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干部要善为“三事”

2017年03月16日15:08  来源:映象网

5034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生工作,十分关心群众生活。今年两会,总书记再次强调“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多搞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代表委员们表示,要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增福祉。(3月15日 人民日报)

  民者,水也,或湍急,或缓和,或清澈,或浑浊,除自身的净化能力外,还在于外界的干预机制。若聚焦民生,以民为本,则受民拥护,万事可成;反之,只怀私利,不察民情,则民背道而驰,诸事不成。因此,党员干部应善为民事,勤听民声,汇聚民智,则利国利民也。

  勤为小事,甘于平凡。何为小事?譬如群众的衣食住行、柴米油盐、教育就业、求医寻药等,看似毫不起眼,却覆盖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或许对于一州一县是小事,对于百姓来说却是关系密切的大事。群众对政府的评价,往往来源于这些“小事”,可以说小事折射形象,小事关乎党风、政风。“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因此,党员干部要认真做好“小事”,甘于平凡,做到说好话、端热茶,善于同群众打交道;盖好章、办好事,认真对待本职工作;访好民情、做好记录,解决群众生活难题;仔细检查、排除隐患,保护群众安宁生活等等。

  敢为难事,勇于担当。“为官避事平生耻。”作为党员干部,要敢于干事、勇于担当,而非一味避事、畏首畏尾。前进的路上肯定充满无数荆棘与挑战,但是要坚定信念,敢为群众的幸福而担当,能尽最大的努力,以最高的标准,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带领群众真抓实干,就一定能“攻城拔寨”,独占鳌头。譬如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越往后,难度越大,责任也越大,但只要拥有担当精神,坚守岗位,善思善学,以下“绣花”功夫精准施策,于实践中获取真知,于探索中不断总结,终将迎来灿烂的曙光。

  肯为实事,乐于奉献。“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居其位,无其言,君子耻之;有其言,无其行,君子耻之。”古语阐述一个简单的道理:为官从政需做实事,不可搞“花架子”。如果热衷于干涂脂抹粉、搭台唱戏的事,善于台上夸夸其谈、台下无所事事,那么即使获得一时的升迁,也不会留下好的口碑。因此,党员干部要多干造福百姓的实事,保持艰苦奋斗的良好作风,多想群众之忧,多解群众之愁,多察群众之苦,以抱瓮执锄、废寝忘食的精神,锲而不舍、慎终如始的态度干好每一件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为政贵在行。党员干部要脚踏实地,坚持以肯干提升境界、以敢干展示气魄、以实干赢得尊重,真正在干事中促进地方发展、实现人生价值。(李逍遥)

文章关键词:党员干部;群众路线;民生福祉;真抓实干;良好作风;百姓利益;改善民生;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撸起袖子加油干”让“实干”不委屈

    “撸起袖子加油干”是唤醒干劲的口号,是创造健康生态的因子,是为国效力的平台。党员干部应该做好带头作用,撸起袖子,让全民一起加油干。

  • 党员干部当有底色

    党员源于群众又不同于普通群众,是群众中的先进代表。党员干部源于党员又不同于普通党员,是党员中的佼佼者。

  • 好家风需每一名干部参与“熏染”

    好家风不能只是说起来好看,看起来很美,想起来很幸福,要让这一切从梦想照进现实,还是需要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参与,才能在日常的工作中坚守清廉、坚守正义、坚守纪律,涵养出好家风。

  • 让朋友圈多一些“诤友”

    微信因其功能强大、方便快捷成为大多数人的“装机必备”之一,而微信朋友圈更是备受青睐。

  • 党员干部应争做时代“勇者”

    只有完善的制度保障,才能让党员干部放下思想“包袱”,免去后顾之忧,轻装上阵,集中精力在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上大干一场。

  • “读书”应成为党员干部的“兴趣爱好”

    “读书”不仅是补足党员干部的精神之“钙”,更是对党员干部“精气神”熏陶、培养。

  • 党员干部要从三个方面经常“对表”

    “对表”是对党的高级干部提出的严肃的政治要求,它不仅是对“党的高级干部”提出的要求,也是对全体党员和党的各级组织提出的要求。

  • 务实与清廉是干部不可缺的“品质”

    只有行得正、坐得端、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严守纪律,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考验,才能从思想上筑牢防腐拒变的防线。

  • 党员干部应在"变"与"不变"中谋发展

    创新工作思维,创新工作方式,都是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推动社会健康发展,总而言之都是为社会进步而努力。

  • 在真学实做中升华“三性”

    做一名合格党员,就要涵养以民为本、天下为公的高尚品质,自觉地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甘于奉献,乐于付出,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坚持以德立身、以信为本,永葆共产党人天下为公的浩然正气,在知行合一中提升心性品质。

  • 多些“真抓实干”,少些“材料政绩”

    工作中要把上级精神与地方工作结合起来,把科学态度与实干作风结合起来,把尊重规律与开拓进取结合起来,把着眼长远与抓好当前结合起来。

  • “岳母家的鸡汤”咋熏倒了官员?

    防止亲属“枕边风”的危害不仅是在平时学习工作纪律上,更要保持领导干部对家风的清醒认识上,深刻认识“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朴素道理。

  • 不妨用“双向考核法”治理慢作为

    党员干部要走好从政路,也需要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把人民公仆为人民的意识扎根在思想深处,践行在行动上,才能改掉“慢作为”恶习,真正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 管好“身边人”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自身要做廉洁自律的表率,还要培育良好家风,严格约束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 做家风建设表率不容放缓脚步

    党员干部争做家风建设的表率,引领垂范,必将为弘扬正气,早日共圆壮美中国梦注入勃勃生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