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子连扇民警9个耳光 媒体:纳了税也无权打骂民警

2018年04月26日11:23  来源:新京报

5034

  最近,一段真人版“河东狮吼”的视频火了。河北唐山一名中年女子在不到两分钟时间连扇民警9个耳光。在打骂民警时,她口口声称“你们是人民公仆”“我花钱养着你们”。

  现如今,“纳税人”与“公仆”的概念确实常被提及,以指涉权利和权力的关系。很多时候,公民确实能以纳税人名义要求政务公开、公帑用到实处之类。

  即便如此,纳税人“养”人民公仆的权利也有其边界,它应该恪守法律划定的畛域,在合法范畴内行使,而不能任性而为。随意打骂民警,显然是逾矩。

  更何况,纳税人“养”公务人员,通常也是整体宏观而论,单个纳税人说“我花钱养着你们”有失妥当。

  虽然袭警罪是否入刑暂无定论,但《刑法》修正案(九)增加了“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从重处罚”规定。该名女子及其丈夫刑拘,涉嫌妨害公务犯罪,这就是他们任性违法应付出的“成本”。也给潜在的“打手”敲响了警钟。

  此事尚须注意的是,“唐山交警七大队”对于两位办案人员“忍辱负重”“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带伤工作”的行为予以了“点赞”。但根据《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规定,交通警察执勤执法“应当坚持合法、公正、文明、公开、及时”,遇到正在发生的治安、刑事案件,根据现场情况采取“制止违法犯罪行为,控制违法犯罪嫌疑人”等先期处置措施。

  因此,鼓励“忍辱负重”“3天后刑拘”的行为也不符法治精神。

  简而言之,没有哪个纳税人能以“我花钱养着你们”的名义,对警察连扇耳光和肆意辱骂;而民警执法自当谦抑,但这也不等于要“任打任骂”,而是要把自身行为框定在依法办案、依规执法的范畴内,根据现场情形做出恰当的处置。

文章关键词:民警;纳税人;扇耳光;成本;忍辱负重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司机用布遮牌被查抱怨:交警晚上还不下班

    新密一货车司机想多拉货,又怕被治理超载的电子监控拍到,便用一块破布将车牌蒙住上路行驶。司机停车后,民警上前进行查看,发现该车的前牌被一块破布完全蒙住,尾部号牌上沾满泥污,根本看不清楚牌上的数字。

  • 司机用布遮牌被查抱怨:交警晚上还不下班

    新密一货车司机想多拉货,又怕被治理超载的电子监控拍到,便用一块破布将车牌蒙住上路行驶。司机停车后,民警上前进行查看,发现该车的前牌被一块破布完全蒙住,尾部号牌上沾满泥污,根本看不清楚牌上的数字。

  • 11岁少年逃课玩失踪 被找到时在宾馆呼呼大睡

    值班民警杨燕青询问得知:当晚上7时许,李女士接到儿子所在学校老师的电话,询问孩子是否回家。因失踪的是未成年人,杨燕青非常重视,一边安排值班民警外出寻找,一边让"平安新密"监控中心的值班辅警楚聚增帮忙调看监控,从中寻找孩子踪迹。

  • 湖南一政协委员酒店滋事 对劝阻民警喊你别想干了

    网传视频显示,酒店服务员正对一短发中年男子解释,正常办理入住程序需要出示身份证,交押金。男子则情绪激动,拍桌大喊:“我姓李,叫李勇,是政协委员”。

  • 男子耍酒疯骂老板娘追打服务员 和儿子合伙打警察

    年近花甲酗酒滋事,又与儿子一起殴打民警。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检察院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妨害公务罪依法批准逮捕了犯罪嫌疑人常军,以涉嫌妨害公务罪依法批准逮捕了犯罪嫌疑人常小龙。此时,常军的儿子常小龙在外面喝完酒刚回到家,听说父亲喝醉耍酒疯,便打车赶到烧烤店。

  • 夫妇高速上激烈争吵 丈夫抛下妻子和婴儿弃车而去

    夜晚,高速公路上夫妇发生激烈争吵,丈夫将汽车停在路中间弃车而去,车内剩下只有9个月大的婴儿和年轻的妈妈。李伟立刻与另一名值班民警崔海生驱车赶赴现场,由于需要折返至四平方向,李伟与崔海生驾驶警车从铁岭站上高速公路,准备从铁岭新区站再折返至四平方向。

  • 迷路狗狗一餐吃24根火腿6个面包 民警称快被吃垮

    廖静雯表示,2月底涪城区分局新皂派出所也曾捡到一只阿拉斯加,当晚就把它送还给狗主人。

  • 酒后肇事换座位 夫妻二人"一条心"欺瞒交警

    最近,在贵州黔东南州麻江县城西山路发生了一起两车相撞的交通事故。虽然交警表示监控都看得清清楚楚,但是轿车驾驶员向某仍死不承认,其妻子吴某也一直坚持帮丈夫作伪证。民警对轿车驾驶员向某进行呼气式酒精测试,发现他身体里每100毫升血液含149毫克酒精,涉嫌醉酒驾驶。

  • 女司机醉驾被查:不要和我讲法 故意喝醉来找你们的

    2月26日,昆明交警六大队在昆明市穿金路与丰源路交叉口北口处开展夜间整治。”  经现场酒精呼气检测,唐某某体内酒精含量为128mg/100ml,已达醉酒驾车的标准,民警依法又将其带至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测。

  • 醉酒女子独自在家呼呼大睡不知着火 醒来看见满屋陌生人

    里面的人竟然正在呼呼大睡  2月23号凌晨4点,南京某小区物业报警称,小区内一户人家阳台上冒出阵阵浓烟,很可能是屋里着火了。物业和民警得知消息后先后赶到现场,但由于没有钥匙,只能不停地敲门。

  • 醉酒女子独自在家干这事 醒来满屋陌生人

    里面的人竟然正在呼呼大睡  2月23号凌晨4点,南京某小区物业报警称,小区内一户人家阳台上冒出阵阵浓烟,很可能是屋里着火了。物业和民警得知消息后先后赶到现场,但由于没有钥匙,只能不停地敲门。

  • 两名男子袭警反称警察打人被拘 只因一条狗

    近日,镇江句容市开发区派出所抓获了两名阻碍民警依法执行职务的男子,此前,他们因为一条狗引起的纠纷竟当众袭警,最终,他们被句容市公安局行政拘留。警方表示,高某的儿子未满16周岁,经民警说服教育,他写了悔过书,而路某和高某因阻碍执行职务都被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两人后悔莫及。

  • 小伙感情受挫欲轻生 把煤气罐搬到卧室放煤气自杀

    春节本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大年初七的中午,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一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在辖区某小区内有人在房间放煤气自杀,民警迅速驱车赶往现场。人命关天,民警意识到危险性,当机立断借用门外存放的简单工具撬开窗户,进入房内,迅速关上煤气罐阀门,打开门窗通风。

  • 一家人回即将拆迁的老宅拍全家福 突然房子塌了

    人员被困、房屋坍塌……这起警情立即引起值班民警的高度警觉,值班所领导徐国樑集结所里一切能出动的值班警力,迅速赶往现场救援。民警了解到,出事的一家人都姓梁,坍塌的这幢房子是梁家的老宅,一部分还是木质结构,房子空着很久没人住了。

  • 7岁女童与母走散 警方凭其手机里照片联系到家人

    看小女孩衣着单薄,民警找来棉衣给她披上。询问中,小女孩称自己7岁多,上午与母亲走散。民警讯问是否知道家庭住址或家人联系方式,小女孩均说不清。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