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监督日常需做好“三抓”

2017年12月05日11:58  来源:映象网

5034

  “抓日常监督,重在落实抓早抓小”,与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精神一脉相承。针对一些基层纪委和派驻纪检组存在不敢监督、不善监督、不想监督的问题,福建省纪委全面启动基层纪检组织建设,加强县乡两级纪委的执纪审查工作。(12月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当前,一些地方出现“小官巨贪”“小官巨腐”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这些都说明在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要求下,在实际操作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的情况,因此出现监督空白地带,监管盲区,从而形成上强下弱,力度强度递减等问题,要让监督日常化,不留死角,笔者认为,必须抓细抓实抓典型。

  抓细,就是要从与群众利益紧密相关的事情抓。城乡低保、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农业补贴,到危房改造、精准扶贫,再到征地拆迁,这些都关系到群众的利益,老百姓的生活,我们要每一项工作都要从细抓起,一一查实,条条核实,做到该群众享受到的利益,绝不能旁落给别人,甚至转了好几圈跑进某些领导干部的腰包里。坚强监督管理,只有抓细才能杜绝侵害群众利益的事发生。

  抓实,就是要从制度建设抓起。制度是监督的指南针,也是权力运行的笼子。对于一些基层纪委和派驻纪检组存在不敢监督、不善监督、不想监督的问题,应扎进制度的笼子,规范权力运行范伟,要让制度的笼子更贴近实际,监督的范围无死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更深更广的领域延伸,让制度真正落实到位,落地有声,更让监督发挥其真正的作用。

  抓典型,就是把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分子做为典型,让其他人防微杜渐,引以为戒。对损害群众利益的领导干部坚持零容忍,绝不姑息迁就,要认真纠正、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让处在悬崖边的领导干部赶紧悬崖勒马,对腐败行为力求利剑高悬,露头就打,严肃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着力纠治贪腐行为,让“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真正落地生根。(江镕)

文章关键词:从严治党;从严治吏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为全面从严治党再立新功

    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 十九大闭幕不到一月即打下"首虎" 反腐败斗争一刻不停歇

    11月21日晚,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鲁炜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反腐败斗争严峻复杂的形势没有变,党中央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坚如磐石。

  •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这一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抓紧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制定国家监察法,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 全面从严治党要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

  • 王岐山:开启新时代 踏上新征程

    党的十八大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接力棒,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把人生追求融入党、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联系起来,无私无畏、甘于奉献,用担当的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 听原声·学报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将分主题推出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原声,让我们一起聆听,共同领会。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 读懂“三个不能有” 背后的反腐决心

    正风反腐,每一名党员都不能置身事外,而是要从自身做起,读懂总书记“三个不能有”背后的反腐决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忠诚干净担当,不断以反腐倡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实现“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目标。

  • 实现新目标,党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十九大代表热议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如同一场洗刷雾霾的春雨,有效净化了山西政治生态,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广大党员干部焕发出崭新精气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着眼现实的战略选择,更是党的建设的固本工程。

  • 【喜迎十九大·河南更出彩】以报告为根本遵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十九大作的报告,就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前进方向,就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行动指南,就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根本遵循。

  • 锻造坚强主心骨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十九大时光)

    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连日来,各地干部群众热议十九大报告时表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共赴辉煌的新征程就有了坚强的主心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