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文明出行是对坚守者最好的致敬

2018年02月12日09:12  来源:映象网

5034

  “你就这个层次你干的就是这活!”2月4日,一名男子在列车上对乘务员大肆刁难,故意将鸡蛋等食物扔到餐车地上,要求其“打扫干净了”。据了解,该男子旅程是从苏州上车前往淄博。据北京时间视频报道,在这趟义乌开往烟台的K1182次列车上,一名男子在餐车内故意将食物扔在地上,同时对乘务员出言不逊、蓄意辱骂。(2月11日《齐鲁晚报》)

  春节临近,返乡的旅人越来越多,在交通部门的多重保障下,尽管归途依旧有些“窘迫”,却显得格外有序温馨。但就在这温馨的归途中,某些旅客却反其道而行,做出一些不文明的举动,成为春运路上的“绊脚石”。

  随着春运高峰期的到来,人流多而拥挤,不但旅客进站候车没有以往那么从容,列车卧铺位子也成为“抢手货”。显然,在春运中,若是之前没抢到卧铺,再想走上车补卧铺的“老路子”,是很难走的通的。而乘车途中补不到卧铺,本是一件平常事,但新闻中的男子就是不依不饶,不仅把鸡蛋等垃圾扔在地上,还气焰嚣张的嘲笑列车员,辱骂他是“低人一等”,就该打扫卫生。

  诚然,旅客买票乘车,享受服务是无可厚非,列车员打扫卫生也是他的本职工作。但身为旅客,不能把“扔垃圾”与“乱扔垃圾”混为一谈。前者是旅客的一种基本行为,是旅客的权利之一,后者却是一种低俗行为,是一种不文明的表现。显然,打着享受服务幌子去破坏公共秩序,已然逾越了道德底线。

  世界上没有低等的人,更没有卑劣的工作。随着春运大幕的拉开,列车员早已开启“春运模式”,投入春运的战斗中。他们主动舍弃休息时间,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机会,用日夜的坚守奉献,保障了旅途通畅,让更多的旅客早日回到家乡。列车员的工作或许微不起眼,或许艰辛,但绝不是卑劣,他们是一群扎根平凡岗位,敢于吃苦,敢于拼搏,默默奉献的幕后人。

  其实,如列车员一般,扎根基层艰苦岗位,默默奉献的幕后者不在少数。他们是为人民安全护航的民警官兵,是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是保旅途畅通的铁路职工,是护卫城市洁净的环卫工人……这一群最可爱的人,都主动舍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在“顾大家”的工作中,度过他们的新春佳节。与返乡的旅客一样,这群幕后工作者其实也很思念亲人,想回家团聚,但“守护”的职责所在,为了千家万户的平安团圆,他们选择割舍下亲情,一如既往的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暖暖回家路,浓浓幕后情。踏上返乡回家路的旅客,享受幕后坚守者带来暖心服务的同时,也应将心比心,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到车上、车下不乱扔垃圾,做到买票、检票有序排队,做到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在笔者看来,旅客文明出行,用实际行动减轻工作人员的负担,才是对幕后坚守者最好的致敬。(程令强)

  

  

文章关键词:春节;文明出行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临近春节,出租车“变少”了?

    “等了半个小时,只看到三辆空车,但是这三辆车看见我招手也不停,不知道是咋回事儿。”昨日,市民郑先生致电大河报热线讲述自己的遭遇,同时提出疑问:为什么感觉临近春节后,市区里的出租车少了很多呢?

  • 今年春节郑州继续禁炮 违规经营者最高可罚10万元

    自2016年执行《郑州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后,郑州进入“禁炮令”时代。从限炮到禁炮,郑州的政策管控越来越严,禁炮的范围也越来越大。

  • 春节红包大战升级狂撒几亿

    随着春节的临近,一年一度的红包大战如约而至。去年春节期间,腾讯共派发了2.5亿现金红包和价值30亿的卡券礼包,与之相比,支付宝红包的玩法也毫不逊色,共派发2亿AR红包和五福现金红包。

  • 春节旅游市场持续红火

    大众旅游时代,旅游已成为广大群众欢度春节的重要方式,今年春节旅游市场持续红火。国家旅游局日前发布的《2018年春节假日旅游指南》显示,全国假日国内旅游市场将达3.85亿人次,预计将实现旅游收入476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和12.5%。

  • 春节天气早知道!河南春节期间冷空气频繁 气温起伏大 有雨水

    下周影响我省的冷空气较频繁,气温起伏较大,其中周二(13日)和周五(16日)气温回升明显,周日(18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气温有大幅下降。

  • 2018年春节为何“姗姗来迟”?

    进入腊月后,2018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天文教育专家赵之珩解释说,在阳历中,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周为一回归年,平年365天,闰年有366天。

  • 春节出行 除夕至大年初六走高速公路免费啦

    今年春节假期,高速公路免费时间为2月15日(除夕)0时~2月21日(初六)24时,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免收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通行费,免费时段以驶离收费站出口广场时间为准。

  • 这个春节,多数快递不打烊

    今年,主要品牌快递企业均加入“春节不打烊”的行列。这让不少网购者拍手称快。应该看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快递行业的服务性作用更加突出,已经成为推升获得感的重要力量之一。

  • 春节期间小客车高速免费

    2月8日,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今年春节假期,高速公路免费时间为2月15日(除夕)0时至2月21日(初六)24时,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免收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通行费。

  • ofo发布春节出行预测报告 郑州入选人口迁入最多十大城市之一

    春节期间全国市内短途出行人次将上涨5.5%,腊月二十八短途出行开始下降,除夕、大年初一出行活跃度降至最低,大年初二出行需求开始上涨,整体出行趋势呈现V字形。

  • 春节返乡租车市场火爆 单程500公里以上租车比动车更经济

    2018年春节已进入倒计时,火车票难买,租车回家也不错。记者从几家租车公司获悉,由于 “本本族”增加以及便捷、经济等特点,租车成为返乡人群的新宠。而且一些租车族对比发现,单程500公里以上租车返乡比坐动车更经济。

  • 春节消费警示 莫买未贴中文标签的全洋文食品

     随着年味越来越浓,各类年货、礼品、餐饮、旅游等将迎来一年中的消费高峰。为了让广大消费者共度平安、祥和的传统佳节,洛阳市消费者协会向消费者发布消费警示,警惕消费陷阱。

  • 春节出境游再添便利

    近日,澳大利亚最大的出租车电子支付公司Cabcharge宣布与支付宝合作,将有2.2万辆出租车支持支付宝付款,这占到了全澳洲出租车总量的97%。

  • 春节海岛游攻略:个性化当地体验正当红

    2018年春节期间的旅游规划和产品预订逐渐接近尾声,大部分春节出行的游客都已经做好了旅游决策。今年春节的出境游目的地中,各大海岛受到中国游客青睐。

  • 春节国内游火爆 仅次于"探亲"出行

    春节将近,旅游已经成为春节最为重要的消费项目之一。记者近日从各大旅游机构了解到,目前春节国内游市场预订火爆,家庭旅行的平均费用将超过万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