手、屡有斩获。我们期待中国高铁一路高歌,唱响从跟跑到领跑的时代最强音。

  • 中国高铁网络扩容 运营里程超世界其他国家之和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沿线20国青年,票选出心中“中国新四大发明”,中国高铁高居榜首,成为认知度最高的中国科技成就。中国高铁正成为“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的领头羊,主演国际产能合作的重头戏,彰显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大国担当。

  • 中国高铁网络扩容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沿线20国青年,票选出心中“中国新四大发明”,中国高铁高居榜首,成为认知度最高的中国科技成就。中国高铁正成为“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的领头羊,主演国际产能合作的重头戏,彰显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大国担当。

  • 太原至焦作铁路工程开工 通车后郑州至太原仅需两小时

    我省加快构建的“米”字形高铁网络建设又有新动作:6月16日上午,太原至焦作铁路工程在山西省高平市神龙镇破土动工。

  • 太原至焦作铁路开工 通车后郑州至太原仅2小时

    我省加快构建的“米”字形高铁网络建设又有新动作:6月16日上午,太原至焦作铁路工程在山西省高平市神龙镇破土动工。

  • 高铁成“中国土特产”下的大国力量

    中国高铁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舶来品”到完全本土化,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不仅仅是凝聚了大国工匠的智慧,还有一个大国坚强后盾。

  • 高铁建设助推区域经济新融合

    如今,高铁线路的建设加速了区域经济的融合,加强经济区之间的沟通联系,使城市交通公交化,将人们的工作生活和美丽的景色紧密串联起来。

  • 中国高铁光环背后的“化蝶蜕变”

    中国现在拥有着强大的设计团队、过硬的技术标准、最有性价比的高铁产品……而中国高铁正在为“一带一路”的经济繁荣发展服务,主演国际产能合作的重头戏,彰显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大国担当。

  • 高铁施工出险情 机器空中失控撞铁柱工人被困

    5月29日,许昌长葛中铁十一局一处高铁施工工地突发险情,一名工人被失控挤在施工机器的驾驶室内,消防官兵在36℃的高温下紧张救援一个小时,将被困的小伙成功救出送医治疗。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