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共享单车进郑州半年 自行车生意清淡销售商吐槽

2017年07月07日07:45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共享单车进郑州半年 自行车生意清淡销售商吐槽

  一些自行车店铺生意清淡

  今年1月,第一辆共享单车来到郑州,人们醉心于它随取随骑的特质,满意于它随处停放不担心被偷的优点……渐渐地,大街小巷都出现了它们的身影。

  落户郑州这半年,共享单车改变了不少人的出行方式,也给城市管理增加了一些难度,与此同时,它对郑州自行车行业的影响也不容小觑。日前,河南商报记者走访了郑州多处自行车销售地,一探共享单车来郑后自行车经销商们的日子。

  河南商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苗苗 文 记者 王春胜/摄

  共享单车来了,郑州不少市民笑了。虽然它对城市管理造成困难,也因为存在一些设计缺陷引发悲剧,但不可否认,有了共享单车后,人们与公交、地铁接驳以及短途出行方便了不少。

  但是,共享单车来郑这半年,对郑州自行车商户们来说,却是一段难熬的时光。与盛夏橙色高温不同,不少商户直言在暑期卖车旺季遭遇寒流,“这半年销量几乎少了一半”“这十几年了,我还是头一次见这旺季不旺”……而关店和转行也在他们中间不时发生。

  【探访】

  店主坐街边摇蒲扇1小时仅俩顾客来看车

  7月2日上午11点左右,河南商报记者来到著名的黄河路自行车销售集中地,三三两两坐在店前聊天的商户,让记者在有种被夹道欢迎之感的同时又不免错愕:周末不该是生意最好的时候吗,这跟记忆中从此经过要绕来绕去躲人的印象完全不一样。

  “恁今天开张了木?”“开啥张啊,有活儿了还往这儿坐啊?”一名年轻男子苦笑着询问一名中年男子,该中年男子摆摆手,微微皱眉,随即端起水杯,坐在店前的椅子上点燃了一支烟,两人意味深长地相视一笑便默不作声。

  黄河路经八路至经七路段南侧有大小数十家自行车店,销售的自行车涵盖高中低档,有专业的山地自行车,也有普通家用自行车,价钱在一两百元至上千元不等。

  “好多人来这儿买车,可有好几十年了。”路过的市民张老先生住在省委社区,他和身边不少人的自行车都是在这儿买的,“生意可红火,碰见周末你想买个车还得排队装。”

  回头望向这些店铺,店主人或坐在店门前,或摇着蒲扇,或聊着天,又或注视着过往行人和车辆眉头紧锁一言不发,在河南商报记者观察的近1个小时,这些店铺先后接待了同样的两名顾客,而最终,这俩顾客也没有在任一家店购买自行车。

  【吐槽】

  卖了十几年自行车

  头回碰见旺季不旺的情况

  早在上世纪80年代,黄河路、经八路就出现了卖自行车的商铺,越聚越多。虽然没印象中市场的样式,但这些店铺的生意十分红火,而客源也不局限于金水和二七区市民,所以在十几年前下岗后,老陈选择在黄河路经七路口西南角租了家十来平方米的店,卖起了自行车。

  “以前每到周末,店外是买车装车的人,店里是看车的人。”自行车店给了老陈养家糊口的能力,十几年间,他俩早已难舍难分,即便在电动车备受追捧的这些年,店铺的生意也没让老陈失望,可自打4月份起,老陈隐隐觉得快负担不起月租约1万元的房租了。

  “年初开始生意就一直走下坡路,十几年了我还是头一次见这旺季不旺。”每年6月到9月,是自行车经销商认为的销售旺季,可今年到了3月,尤其进入6月以来,老陈店铺的销量出现下滑,原本周末少说能卖六七辆车,如今能卖三四辆车就已是“烧了高香了”。

  至于原因,老陈说有多方面因素,但影响最大的则是共享单车。“人们图新鲜好奇,觉得方便都去骑共享单车了,他不需要了还会来买吗?”挥动着蒲扇,老陈重重地叹了口气。

  共享单车来郑州半年

  自行车行生意减半

  老陈回忆往昔车行盛世时,不止一次提到旁边的捷安特自行车店。

  “以前暑假,尤其碰上周末,捷安特一天能卖四五十辆车,店里人挤人,师傅推一辆卖一辆。”那时,也是老陈店铺生意最好的时候,一天能卖一二十辆车,只不过如今他们这些店,都遭遇了共享单车带来的寒流,“我们几家店都差不多,一天到晚也没啥人。”

  捷安特自行车店工作人员小李则称,“跟往年同期比,这半年销量几乎少了一半。”小李说,原来到周末,他们店一天能卖30多辆车,但今年即便是在旺季的周末,一天最多卖不到20辆车。

  “我们利润并不大,但房租一月好像得6万元,员工一月得开好几万的工资,感觉现在是勉强能裹住。”小李说,他们的自行车主要针对的消费群体就是学生,但自有了共享单车,许多父母觉得可以省掉一笔买车钱,而学生们又对扫码解锁等充满好奇,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的销量明显下滑。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称,在郑州众多捷安特自行车店中,位于黄河路的这家店还是经营情况较好的,其他店铺的情况似乎更糟,“有好几家店都不挣钱,反正今年都不好过。”

  【现象】

  自行车店

  关闭和转让增多

  “有两家干不下去了,他们走了或许其他人的生意就好点。”小李的这番话,被老陈和其他几位商户否定了,“他们关不关店,对俺们的生意没有任何改变,买车的总数变少了,关店有啥用。”

  听到这话,一位姓赵的自行车店女商户叹了口气,说,“电动车都没有对自行车生意造成影响,谁知道却被共享单车打击了。”赵女士的话似一记重拳,让其他几位商户低头不语。

  赵女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这两家车行已经关门几个月了,但至今仍未有人接盘。“行业大气候不行,谁接不挣钱的生意呢。”另一位自行车商户说。

  闭店和转让并非黄河路自行车店专有的情况。

  7月3日至5日间,河南商报记者先后走访了沙口路北三环口、东风路文峰街口附近以及市区内的自行车店,发现同样存在闭店和转让的情况。

  “跟崔克那种高端车不能比,人家卖一辆能顾住一段时间,咱们卖的是普通自行车,本身竞争就大,现在共享单车一来,买车的人又少了,可多人熬不住都不干了。”沙口路北三环口某自行车店老板张先生说,这几个月,他认识的商户中,有一家关门,一家准备转行。

  日前,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郑州市民,对于是租共享单车还是买自行车,众说纷纭,且各自有理有据。

  有人觉得,“(共享单车)车不好骑,太沉”“不划算,骑半年都够买辆好的自行车了”……也有人认为:“挺方便,买车老丢”“不经常骑,偶尔用一下(共享单车)比买车划算”……

  有专家表示,在公共交通留给自行车行业不多的空间内,私家车、电动车以及共享单车又分了一杯羹,留给自行车经销商的生存空间被缩小了,但将其销量骤减归结于共享单车有些牵强,其根本原因在自行车厂商。

  声音

  人物:学生家长 关键词:不好骑

  共享单车不好骑

  买辆自行车才最方便

  “我爸不是说让我先拿共享单车练练,为啥还要买车?”“共享单车不好骑,练也得找个好骑的练啊。”7月4日上午10点半,郑州市黄河路经八路口东南角,一名小学生模样的女孩儿,一脸疑惑地望着牵着她手的女士,两人一边说话,一边沿着黄河路朝东走去。

  女士姓郭,家住郑州市西郊某小区,当天,她与丈夫相约一道吃午饭,并给女儿置办一辆自行车,而跑到黄河路经八路口买车,则因为这儿卖自行车时间久、品种多。

  “我学会骑自行车,以后就能自己上学了。”郭女士女儿的学校离家较远,平时都是她和丈夫接送,但偶尔碰到加班或者出差,就会有些措手不及,于是他们决定给即将上六年级的女儿买辆自行车,让她假期里练练车。

  只不过,原本想让女儿用共享单车练手,等学会骑车了再买新车,可儿子的一句话让他们换了想法。“她哥说共享单车骑着可沉,她骑不成。”郭女士说。

  “也不方便。”还未等郭女士话音落地,其女儿说他们学校门口共享单车挺多,但小区内车很少,“感觉还是有自己的车方便点。”

  两母女在这里逛了近30分钟,当天下午她们以500元的价格买了车。

  人物:大学生 关键词:不划算

  一天至少骑4次共享单车

  半年就够买辆好自行车

  7月,郑州高校基本都已放假,只有少部分学生选择在郑州找暑期工做,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的小美(化名)和小林(化名)就是其中一员。

  在网上一番查找后,俩人在离学校不远的一家餐馆找到了工作,月薪1800元包吃,让她俩挺满意。7月3日,她俩来到位于郑州市沙口路北三环口附近的某自行车市场,准备买辆自行车。

  “现在学校里到处都是共享单车,你们咋还买自行车?”在没有共享单车之前,一些大学生喜欢买辆自行车供大学四年使用,于是每到毕业季,就会出现一大批被遗弃的自行车,以至于在共享单车入驻高校时,有人认为其可以改善毕业时自行车被遗弃的情况,所以当见到她们要买自行车时,河南商报记者有些不解。

  “太不划算了。”俩人算起了她们的经济账:要使用共享单车,首先要在注册时交纳199元或299元的保证金,骑行费用依据时间和路程进行计算;按每骑一次一元为准,正常上课时,小美和小林一天至少要骑4次,也就是4元钱,除去周末,一个月就是100元左右,而半年就是600元。

  “俺俩之前逛过好多车店,600块钱足够买一辆质量很好的自行车了,而且现在没人偷自行车,能骑好几年不说,以后要是留郑州工作,车还能继续用。”小林笑着说。

  人物:公司职员 关键词:方便

  公交、地铁+共享单车最划算

  有人不待见共享单车,但也有人看好它,在郑州国贸360写字楼某公司上班的任先生和在郑东新区某写字楼工作的赵先生就是后者。

  任先生原在陈寨住,陈寨拆迁后,他和朋友在三全路中州大道口附近租了间房,月租近1000元,相当于他工资的近四分之一要给房东。

  原本每天骑电动车上班,可接连电瓶被偷,让他决定暂时放弃电动车,可买辆自行车,每天骑着上班又太累还操心,于是,他选择了公交转地铁再转共享单车的出行方式。

  “公司和家离地铁口、公交站都不远,时间充足就走路,紧张了才骑骑小黄车和摩拜。”任先生说,他这样的出行方式不一定比骑电动车省钱、省时间,但十分安全也方便,“基本不堵车,也不觉得不好骑,估计是我没注意。”

  而对赵先生来说,共享单车是他外出不开车时的偶尔且最佳选择,“我平时都开车,偶尔才会骑共享单车,但我觉得它还是让在东区生活的我们便利了不少。”赵先生说,东区公交车站间隔稍远,路途近不想开车,而打车又稍显不值时,共享单车就是很好的选择,“喜爱骑行的都买专业自行车了,现在身边没几个人买自行车,连电动车都很少有人买了。”

  【观点】

  自行车行业的困境

  不单是共享单车造成的

  对于共享单车到郑半年,自行车销售旺季遇冷一事,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史璞认为,自行车行业今天的困境不单是共享单车造成的,更是自行车厂商15年来,不能与时俱进、运作不到位的一个累积结果。

  他认为,对传统两轮自行车造成威胁的,是2002年以后家用汽车和电动车的普及。这15年中,自行车厂商面对消费者新的需求,没有从功能、质量、价位、营销甚至售后上作调整,导致其极其落后于市场,人们买了山地车、代步车、折叠车后已经没有其他品种可以购买。

  此外,公交车、私家车、地铁、电动车以及共享单车,也分流了自行车的一部分顾客,这对已经饱和的传统自行车市场来说,日子自然是越来越不好过。至于有商户提出的,前几年电动车受追捧时,自行车也未受冷落一事,史璞认为,那时的市场还未饱和,时常丢车也使得该行业一直出现销售泡沫。

  说到此,某自行车店老板也直言,那些很有名气的老牌自行车品牌,不少出现了贴牌代加工的情况,几元钱就可以买一个标识,小作坊也可以生产老品牌的自行车。“质量没保障,这就是自己把自己的品牌做死了。”他说。

  【建议】

  可细分市场

  进行产品结构调整

  在市场饱和的情况下,自行车行业该如何发展?史璞认为,自行车市场饱和指的是传统两轮自行车,自行车厂商还可以从整合细分和扩大营销方面去做。

  比如,不少人深有体会,在郑州停车难,还会时常发生堵车,那是否可以有一个品牌或者门店,专门生产或者销售适合车载的、品质好的折叠自行车?

  他表示,在现在的环境下,自行车厂商应该根据消费者新的需求,去改变原有产品种类,进行产品结构调整,“连面粉都推出饺子粉、包子粉、面包粉,自行车怎么就不能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进行产品细分。”

  “比如,是否也可以做出适合锻炼身体的自行车,适合老年人外出或者买菜,稳当且漂亮的三轮自行车……这些都是方向,最重要的是要与时俱进。”史璞说。

文章关键词:吐槽;摩拜单车;自行车行业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多地出台新规严禁大办酒席 网友吐槽:管的太宽

    近日,一则贵州出台的“酒席新规”在网络上引发热议。无独有偶,据河北媒体日前报道,河北邯郸磁县的258个村全部建立红白理事会,制定了有关婚丧的村民村规。与此同时,一地党委政府有没有权力约束本地普通群众办婚丧嫁娶酒席的行为也遭受了质疑。

  • 朋友圈晒娃成“疯” 朋友吐槽受不了

    近日,娱乐圈明星毫无征兆地集体晒娃行为,再次引发网友们对这一现象的关注。按捺不住的幸福感如何更好地表达和分享,记者搜集了各方意见和建议,助您成为一枚温馨无害的“晒娃狂魔”。

  • 超6成家长下班后帮孩子做手工 家长作业引吐槽

    “各位家长,小朋友今天的作业是:收集秋收的粮食作物,制作一幅粮食贴画。”几天前,幼儿园老师给上大班的涵涵布置了一项家庭手工作业,并给家长们发了通知。

  • 总是接不到电话 数百人吐槽iPhone7“不在服务区”

    用户录制的视频显示,电话拨打苹果7手机却无反应,语音提示“不在服务区”。视频截图  苹果7手机用户的手机检测报告单显示,故障诊断为“间歇性”无法接通电话。”  另据媒体报道,摄像头附近的电流声问题,苹果公司正在进一步调查,不是硬件问题,如何处理需要看调查结果。

  • 总是接不到电话 数百人吐槽iPhone7“不在服务区”

    还有摄像头处有“滋滋”杂音等问题。

  • 歹徒抢劫女孩不成诅咒其找不男友 网友已无力吐槽

    近日在广东顺德,一男子在光天化日下抢夺一名独行女生的手提包,但女生死死抓着包不放,僵持一两分钟后,男子放弃本欲逃跑,走了几步后,突折返对着女生咒骂道:“你这样是找不到男朋友的”。最终,男子被女生报警后抓获。

  • 歹徒抢劫女孩不成诅咒其找不男友

    最终,男子被女生报警后抓获。

  • 小学生作文吐槽父亲 网友:这套路玩的很6啊

    球迷老爸为了看欧洲杯最近都不理孩子和妻子了,导致这位小学生作文吐槽父亲看球不理自己和妈妈,原本是温馨的抱怨和吐槽,没想到竟然瞬间在网上火了。

  • 周冬雨绝版泳装照 包裹严实被嘲:童装吧

    周冬雨泳装遭吐槽身材太差,在本周日即将播出的《我们相爱吧》节目中,周冬雨献出自己的泳装综艺首秀遭到网友吐槽,为了避免走光,周冬雨将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对自己的身材超没自信。

  • 周冬雨泳装遭吐槽 网友:不是瘦就是美还要有曲线啊

    周冬雨泳装遭吐槽身材太差,在本周日即将播出的《我们相爱吧》节目中,周冬雨献出自己的泳装综艺首秀遭到网友吐槽,为了避免走光,周冬雨将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对自己的身材超没自信。近日,在江苏卫视热播的《我们相爱吧》备受网友的关注,其中作为年龄相差最大的宇宙CP,周冬雨和余文乐的搭配一直深受网友的热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