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空气质量:气温冷暖变化大 年前空气不优良

2018年02月12日08:5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阅读提示|“平沙莽莽黄入天”“濛濛乱扑行人面”,刚刚过去的周末,天气特征可谓是蓝天与污染并存。四级左右的西北风,吹来漠北的尘沙,荡起本地的扬尘,蓝天成功地给人以优良空气的错觉,重污染却先后来了两遭。

  先是周六凌晨,外来的尘沙过境,我省多个地市短时间内出现了污染的急剧恶化过程。昨日白天,四级左右的西北风呼啸,本地尘沙因风而起,粗颗粒物推高空气质量等级。不过,随着风力的渐缓,空气质量将重归优良。但由于年前气流形式的不稳,冷暖空气的影响,我省的空气质量并不乐观。

  【污染1】月黑风高扬沙夜 污染短时成重度

  这两次污染,均是影响我省的西北冷空气所引起的。其实,从上周五下午4时起,郑州的空气质量便从良过渡到了轻度污染。这种情况持续至周六凌晨0时。在接下来短短的三个小时内,空气质量连跳几级,达到了严重污染的级别。在凌晨3时左右,郑州的空气质量指数接近400。

  其实,这次污染完全可以用“风沙一夜暗河南”来形容。根据省环境监测中心分析,从周五下午开始,到周六凌晨,受来自西北经山西、陕西和内蒙古经河北两股沙尘暴的影响,同时伴有低空PM2.5传输影响,我省自北向南18个地市出现了重度及以上污染。

  由于这一过程主要发生在夜间,大家的感受并不直接。但数据可以说明这轮污染的严重,我省的三门峡“首当其冲”,出现了14个小时的PM10的严重污染,出现了9个小时的爆表情况,峰值达到914微克/立方米。其次是洛阳、济源和安阳,严重污染时间分别持续了8小时、7小时和6小时。其余的鹤壁、新乡、濮阳、郑州、焦作、开封、许昌、漯河、南阳出现了1~4小时的严重污染。

  有一个数据很说明问题,周六早上6时,郑州的污染等级为中度污染,PM10的小时平均浓度达到了279微克/立方米。在六项污染因子的占比中,PM10达到了49.1%。

  【污染2】近地面尘土扬起 蓝天下污染累积

  根据环保部门分析,周日,全省将持续4级左右的西北风,淮河以北的阵风将在5~6级之间。高空沙尘将南移出境,全省的空气质量将转为优良。但受本地扬尘的影响,我省不少地市仍会出现轻度污染时段。

  持续的西北风,吹得天上纤云不剩,除了阳光的颜色,便是纯净的蓝色。昨日上午11时,郑州天气的几项指标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西风的风速为4.7米/秒,空气相对湿度为13%,能见度为10千米,但空气质量却是中度污染。

  对空气污染进一步分析可发现,PM10的占比仍然过重。六项污染因子中,PM10的浓度超过了250微克/立方米,占比超过了60%。郑州的天色虽然是波澜不惊,空气质量却出现了反复。周六下午,郑州空气重回“良”等级,并维持到昨日早上8时左右。但随后空气质量便转为了轻度污染,接着达到中度污染的程度。

  除了郑州,我省不少地市,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对此,郑州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站空气测报科相关人士分析说,从雷达探空数据看,上周末郑州高空1~2公里处一直有污染物存在。到昨日早上7时前后,1公里高空以上污染物浓度有所上升,而到上午11时许,高空污染物开始出现部分沉降。同时随着地面风力的加大,近地面出现了扬尘污染,PM10浓度也上升为中度污染。根据实时5分钟数据显示,郑州的部分空气质量监测点位PM10浓度达到500微克/立方米。沉降和大风激起的本地扬尘,成为PM10快速升高的主要原因。

  省环境监测中心相关人士分析说,进一步分析昨日郑州污染的形成,近地面则有以下两个来源。其一是城郊裸露黄土,其二是市区道路扬尘,随着西北风的吹拂,导致污染的生成。

  【预测】气温冷暖变化大 年前空气不优良

  未来几天,我省的气温冷暖不定,大气形势也不十分稳定。比如,随着这股冷空气的结束,全省气温上升,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都将超过10℃。

  到了明天,受中低层暖湿气流影响,我省气温快速升高,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都会在13℃~15℃,局部在15℃~17℃。但是到了农历腊月二十九,西南暖湿气流将使得我省上空的云量增加,从夜里开始,我省南部部分地区将出现小雨天气。

  空气质量也时好时坏。今天,全省空气质量良好,北中部会达到优的等级,只有东部、南部区域会出现轻度污染时段。明天,尽管大部分地区早晚会出现轻度污染时段,但整体上以良为主。

  不过到了14日,也就是本周三,受东北气流影响,我省自北向南将出现污染传输过程,全省大部分地区会出现中度甚至重度污染时段,但当天整体上还是以轻度污染为主。

  随着温度的回升,底层湿度的升高,除夕前后全省大部分区域将出现污染物的累积。而到了17日,也就是正月初二,受偏北冷空气影响,我省将再出现一次自北向南的污染物传输过程。记者刘瑞朝

文章关键词:空气质量等级;污染因子;空气质量监测;冷暖变化;空气相对湿度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昨天“郑州蓝”澄碧高远 这种纯净蓝天本周或很难再出现

    核心提示|昨天是郑州限行第二日,天蓝空气好。据悉,随着西北气流的消逝,偏南暖湿气流的到来,污染将再度来袭,郑州未来的空气质量,仍是不容乐观。

  • 昨天“郑州蓝”本周或很难再出现

    核心提示|昨天是郑州限行第二日,天蓝空气好。据悉,随着西北气流的消逝,偏南暖湿气流的到来,污染将再度来袭,郑州未来的空气质量,仍是不容乐观。

  • 昨日河南再遇超长大雾 低温、高湿、少云是主因

    大雾中,无论是开车还是骑车,大家都小心翼翼。由于河北南部、河南中东部、山东西部等地空气污染并没有彻底清除,颗粒物浓度仍较高,随着大雾天气的持续,上述地区的空气质量形势,也不容乐观。根据气象部门分析,从昨日开始,随着冷空气的来临,我省大部分地区迎来降雨,对空气污染有一定的沉降作用。

  • 本周内空气质量恐难再优 郑州今明两天将迎中度污染

    其中,今天AQI浓度95—125,污染等级为良到轻度污染;明天AQI浓度为145—175,污染等级为轻度到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

  • 市民称为躲雾霾定居上海:看样子不逊于北京

    今天上午8点,南京市环保局发布数据,南京市空气质量指数高达363,空气质量等级为六级,处于严重污染状态,大气污染红色预警仍然维持,中小学继续停课一天。接下来,我们继续连线张莹,张莹你看,一直有这种观点,说要是保护环境,让我们能够呼吸上清洁的空气,可能就要把经济发展要让它减速,让把它压下来,你是不是同意这样的一种观点。

  • 山东17地市重度及严重污染 空气质量全线失守

    随着雾霾大范围侵袭,山东多地空气质量出现重度及严重污染。除上述城市外,其他13市AQI均达到重度污染及以上,其中济南、泰安、济宁、菏泽等多个监测点空气质量状况显示为最高级别——严重污染,空气质量指数AQI超过400。

  • 北京明年起按新标准发布空气质量信息 含PM2.5

    依中国环保部要求,北京市作为第一批执行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城市,将从2013年1月1日开始,按照新标准开展监测并向公众提供空气质量信息。北京市环保局28日发布信息称,目前北京已建成了由35个监测子站组成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网络,按新标准开展监测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

  • 河南本周以晴天为主 气温逐步回升到30℃

    明天,我省西部、北部晴天到多云,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后天,西部、南部多云转阴天,局部有阵雨或小雨,其他地区晴天到多云。今天夜里到明天白天,郑州晴天,温度在18℃到30℃之间。

  • 城市变仙境!昨日大雾造访郑州 东西两重天

    300米高空航拍下,郑州被笼罩在大雾中。郑州市气象台也在昨日上午9时40分发布大雾红色预警信号,市区已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雾并将持续,需要注意防范。安阳、鹤壁、濮阳、郑州、洛阳等重度污染转为良或轻度污染,其他地区中度污染转良或轻度污染。

  • 重污染天气卷土重来 郑州、濮阳等7个省辖市启动红色预警

    为此,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再次下发紧急通知,郑州、濮阳等7个省辖市将在今日零时至明年1月5日启动红色预警。焦作、平顶山、三门峡、许昌、漯河、济源、商丘7个省辖市和汝州、永城2个省直管县(市)从12月29日15时起至2017年1月5日启动重污染橙色预警应急响应(已发布预警的及时调整)。

  • 河南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 预计本周六污染过程将缓解

    污染过程真正得到扩散,则需要等到19日(本周六),届时将有较强劲的降温气流,将盘踞在我省上空的污染物驱散。焦作、新乡、安阳等3个城市和滑县、长垣等2个省直管县(市)要启动不低于橙色预警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

  • 西北浮尘今日“入侵”河南

    从西北远道而来的浮尘将借风势,给我省大部分地区带来一场中度到重度的污染。

  • 西北浮尘今日“入侵”河南 大部地区中重度污染

    河南省环保厅发布未来几天的空气质量预报,从西北远道而来的浮尘将借风势,给我省大部分地区带来一场中度到重度的污染。14日至15日,全省以良或轻度污染为主,安阳、新乡、焦作、濮阳、许昌、漯河、商丘部分时段出现中度污染,驻马店、信阳15日部分时段为优。

  • 平顶山市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昨天,记者从平顶山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获悉,因预判近期天气条件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市政府办公室下发紧急通知,决定平顶山市11月29日14时至30日24时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 中国近半国土被雾霾笼罩

    12月8日,上海中心大厦附近,上午9点后大雾虽渐渐散去,阴霾仍然维持。截至8日12时,珠三角62个监测点,61处全部测得空气污染,其中6处重度污染;所有监测点实时PM 2.5浓度均超标。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