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卖淫有利于减少强奸”不仅是歪理邪说

2018年08月14日09:17  来源:映象网

5034

  尽管律师在法庭辩护依法享有豁免权,但却不能违背社会公德和法律权威与尊严。也就是说,卖淫不仅违背了社会公德,而且践踏了国家法律权威与尊严;也就是说,律师的法庭辩护必须在遵纪守法的前提下进行,不能脱离国家法律的规定。国家法律禁止的言行,每个公民必须敬畏法律权威。如果律师在法庭上的辩护于法无据,就不能为自己的辩护对象提供法律支持的服务。因此,律师的歪理邪说会引起旁听者和社会舆论的强烈不满和质疑。如果某律师在法庭上为卖淫者辩护“卖淫有利于减少强奸”,不仅是极其荒谬的,而且是在公开与国家法律唱反调。

  据华商报8月13日报道,日前,湖南长沙市雨花区检察院2017年9月11日出具给长沙市司法局的一份《工作联系函》在网络热传,这份投诉律师刘某某庭辩中发表不当言论的公函,引起法律界的关注。律师发表不当辩护意见被检察院发函质问,这在国内司法领域非常罕见。检察院发函要求司法行政部门对律师进行“处分”是否越位?昨日,华商报记者从多位湖南律师从业者口里证实,事发至今,长沙市司法局并未对当事律师刘某某作出处罚。

  作为律师,不仅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而且应当具有依法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的社会公德责任心;作为律师,不仅要想方设法为自己的服务对象进行有效辩护,而且必须遵守于法有据的辩护原则,绝不允许藐视国家法律权威与尊严。也就是说,凡是国家法律所禁止的,律师在法庭辩护中不能违背法律规定。律师只有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上为服务对象依法展开于法有据和有理有据的辩护,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如果律师用歪理邪说为服务对象进行无罪辩护,那是非常愚蠢的。

  如果律师毫不顾忌法律权威与尊严,肆意践踏法律权威,把国家法律所禁止的卖淫行为“歌功颂德”成“卖淫有利于减少强奸”,这是不能容忍的违法行为。作为律师,不能没有道德良心,不能没有法治观念,不能不懂得什么叫违法;作为律师,必须在法庭辩护中让自己的言行受制于法律约束,并时刻敬畏法律权威与尊严。如果律师把自己的辩护行为凌驾于法律之上,那就是不称职的律师。也就是说,律师的每一句辩护词必须维护法律权威与社会公平正义;也就是说,律师在法庭辩护中不准宣扬歪理邪说。如果律师用歪理邪说为犯罪嫌疑人开脱罪责,那是必须承担法律责任的。

  因此,笔者认为,检察机关对于律师辩护不当实施零容忍是完全正确的。这绝不是在利用公权侵犯律师依法享有的辩护权,而是在依法维护国家法律权威与尊严,而是在依法伸张正义和公平。如果把检察机关的发函质问当成报复行为,那是完全错误的。而且,检察机关依法享有利用公权力维护法律权威与尊严的责任与义务。

  而且,律师必须弄清楚自己的职责是什么。如果律师不知道自觉维护法律权威与尊严,只知道不择手段地为辩护对象提供非法辩护,并从中获得更多非法收入,那是必须依法严惩的,而绝不仅仅是让检察机关发函质问的问题。而且,律师绝不可以把豁免权无限放大。如果把豁免权当作歪理邪说的遮羞布,那是理屈词穷的表现,而且无法摆脱知法犯法之嫌疑。(郭喜林)

文章关键词:卖淫;减少强奸;歪理邪说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女子承包酒店留多人卖淫 潜逃2年来海南第一天落网

    5月26日,海口铁路公安处临高南所抓获一名网上逃犯杨春某。杨春某潜逃两年后,以为没事了,来到海南发展,没想到刚到海南第一天就被警方给抓获。目前,杨春某已被羁押在海南省看守所,随后将移交河南省鄢陵县公安局处理。

  • 女子被"面试官"卖到按摩店卖淫 出逃报警

    2017年12月14日,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犯罪嫌疑人顾健以涉嫌收买拐卖妇女罪提起公诉,顾健被判决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5000元。

  • 爱国主义?韩法院首次承认曾鼓励女子卖淫满足美军

    韩国法院首次承认了韩国政府在美军基地附近卖淫链条形成中起到的作用:韩国曾管控美军基地旁的居民点,鼓励卖淫行为,还解释称这是加强军事联盟和保障外汇收入所必需的政策。

  • 西安警方端掉一卖淫窝点现场

     2月5日晚,陕西西安公安高新分局巡警大队警察联合监察科警察对长里村涉黄情况进行检查。在一条巷子抓捕一名站街卖淫女,警察顺藤摸瓜发现藏身城中村的卖淫嫖娼窝点。

  • 日本女子离家出走投靠男友 被对方母亲逼迫卖淫20多次

    2016年12月至2017年2月期间,冈部在网络上寻找到男子后,强迫离家出走、前来投奔儿子的17岁女友卖淫超过20次,并以此入手70万日元,超过人民币4万元。被警方逮捕后冈部却否认自己的罪行,辩称这完全是少女个人肆意妄为。

  • 中国女子穿着性感被疑卖淫 美机场遭遣返

    海外网消息,近日,一则上海美女因“长太美”被遣返的消息引发关注。

  • 女子穿着性感被疑卖淫 到美国机场遭遣返

    近日,一则上海美女因“长太美”被遣返的消息引发关注。今年4月初,来自上海的钟女士因为长得太好看,再加上衣着时尚前卫,到达机场时被美国海关当即遣返。在询问过程中,钟女士否认自己前往美国是为了工作,主要的目的是游玩,只是顺便帮朋友拍照,支付的订金仅包含她往返的机票钱而已。

  • 女子过惯了不劳而获的日子 刚生完孩子就开始卖淫

    长发披肩身材娇小,因为卖淫被民警抓获,她说自己卖淫是因为刚生完孩子,缺钱。不知道她第一次用肉体换物质前,是否考虑过以后的生活, 生活是踏踏实实一步步走过来的,不劳而获的违法活动最终会受到法律的处罚。

  • 卖淫援交辱国?在日中国留学生:这锅我们不背

    不久前,一则关于在日中国籍老板因非法雇佣留学生被捕的新闻在网络上引发热议。不少日本媒体把“中国留学生在东京从事色情行业被捕”作为新闻标题来丑化中国留学生,不少网民也出来指责、甚至谩骂。

  • 42岁卖淫女装主播价翻番 年龄近嫖客母亲

    有男子被网络上的照片吸引,带着现金到约定的卖淫地点。但看到“女主播”后被吓了一跳,“根本不是一个人。”警方将卖淫窝点打掉后,审讯得知,卖淫女中最大的已经42岁。

  • 泰国女子赴台卖淫被捕 两个月接客近百人

    2016年11月13日报道,中国台湾台北大同警分局早前接报称,延平北路一处大楼常有可疑人员出入,经核实后,发现该大楼多间套房被不法分子用作卖淫场所。其中一名27岁泰籍卖淫女子大学毕业原本在泰国售卖化妆品,最近持观光签证赴台卖淫,每名客人她仅分得1000元台币。

  • 外媒:中国夫妇强迫中国女性到西班牙卖淫被捕

    参考消息网10月20日报道外媒称,西班牙警方近日逮捕了一对中国夫妇。据埃菲社10月18日报道,警方透露,如果这些中国妇女拒绝提供嫖客所要求的性服务,便会受到来自这对中国夫妇的威胁或辱骂。

  • 外媒:一对中国夫妇强迫中国女性到西班牙卖淫被捕

    参考消息网10月20日报道外媒称,西班牙警方近日逮捕了一对中国夫妇。报道说,根据调查,位于帕尔拉的一个名叫“天上人间”的卡拉OK厅是这些卖淫团伙主要吸引客源的场所,此前已经两次受到警方行动的调查。

  • 7旬老汉木屋收留三女卖淫 条件:免费发生性关系

    古有汉武帝金屋藏娇,今有老汉木棚藏“三娇”。交易的例外是粟某,他以容留三女在木棚卖淫为条件,换取了自己免费与她们发生性关系的“VIP”待遇。

  • 日本女子逼朋友卖淫1000余次 获利1000万日元

    国际在线专稿:据日本《产经新闻》9月1日报道,日本警视厅筑地署逮捕了一名叫做杉山步的34岁女子,她涉嫌介绍朋友卖淫并在其中渔利。警方介绍,从去年10月到今年6月期间,杉山步在静冈市及东京新宿区歌舞伎町介绍一名29岁的女性朋友向约1300人卖淫。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