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日本加计学园新设兽医系开学日期已定 争议未平息

2017年11月27日09:41  来源:央视新闻

5034

  原标题:日本加计学园新设兽医系开学日期已定 争议仍未平息

  日本文部科学大臣林芳正在11月14日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宣布,文科省批准了“加计学园”在爱媛县今治市新设兽医系的计划,该系将于2018年4月开学。这是日本50多年来第一次新设兽医学部,而加计学园的理事长加计孝太郎是首相安倍晋三的多年好友。本周,日本特别国会继续进行,预计在接下来的审议中,在野党会就加计学园一事的种种疑点对安倍晋三展开质询。

  

  在文部科学大臣林芳正的表述中,“批准兽医学部的计划过程妥当,没有瑕疵和缺陷”。然而,文部科学省成立的审查机构从今年4月开始,对加计学园开设兽医学部计划进行了非公开审查,根据朝日新闻报道的审查结果,这项计划在兽医的需求、教师组织、学生实习等方面有很多的漏洞和疑问,审查机构多次要求加计学园修改计划。

  

  日本立宪民主党议员 逢坂诚二:这次是日本时隔52年新设立兽医学部,完全是在没有弄清日本是否需要新兽医的状况下开学。我们认为,首相与加计学园理事长(加计孝太郎)关系亲密,是新的兽医学部能够设立的最大理由。

  日本媒体总结,去年下半年安倍和加计孝太郎聚餐打高尔夫球,私下见了6次,而在过去4年里,私下见面15次。

  不过,至今没有证据证明安倍本人和加计学园开办兽医学部有直接关系。而在野党目前所掌握的,是一份疑似来自内阁府的文件,写着2016年11月,内阁府要求文部科学省以最短的时间批准加计学园新设兽医学部计划,并写明了“官邸的最高级别”、“首相的授意”等内容。

  

  前日本早稻田大学客座教授 资深媒体人 高野孟:如果出现安倍和新设兽医学部有关的证据,他必须马上辞职。即使没有证据,国民也已经看穿了安倍的人品。虽然他在众议院选举中获胜,但这是选举制度的魔法,内阁的不支持率依然很高,最大的理由是不相信安倍的人品。

  医药学专业出身的逢坂议员认为,加计学园事件还有一个硬伤。2015年6月,日本内阁通过决议,规定了新设兽医学部的四个条件,包括:要有能培养出不同于以往兽医的具体构想,兽医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能够进行新的应对等等内容。这份决议因为最初由当时的地方创生大臣石破茂提出,被称作“石破四条件”。

  逢坂诚二:目前是否有必要新设兽医学部的理由并不明确。加计学园虽然提出,在新的生命科学领域需要兽医人员,但是我很难想象在新设立的兽医学部能够进行世界最前沿的教育。我在文部科学委员会上向政府追问(加计学园)什么时候通过了“石破四条件”,有什么样的根据,对这些,政府方面完全没有回答出来。由此可见,批准的前提条件并不成立,所以我认为有很多问题。

  还有疑问没有解答,兽医学部就在政府的肯定下要如期开学了。而在学部的所在地今治市,校舍的建设早已在进行中。学部校舍用地的评估金额大约是36亿75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亿2千万元,今治市无偿转让给了加计学园,修建学部需要的费用大约是19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亿元,今治市政府负担了50%左右。

  央视记者 王梦:自民党在一月前的众议院选举中再次获得压倒性胜利,而在第二天的日本报刊中,至少有27家报纸在社论中提到了森友和加计学园问题。要求安倍继续做出令人信服的说明,不要用选举的胜利把这一问题变成过去式作为了结。

文章关键词:兽医;学园;开学;学部;森友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英国大学兽医系招生 请3只拉布拉多犬做面试官

    据香港“东网”3月15日报道,英国爱丁堡内皮尔大学邀请了3只拉布拉多犬参加兽医招生面试。史密斯说,每年的兽医护理课程竞争激烈,在甄选过程中与狗狗合作使面试学生真切表现自我,更易作出选生决定。

  • 英国大学兽医系招生 请拉布拉多做面试官

    据香港“东网”3月15日报道,英国爱丁堡内皮尔大学邀请了3只拉布拉多犬参加兽医招生面试。史密斯说,每年的兽医护理课程竞争激烈,在甄选过程中与狗狗合作使面试学生真切表现自我,更易作出选生决定。

  • 非洲野象遭盗猎者枪击头部 淡定拦车求助

    据每日邮报,津巴布韦Mana Pools国家公园一头野象被盗猎者击中头部,自己找到兽医求助,最终奇迹生还。尽管还能行走,但“大男孩”实际上伤得很重,兽医从它的颅内取出了子弹和多枚头骨碎片。

  • 女兽医疑因自拍激怒大象 被公象撞飞并踩踏致死

    据“中央社”12日报道,印度尼西亚一名负责照顾濒危苏门答腊象的24岁女兽医,11日遭1头5.5公吨重的公象踩死。其它饲养员试图抢救艾思希,但发了狂的巴南度不断攻击艾思希,艾思希曾试图逃离现场,但不幸又绊倒,结果被大象踩踏致死。

  • 今年全国执业兽医资格考试6月15日开始网上报名

    6月15日,2015年全国执业兽医资格考试开始进行网上报名。据了解,今年全国执业兽医资格考试分为兽医全科类和水生动物类两类,分别命题组卷,同时考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