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选好干部“利国利民”

2017年04月07日09:42  来源:映象网

5034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好干部的“二十字标准”,即“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选人用人既要有宽阔的视野和胸怀,更要坚持硬标准、严要求,把岗位对人的“德”“才”的标准具体化为条件设置上的“硬杠杠”,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透明竞争,选出符合“二十字标准”的好干部。(来源:凤凰资讯 4月5日)

  “选贤任能”、“任人唯才”这些无疑都是干部选拔的标准,“为民务实清廉”自然是干部选拔任用的硬杠杠。培根《论司法》中有这样一句话:一次不公的裁判比多次不平的举动为祸尤烈。因为这些不平的举动不过弄脏了水流,而不公的裁判则把水源败坏了。正所谓“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干部选拔作为“关口”,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作用,如若不小心撕开一条口子,蛇虫鼠蚁鱼贯而入自然是“一颗老鼠屎打乱一锅汤”,可谓是后患无穷。

  干部是党委政府的形象,代表党委政府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实践“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牺牲一切”的承诺,代表的是党委政府的颜面。因而,干部的好坏,关系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作为一个平台和桥梁,难免会有“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风险。且不说干部“能力有大小”造成交流不畅的误解,如若干部德行缺失,难免会有“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不良社会风气侵蚀威胁,甚至导致“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权力依附,这样的后果自然是两败俱伤。

  人民或许有些举棋不定,或许有些“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冷眼旁观,或许有些畏首畏尾,亦或者有些风吹两边倒,甚至以自己“手无缚鸡之力”,推脱自己作为主人翁的责任和义务,这让干部有些嗤之以鼻。然而,“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作为人民的标杆和旗帜,作为领头雁和领路人,干部有着“三个代表”的重要作用,自然的有引导社会文化和文明的作用和义务,而干部的好坏关系到的不单单是国泰,还有更多的是民安。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党委政府的信心,也关系到人民参与国家建设的信心。因而,选好干部是组织部门的责任,是组织部门的义务,也是“利国利民”的大事和钥匙。(周晨希)

文章关键词:党员干部;群众路线;敢于担当;勤政务实;清正廉洁;人才选拔;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党员干部当把好人生的“方向盘”

    把好人生的“方向盘”,秉公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无疑是每名党员干部的“护身符”。

  • 干部要善为“三事”

    员干部要脚踏实地,坚持以肯干提升境界、以敢干展示气魄、以实干赢得尊重,真正在干事中促进地方发展、实现人生价值。

  • “撸起袖子加油干”让“实干”不委屈

    “撸起袖子加油干”是唤醒干劲的口号,是创造健康生态的因子,是为国效力的平台。党员干部应该做好带头作用,撸起袖子,让全民一起加油干。

  • 党员干部当有底色

    党员源于群众又不同于普通群众,是群众中的先进代表。党员干部源于党员又不同于普通党员,是党员中的佼佼者。

  • 好家风需每一名干部参与“熏染”

    好家风不能只是说起来好看,看起来很美,想起来很幸福,要让这一切从梦想照进现实,还是需要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参与,才能在日常的工作中坚守清廉、坚守正义、坚守纪律,涵养出好家风。

  • 党员干部应在"变"与"不变"中谋发展

    创新工作思维,创新工作方式,都是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推动社会健康发展,总而言之都是为社会进步而努力。

  • 在真学实做中升华“三性”

    做一名合格党员,就要涵养以民为本、天下为公的高尚品质,自觉地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甘于奉献,乐于付出,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坚持以德立身、以信为本,永葆共产党人天下为公的浩然正气,在知行合一中提升心性品质。

  • 多些“真抓实干”,少些“材料政绩”

    工作中要把上级精神与地方工作结合起来,把科学态度与实干作风结合起来,把尊重规律与开拓进取结合起来,把着眼长远与抓好当前结合起来。

  • “岳母家的鸡汤”咋熏倒了官员?

    防止亲属“枕边风”的危害不仅是在平时学习工作纪律上,更要保持领导干部对家风的清醒认识上,深刻认识“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朴素道理。

  • 不妨用“双向考核法”治理慢作为

    党员干部要走好从政路,也需要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把人民公仆为人民的意识扎根在思想深处,践行在行动上,才能改掉“慢作为”恶习,真正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