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太原至焦作铁路工程开工 通车后郑州至太原仅需两小时

2017年06月18日08:5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我省加快构建的“米”字形高铁网络建设又有新动作:6月16日上午,太原至焦作铁路工程在山西省高平市神龙镇破土动工。工程建成通车后,太原至郑州无需绕行石家庄、阳泉,运行时间也从此前的3个半小时缩短至两个小时左右。

  太焦铁路是我省规划的“米”字形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投资估算总额为431.3亿元,线路长度358.7公里,其中山西省境内325.3公里,我省焦作市境内33.4公里。工程计划建设周期为5年,设计时速为每小时250公里。全线设太原南、新鸣李、晋中、太谷东、榆社西、武乡西、襄垣东、长治东、长治县、高平东、晋城东、博爱及焦作13个车站。

  在此之前,从省会郑州到山西太原已经开通了两班高铁列车,分别是从武汉发车经郑州东、石家庄、阳泉北到太原南的G692次列车,以及从郑州东始发同样经石家庄、阳泉北到太原南的G686次列车,从郑州东到太原南的运行时间分别为3时33分和4时05分,运行公里数为636公里。

  太焦铁路建成后将与目前的郑州至焦作的城际铁路连接起来,形成“米”字形高铁左上一“点”。从郑州经过这一“点”到达太原,要比绕行石家庄缩短近两百公里的路程,时间最多可节省一个小时以上。

  另据焦作市方面消息,作为国家批复的《中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2009—2020年)》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乡至焦作城际铁路目前仍停留在规划层面。焦作市计划利用太原至焦作铁路已开工建设以及郑州至济南高铁项目即将动工的契机,积极推动把新乡至焦作城际铁路作为郑济、郑太高铁网络的联络线,纳入郑州至济南高铁项目之中,成为贯通东西、联络南北的大通道,构建以郑太、新焦、焦济洛铁路为网络的焦作“十”字形高铁交通网络。(记者 陈学桦)

文章关键词:高铁;米字形;中原城市群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铁成“中国土特产”下的大国力量

    中国高铁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舶来品”到完全本土化,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不仅仅是凝聚了大国工匠的智慧,还有一个大国坚强后盾。

  • 高铁建设助推区域经济新融合

    如今,高铁线路的建设加速了区域经济的融合,加强经济区之间的沟通联系,使城市交通公交化,将人们的工作生活和美丽的景色紧密串联起来。

  • 中国高铁光环背后的“化蝶蜕变”

    中国现在拥有着强大的设计团队、过硬的技术标准、最有性价比的高铁产品……而中国高铁正在为“一带一路”的经济繁荣发展服务,主演国际产能合作的重头戏,彰显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大国担当。

  • 高铁施工出险情 机器空中失控撞铁柱工人被困

    5月29日,许昌长葛中铁十一局一处高铁施工工地突发险情,一名工人被失控挤在施工机器的驾驶室内,消防官兵在36℃的高温下紧张救援一个小时,将被困的小伙成功救出送医治疗。

  • 厌倦了国内高铁餐?来看看“别人家的盒饭”长啥样

    与中国高铁餐不同的是,日本的新干线上虽然也有出售便当、小食的推车,但大部分便当在车站内的便当屋或便利店出售,价格在大约700日元(约合43元人民币)到2000日元(约合124元人民币)不等。

  • 高铁餐饮将在网上明码标价 旅客可以自由选择

    这也就意味着,日后,旅客乘坐高铁列车时,将有望通过统一的网络平台,依据个人喜好订餐,所有餐品将明码标价。据悉,目前,铁路部门正在加快研究实施方案的技术准备,将尽快推出网上订餐、站车配送供应服务。

  • 不以盈利为目的!高铁餐饮将在网上明码标价

    高铁快餐一直备受热议,昨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消息称,将引入“互联网+”建立高铁餐饮供应信息服务平台,尽快推出网上订餐、站车配送供应等服务。据悉,目前,铁路部门正在加快研究实施方案的技术准备,将尽快推出网上订餐、站车配送供应服务。

  • 高铁餐饮将在网上明码标价

    高铁快餐一直备受热议,昨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消息称,将引入“互联网+”建立高铁餐饮供应信息服务平台,尽快推出网上订餐、站车配送供应等服务。

  • 票价高、盒饭贵的高铁,为何却长期亏损?

    上周五,中国高铁迎来首次跨省调价,东南沿海高铁的车票价格不再“一刀切”,而是根据各车次的客流状况,呈现差异化。来自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数据显示,2016年,东南沿海高铁日均开行动车组622列,日均发送旅客81.8万人,平均客座率达80%以上。

  • 中国高铁明起首次跨省调价

    从4月21日起,东南沿海高铁的车票价格将不再“一刀切”。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