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风沙之城”变“绿城” 郑州法桐数量已超140万棵

2017年08月22日08:0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风沙之城”变“绿城” 郑州法桐数量已超140万棵

  上世纪80年代的人民公园

“风沙之城”变“绿城” 郑州法桐数量已超140万棵

  上世纪70年代初的金水东路

“风沙之城”变“绿城” 郑州法桐数量已超140万棵

  如今,在法桐树丛中穿梭的金水路。

  【开篇的话】

  初秋时节,柔软的阳光穿过法桐的绿叶,洒在行人的脸上,斑驳迷人。这样的场景,已在郑州上演了60年。

  1957年,新中国成立后郑州种植的第一批法桐行道树,在市民期盼的目光中长大,枝叶连绵,郁郁芊芊。郑州被唤作“绿城”,它们功不可没。法桐对郑州而言,不只是一种树,更代表了一种情怀,一份乡愁。

  在城市建设步履匆匆的当下,法桐的枝叶上,始终栖息着郑州人对绿色的追寻和向往。今日起,大河报推出系列报道,带您一起品读郑州与法桐的60年情缘,走近郑州人心中的那一片绿。

  核心提示|从新中国成立后郑州第一批法桐行道树长成,到郑州被誉为“绿城”,再到即将开幕的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60年来,郑州与法桐、与绿叶的缘分始终未断。

  从1957年到2017年,一个甲子的光阴,倏忽而逝,当年力主在郑州种植法桐的“法桐三杰”,已有两人作古,但郑州人对于法桐的记忆从未模糊。

  回忆

  三位市领导拍板,郑州开始广栽法桐

  百岁老人王均智,是新中国成立后郑州市的第二任市长,他从1956年至1968年担任郑州市长达12年。

  晚年的王均智,思维清晰,说起郑州最开始种植法桐的细节,他如数家珍。1951年,他到郑州担任副市长,那时的郑州是一座被风沙包围的城市。当时郑州人有个顺口溜:“电灯不明,马路不平,无风三尺土,有雨满街泥。”后来有人调侃,如果当时有PM2.5数据监测的话,肯定每天都是爆表状态。

  风沙那么大,老百姓天天吃灰,咋办?王均智主张种树。恰好,当时的市长宋致和、副市长史隆甫也喜欢种树搞绿化,所以,三人一拍即合,决定马上种树。这三人,后来也被称为郑州“法桐三杰”。

  王均智回忆,最开始选种的是刺槐,先在德化街、二七路上栽种,可感觉这种树的树形、材质不好。有一天,史隆甫约他到现在的河南博物院附近的园艺场,说那儿有几棵法国梧桐,看能不能当行道树。到那一看,王均智立即被这种高大挺拔的树木吸引了。请教完专家后得知,这种树易成活,树荫大,秋天落叶也快,十来天就落完了,便于清扫。

  二人把情况汇报给了宋致和,最后三人拍板,就在郑州广栽法桐。于是,郑州有了第一批法桐树。当时,郑州市政府还发红头文件,倡导全民植树,法桐的树影在郑州街头迅速扩散。

  那时,王均智经常骑一辆自行车,在金水路、人民路来回巡查,发现哪棵树栽得有毛病,问题小的自己处理,问题大的就把树的方位、问题写在烟盒纸上,交给造林队处理。副市长史隆甫还曾拿着钢尺挨个测量树坑,不合格者,要求返工。

  等到王均智担任郑州市长的第二年,即1957年,郑州第一批法桐行道树经过6年的生长,树冠成形,枝繁叶茂,也是从那时起,郑州街头的主色调开始变成了绿色,法桐开始了与郑州人至今已60年的情缘。只是如今,世事变迁,“法桐三杰”中的宋致和、史隆甫均已过世,只剩百岁老人王均智健在。

  讲述

  从金水河中挑水浇法桐,绿化郑州

  时已初秋,碧沙岗公园对面的嵩山路上,两排法桐的树荫格外喜人。家住附近的徐凤州老人,虽然腿脚不便,但他每隔几天就会让老伴用轮椅推着他到树荫下坐一坐。

  今年84岁的徐凤州,是新中国成立后郑州第一批林业工作者,退休前担任郑州市绿化办主任。他是郑州第一个获得全国绿化奖章的人,被称为郑州法桐历史的“活字典”。当年“法桐三杰”在郑州力推栽种法桐时,他担任郑州林业部门的造林队长,为了种树,三天两头与王均智等市领导打交道。

  在徐凤州家里,至今保存着200多张与郑州法桐相关的珍贵历史照片,这些照片连同奖章,是老人压箱底的东西,“这些照片原来只有底片,十年前有人帮我把照片洗了出来”。

  翻看这些被老人精心整理的老照片,仿佛是在看一部郑州法桐成长史的电影,也让人眼前浮现出过去60年郑州的发展与变迁。其中一张照片记录了上世纪五十年代初,郑州栽种法桐的壮观场面。上百人围在金水河边,挑水浇树,热闹非凡。徐凤州介绍,那时的金水河两岸,好多地方还是荒地,没有一点绿色。

  “当时种树几乎是全民行动,动静很大。为了给树打药,还动用了飞机。”徐凤州记得,法桐栽种后没几年,树叶就开始茂密了,原先光秃秃的街道,绿树掩映,一下子变得有生机了。等到1957年,郑州第一批法桐已基本长成,“那时的郑州,几乎没有高楼,最高的楼房也就是三层高。从空中看,绿油油的”。从此,就有人开始把郑州叫做“绿城”。

  1972年,《人民画报》以“绿满郑州”为主题,刊登了郑州法桐满街的多幅照片,照片中,绿色盎然,这些照片让国内很多人知道了郑州的法桐树。1984年,郑州的绿化覆盖率已达35.25%,很多人慕名到郑州学习绿化经验。郑州“绿城”的称号,也慢慢在全国叫响。

  2007年,经过市民投票,郑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法桐正式成为郑州的“市树”。

  “绿城的荣誉,是郑州几代人付出的结果。”徐凤州老人说,他种了一辈子树,对树特别有感情,尤其是对法桐,感情更深,“砍一棵树可能需要几分钟,但是长一棵树却要好几年”。

文章关键词:法桐;绿城;三球;风沙;行道树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风吹满城“毛毛雨” 眯眼又呛人

    在郑州市区的行道树里,杨柳树所占的比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法桐树占到了六七成。其实针对绒絮、果毛乱飞的问题,郑州市早些年曾经做过专门改造,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缓解。

  • 郑州新栽99棵法桐几乎全死 市政称暴晒多日种得晚

    这些大批死亡的法桐,栽种在高新区枫杨街道办事处境内的丹杏街两侧,共计有99棵。刘培坤称,今年秋季,待天气转凉不太炎热,再进行补种法桐,而这笔补苗费用,则由他们承担。

  • 郑州新栽99棵法桐几乎全死

    这些大批死亡的法桐,栽种在高新区枫杨街道办事处境内的丹杏街两侧,共计有99棵。刘培坤称,今年秋季,待天气转凉不太炎热,再进行补种法桐,而这笔补苗费用,则由他们承担。

  • 郑州一条路上新栽法桐已死亡80% 或因栽种时节不对

    在郑州很多街头都有法桐的身影。然而,在郑州市高新区丹杏街,这里却成了法桐的死亡之地,一条四五百米的街道上,两边所种的法桐有80%都已经死亡了。

  • 法桐“爱上”线缆被“截肢” 百斤重木头挂电线上

    昨日上午,记者在郑州市建设路与华山路交叉口偏南、华山路西边的人行道上方五六米处看到,一根电线上挂着一截长约1米、直径约50厘米的木头。

  • 郑州“狂风”刮倒60年树龄法桐 4辆汽车被砸

    4月1日上午,郑州下着小雨伴随着大风,文化路与优胜南路交叉口北50米路西一棵硕大的法桐树突然倒下,砸中了停放在树西侧的四辆汽车,其中一辆奔驰商务车损毁严重,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 法桐频撞车被“截肢”

    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这些法桐就开始守护着郑州市纬五路。电锯把树杈锯断,吊车吊起断杈,十几个人拉另一绳索控制树杈,保持平衡,扭转“着陆”方向……  10分钟后,断杈穿过空中的公交电缆,平稳落地。

  • 法桐频撞车被“截肢” 纬五路老法桐瘦身

    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这些法桐就开始守护着郑州市纬五路。电锯把树杈锯断,吊车吊起断杈,十几个人拉另一绳索控制树杈,保持平衡,扭转“着陆”方向……  10分钟后,断杈穿过空中的公交电缆,平稳落地。

  • 郑州一棵法桐被车撞 树干倾斜存安全隐患

    “你们过来看看吧,这边有一个法桐树根松动,歪了”7月16日,郑州市民王先生向记者爆料称,这棵法桐的位置是郑州市黄河路与纬五路交叉口向南200米路东。记者随即赶到王先生所爆料的现场了解情况。

  • 光明路上,法桐树折断

    昨天凌晨,市区光明路南段一棵法国梧桐树的树枝折断后倒在了快速车道上,所幸没有人员受伤。昨天下午,受损的法桐已经被市园林处工作人员从根部锯断运走。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