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即食燕窝97%是冰糖水营养不如鸡蛋?国燕委回应

2018年04月17日08:47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燕窝营养不如鸡蛋?国燕委:1克干燕窝相当于40个蛋

  即食燕窝

  针对近日多品牌即食燕窝被质疑97%是冰糖水、营养不如鸡蛋等,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燕窝市场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国燕委”)日前回应称,即食燕窝中3%燕窝加97%冰糖水属于合理配比,符合燕窝科学食用方法。此外,评价燕窝营养的标准不在于蛋白质,而是唾液酸。据悉,如果只对比唾液酸的含量,1克干燕窝相当于40个鸡蛋。

  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李红卫指出,唾液酸才是燕窝发挥功效的最主要成分,对神经发育、上皮组织,提高免疫力,尤其是胎儿脑神经发育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所有已知的食物当中,燕窝中唾液酸的含量是所有食物中最高的。”他说。公开信息显示,唾液酸又称燕窝酸,是中国传统珍稀滋补品燕窝中具有生物活性的主要成分,也是母初乳中对婴儿早期大脑发育及免疫体系的完善所提供的重要成分之一。燕窝中唾液酸含量仅次于母初乳,虽然牛奶、鸡蛋中也含有唾液酸,但是量非常非常低。

  针对“即食燕窝97%是冰糖水的质疑”,国燕委专家指出,3%的干燕窝加97%的冰糖水属合理配比。据介绍,燕窝是一种特殊的食材,经过3-4小时的泡发,燕窝的发头可达6-8倍。3克的干燕窝经过泡发后,足以炖煮出一碗浓浓的燕窝。以一碗燕窝150克为例,固形物含量超过25%,燕窝酸含量约140mg,此前市面上盛传的即食燕窝中3%为燕窝97%为冰糖水的配比,是符合燕窝科学食用方法的。

  据了解,虽然从古代开始中国人就有吃燕窝补身体的习俗,但我国燕窝食材主要依赖于从东南亚进口。2011年7月的“亚硝酸盐”超标事件之后,国家暂停了燕窝产品的进口。2013年12月25日,国家质检总局第180号公告宣布,准予符合《进口马来西亚燕窝产品检验检疫要求》的马来西亚燕窝产品进口,我国进口燕窝贸易重新开启。据统计,燕窝获准进口的四年来,市场需求量不断上升,我国燕窝进口量从2014年的3.09吨,已经快速攀升至2017年的81.4吨。为保证进口燕窝质量,国家质检总局分别与马来西亚、印尼、泰国、新加坡等国家主管部门签订了相关议定书,规定输华燕窝产品加工企业只有获得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CNCA)注册后才能获准进口。截至目前,在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CNCA)可查询到准予进口到中国的马来西亚燕窝加工企业一共18家,印尼8家,泰国2家。

  新闻背景

  6品牌被评测“燕窝含量少”

  近日有媒体报道,被消费者视为滋补佳品的即食燕窝中,燕窝含量很少,营养价值不如鸡蛋和牛奶。

  据查询,这次对于多品牌即食燕窝的评测,最早来自于《消费者报道》3月的报道。在该报道中,媒体共送检了白兰氏、同仁堂、燕之屋、康富来、雷允上、SHOYO轻氧轻燕等6个即食燕窝品牌。结果显示,6款即食冰糖燕窝产品其冰糖、水及增稠剂的含量均达到97%以上。对于评测的情况,某燕窝生产公司相关客服人员的回应是,无从考量检测机构是否专业以及是否是本公司的产品,另外燕窝在加工中容易和水相融,不能代表没有营养。

文章关键词:即食;CNCA;冰糖;冰糖燕窝;唾液酸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贩毒案被告当庭翻供最终难逃刑罚:称卖的不是冰毒是“冰糖”

    (原标题:贩毒案被告当庭翻供最终难逃刑罚:称卖的不是冰毒是“冰糖”)   8月30日上午,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出庭支持公诉的汤发林、何锡林贩卖毒品案在滨湖区法院开庭审理。何锡林的供述、物证检验报告及汤、何二人微信转账记录等证据证实,两人交易的物品系冰毒而不是所谓的“冰糖”。

  • 还在咳嗽吗?吃这些包好!

    据说这些都是民间传统的治咳嗽偏方美食,有橙子,川贝雪梨,秋梨膏,糖水枇杷……做法简单靠谱,专门治咳嗽,比止咳药还管用。

  • 教你做几款夏凉小饮:冷浸茶 冰糖杨梅 荷露茶

    炎夏未至,街边的饮料店早已日日爆满。研究报告称,常喝碳酸饮料会令12岁青少年齿质腐损的几率增加59%,令14岁青少年齿质腐损的几率增加220%。功能型饮料容易影响摄食和食物的消化吸收,造成营养不良,有的还含有咖啡因等刺激中枢神经的成分。

  • 冰糖银耳莲子羹

    冰糖银耳莲子羹

  • 水当当肌肤 从春日饮品开始

    多风而干燥的春季最需要水当当的滋润了,让这些健康的饮品为你的营造春日美肌!

  • 毒贩买毒品打错电话 卖家8万卖他1斤冰糖

    党志聪和郭晓晓在温县黄河桥收费站停车交费时,警察当场在车上搜到一包疑似毒品。经过审讯,郭晓晓对其驾车,伙同党志聪2次前往驻马店新蔡高速路口交易毒品的作案事实供认不讳。

  • 辉县93岁老人意外滚落山崖 靠几块冰糖撑三天获救

    经过上百人的共同努力,三天两夜后,也就是14日下午3时许,终于在距离庙岭自然村5公里的一处偏僻山谷里,将早已虚脱的谭秀英老人找到。事后,老人被救出后,家属还从她的口袋里找到剩下的两块冰糖。

  • 辉县93岁老人意外坠崖 靠几块冰糖撑三天

    经过上百人的共同努力,三天两夜后,也就是14日下午3时许,终于在距离庙岭自然村5公里的一处偏僻山谷里,将早已虚脱的谭秀英老人找到。事后,老人被救出后,家属还从她的口袋里找到剩下的两块冰糖。

  • 93岁老人坠崖 靠冰糖撑三天获救

    辉县93岁老人不慎跌坠崖,靠几块冰糖撑三天获救,经检查身体无大碍。

  • 明星竟是这样护嗓 盘点当红歌手们的护嗓大法

    唱歌前喝碗雪梨汤润嗓,在《我是歌手3》中,韩红在节目开始前给每一位选手都送了一碗冰糖雪梨汤。林俊杰 燕窝加梨汤,林俊杰表示爸妈只要有空就会飞到台湾探望,随时随地炖汤、熬燕窝帮儿子护嗓养喉。

  • 秋初食梨正当时 冰糖红枣蒸梨

    一直认为,梨是最有秋味的水果了。立秋以后,那梨的绿色里就开始带着一些黄,秋越深,色越黄。

  • 孕妇咳嗽怎么办?

    感冒是引起孕妇咳嗽的重要原因。倘若感冒症状比较轻,可以采用食疗的办法,尽量不要采用药物治疗。刚开始咳嗽时可以多喝凉开水,也可用梨、冰糖、红枣煮水喝。将梨切成丁,与红枣先煮,随后加冰糖继续煮。这种办法简单易行,每天喝几杯会有助于治疗咳嗽。

  • 美容养颜败火的茶品

    将枸杞加水1500cc,大火煮沸,转小火炖煮20分钟,再将菊花放入,大火煮沸后熄火五分钟,捞去菊花,再以冰糖调味。

  • 浙江一孕妇花3万元跨省买冰毒 回家发现是一斤冰糖

    前两天,一位浙江籍孕妇来到九江市濂溪区五里派出所报案称自己被骗了。经审讯,两名嫌疑人都是瘾君子,有多次贩卖毒品的前科,因为需要大量钱财供自己吸毒,这才拿冰糖冒充冰毒出售。

  • 毒贩买毒品打错电话 8万块买了包冰糖

    党志聪和郭晓晓在温县黄河桥收费站停车交费时,警察当场在车上搜到一包疑似毒品。经过审讯,郭晓晓对其驾车,伙同党志聪2次前往驻马店新蔡高速路口交易毒品的作案事实供认不讳。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