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法治中国》热播,“切身体会”引发“思想共鸣”

2017年08月22日09:41  来源:映象网

5034

  8月20日,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播出第三集《依法行政》,全国各地干部群众收视热情不减,对法治话题的讨论也更加深入。(8月21日 澎湃新闻网)

  近日,《法治中国》的播出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掀起了一波波收看和热议的浪潮,这与《法治中国》节目对中国法治历史与现状的深刻剖析、写实描绘是密不可分的。也许,正是因为该节目所展现在广大干部群众面前的内容能够让人们切身体会到,所以才会引发如此多的思想共鸣。

  “天下之事,一断于法”,《法治中国》让人们“切身体会”引发“思想共鸣”的第一个地方是在“奉法者强”中其所展现的法治历史宏伟画面。《法治中国》从中华文明五千多年的厚重历史,强汉盛唐的雄风、大国盛世的荣耀,外敌铁蹄下的山河破碎、军阀割据中的民不聊生讲到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震撼世界的姿态大踏步行进民族复兴的步伐。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幅幅史诗般的画卷。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法治中国》让人们“切身体会”引发“思想共鸣”的第二个地方是在“大智立法”中对中国立法体系建设的生动展现。节目从世界上拥有比较完备的法律体系的国家和地区谈到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抓紧制定、及时修改反映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人民群众关切期待,对涉及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发展、完善社会治理、保障人民生活、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经过长期努力,我国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国家和经济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总体实现了有法可依的局面。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法治中国》让人们“切身体会”引发“思想共鸣”的第三个地方是在“依法行政”中对公共权力和公民权利的理性分析。节目重点围绕在经济社会生活中,政府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强调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清晰地阐述了我国对政府机构、职能、权限、程序和责任法定化,厘清权力的边界采取的努力以及建设法治政府的具体情况。

  《法治中国》告诉我们,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立于潮头,方知浪高风急;登临险峰,才见前路艰辛。我们要继续完善以宪法为统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把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纳入法制轨道。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今天,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是一场治理的革命,也是理念的革命。雄关漫道,砥砺前行,让人切身体会的法治中国正在大踏步向我们走来。(张静)

文章关键词:法治中国;专题片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法治中国》第二集:大智立法

    2013年和201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两次作出决定,授权国务院在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有关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

  • 《法治中国》(第二集)解说词摘发

    大气污染防治法、民办教育促进法、红十字会法、预算法、企业所得税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教育法等一批事关国计民生的法律得到及时修改……经济社会运行更有保障。拥有了完备的法律体系,公民的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权利才能得到落实,人身权、财产权、基本政治权利等各项权利才能不受侵犯。

  • 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在我省政法战线引起强烈反响

    8月18日,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开始在央视播出。我们将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论述的学习贯彻落实,团结引领全省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

  • 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_专题_映象网

    一个现代国家,必须是一个法治国家;国家要走向现代化,必须走向法治化。8月18日,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开始在央视播出。

  • 法治中国提速升级(法治中国行)

    6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建立宪法宣誓制度是近年来全国人大着力发挥立法引领和推动作用,着重推进重点领域立法的一个缩影。

  • 【治国理政地方谈】法治,照亮西藏前行的脚步

    充满幸福的社会,法治是不可缺少的。西藏各个地、市的街道上都有一道蓝白相间的“名片”——便民警务站,将近七百多个便民警务站不仅仅代表西藏法治建设的脚步,更是老百姓零距离的守护。

  • 法治中国为境外非政府组织创造更多合作共赢空间

    7月25日,在中国对外开放前沿城市上海,面对众多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以及美国、英国、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中国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如是说。

  • 法治 要让群众有获得感

    近来,中国公检法系统密集推出“含金量”极高的司法改革重量级文件,涉及200余项改革举措。决策层以不容置疑的顶层设计宣示,法治这顶保护国人的安全头盔,要戴,还要戴得刻不容缓。

  • 《法治热点面对面》:解读中国法治 激励中国力量

    《法治热点面对面》不避问题,不绕圈子,和人民群众说实在话、贴心话,举例子、列图表、用数据,详细解读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解决的难点问题。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姊妹篇”。

  • 让正义的力量推动法治中国前行

    岁末年尾,呼格吉勒图父母与自己的老朋友一起吃了顿家常饭,他们还收到了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对呼格案的赔偿决定书,依法获得了国家赔偿。如同呼格一家人在2014年最后一天的希望:从此自己的小家恢复平静的生活,但愿中国大地再无冤案,祝福人人都平平安安。

  •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和习近平同志关于《决定》的《说明》都强调指出:“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法治公正要求法律规章不向任何个人、部门与地方倾斜,强调平等,弘扬正义,推崇法治精神,主要包括立法公正、执法公正和司法公正。

  • 关于法治新常态的若干思考

    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决定》是法治中国建设的里程碑,要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构建一个符合法治规律、契合中国国情、包容开放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 法治中国需要众人拾柴(大家谈)

    有人说,上海法官邹碧华之所以受到整个法律界的尊敬,得到社会广泛的关注,与他所分工主管的上海司法改革试点有关,与当下“法治中国”建设有关。邹法官是上海法院司法改革的主要“操盘手”,而上海正是全国司改的排头兵。

  • 河北广西海南深入宣讲四中全会精神

    为更好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河北、广西、海南等地近日分别邀请专家学者,对全会精神和全会决定内容进行宣讲和解读。

  • 孟建柱:珍惜崇高荣誉牢记为民宗旨

    记者孙春英 胡新桥 周斌 正在湖北省武汉市出席“深化平安中国建设”会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3日晚亲切会见了第五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评选活动全体获奖民警。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